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成都商报:欢乐告别 谢谢英雄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纽约时报》曾专题研究中文的“加油”二字,他们认为这两个无处不在的中文音节神奇异常,难以翻译。在北京的赛场上我们已经可以听到很多老外有节奏地叫喊着着半生不熟的“加油”,这时赛场是欢乐的。

  中国让人感受到的微笑,东西好吃,姑娘漂亮,天空湛蓝,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在秀水街砍价购物,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转悠,时不时遇见吐出“维尔卡母吐北京”的老头老太太,这时北京是欢乐的。

  在过去的十几天时间里,在各种口音的加油声中,我们人人都当了一回欢乐英雄。

  埃蒙斯夫妇当数欢乐英雄中的代表人物:埃蒙斯先生的脱靶教会我们笑对人生的失意;埃蒙斯夫人获得首金后拥抱杜丽让我们学会包容失败,最后两人带着3枚奖牌,笑着离开北京。我们的欢乐英雄还包括金昶伯和尤纳斯们,而郎平和乔良则代表中国人为外国人带来收获的欢乐。博尔特是最特立独行的英雄,看着他百米冲刺的刹车、光着脚丫扭动臀部的牙买加之舞,又有谁没有为这份孩子气而哈哈大笑?

  享受胜利的欢乐是人的本性,但失败之后,仍能享受这样一段经历和过程,就绝对是一种境界了。

  在过去的17天,我们学习了如何尽情释放,如何投入狂欢。眼泪和欢笑是我们狂欢的两种方式,我们看到了朱启南、刘国梁、张宁的眼泪;我们看到了陈燮霞、邹凯、冼东妹的笑脸。在这个夏天,我们用很多很多的眼泪和欢笑,见证每一次奇迹的发生,我们从未哭得如此畅快,笑得如此灿烂。其实每一个普通人,都是欢乐英雄。

  感谢世界,感谢它的多彩。是世界给了北京欢乐的机会,让我们在如此近的距离里触摸一次次情感的巅峰。昨天,我们和北京说再见,满怀感激,带着不舍。 

  今天,习惯性地打开电视机,已经没有了梦八,没有了博尔特,没有了金牌榜……而在此之前的17个晚上,我们已经习惯白岩松和欧阳夏丹说完“今天晚上见”。而我们昨晚眼睁睁看着圣火熄灭,狂欢谢幕,尽管我们高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但我们知道他们正在说“再见北京”。

  我们中国人爱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老外们则高唱“All good things come to an end”。在近乎完美的17天之后,人们的情感将会留下巨大的真空,在投入太多的激情之后,我们注定面临巨大的失落感。我们学习了如何享受狂欢,下一步,我们该学习在狂欢后继续面对没有奥运的生活。

  同为《骊歌》,李叔同言“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现代人却高歌“绽放最绚烂的笑容,给明天更美的梦”。昨晚的鸟巢尽是笑容,我们有梦,因此所有的人都是欢乐英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