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用微笑赢得志愿服务金牌 记陕西奥运赛会志愿者

  8月25日,令世界人民陶醉的北京奥运会华美落幕。在奥运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首次增加了向志愿者代表献花的仪式,以表达对147万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们优质服务的感谢。谈到北京奥运志愿服务,众多外国友人拍手称赞。

雅典MEGA电视台的记者迪莫表示:“北京志愿者服务,没得挑。”

  昨日上午,圆满完成服务活动的陕西志愿者团队载誉归来,讲述着他们动人的奥运故事。

  福娃晶晶:大汗淋漓憨态可掬

  虽说进不了场馆,但郑姜彬的工作足以令许多志愿者羡慕。他和5个同伴每天都会身着可爱的福娃装,在通往网球、曲棍球、射箭赛场的公共通道内表演各种可爱的动作,喜迎出入场的观众。

  人们都爱摸摸郑姜彬这位可爱的“晶晶”,但姜彬说:“大家跟我太亲近了,在里面的感觉可不太好。”一套福娃装重达27公斤,由于特殊材料所限,实在不透气。“大家需要装扮20分钟,休息20分钟,轮流服务。每次从里面出来,人就像刚从河里捞出来一样,汗湿了不知多少遍。”日语、韩语、德语……,姜彬会用七八种语言与外国观众打招呼,如此亲切,使得不少外国观众争抢着与“晶晶”合影留念。“虽然语言不通,但当他们竖起拇指,对我的表演肯定时,我都觉得特别满足。”

  由于扮福娃需要很强的体力,女孩子只有羡慕的份儿了。但与姜彬同组的三位女生却不甘心,非要尝试,“真是巾帼不让须眉,一进去,她们就扮了半个小时。许楠、王琳和杜阳阳,可是整个奥运会志愿者团队中仅有的三名扮福娃的女将,可给陕西团争光了。”

  为了做好服务,姜彬每天凌晨4点半就起床了,服务工作要持续到下午3点半,16天日日如此。“其实这都不算啥,最令人遗憾的是,虽然近在咫尺,但我从未进过赛场,在通道内听见场内观众山呼海啸般地呐喊,心里直痒痒。但这就是我的工作,开始不能适应,后来慢慢习惯了。大家都说,我们是离奥运最近,也是离奥运最远的人。”

  见世面,长才干。姜彬坦言:“这趟不虚此行,增强了我做事的自信心,相信参与奥运志愿服务的这段日子,是我一辈子的财富,它将永远激励我前行。”

  观众引导员:从“铁板鱿鱼”到“水煮肉片”

  陕西奥运志愿服务团队在24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共接待了62万名赛场观众,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9600小时。问到陕西团队的最大特色,我省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领队、团省委副书记李豫琦用了两道菜名来概括,那就是“铁板鱿鱼”和“水煮肉片”,这两道菜名成了我省志愿者的真实写照。

  在全省76位志愿者中,有70位参与了曲棍球、网球场馆服务。志愿者武丹说:“我们服务的场馆都是用钢筋铁板搭建起来的临建场馆,因为露天的设计和建筑材料良好的热导性,这几座比赛场馆内,温度要比其他场馆高出许多。骄阳炙烤下的曲棍球场,地面温度近50度。作为观众引导员的我们,脚踩着火炕般的地面、头顶着炎炎烈日,要面对观众始终微笑,密切关注看台上发生的一切。半个小时下来,阿迪制服早已湿透,大家都笑称自己成了铁板上的鱿鱼。但这‘鱿鱼’却永远微笑大方,从未见半点焦灼卷曲。”

  10日、11日、13日,北京接连遭遇大雨,令志愿者工作面临很大挑战。志愿者刘欣桐说:“网球场馆的志愿者,要从下午1点开始上岗,持续到凌晨3点左右才能完成工作。回到驻地,一个个就像水煮了的肉片。在大雨中长时间站立,有些志愿者的双腿已经明显肿了,但谁都没有叫苦叫累,始终面带微笑坚持着,大家都不愿错过每一次服务的机会。”

  天晴是“铁板鱿鱼”,下雨是“水煮肉片”,北区场馆群的志愿者们就这样在“铁板鱿鱼”和“水煮肉片”之间进行着角色转换。虽然辛苦,但大家却一直在微笑中享受着服务的快乐!

  微笑:赢得志愿服务金牌

  穿上蓝色服务衫,一张张挂满汗水的脸庞,都是一张张微笑的北京名片。为了让陕西志愿服务团的微笑更美,来自西安交大的志愿者付强承担起了队医的工作。8月7日,正在培训期间,志愿者郭飙突然在训练中崴了脚,眼瞅着大赛就要开始,郭飙心急如焚。忙碌了一天的付强和同伴,就坚持每天凌晨去宿舍给他按摩。“治疗了三天,其实郭飙还没完全好,但他非常想参加团队服务,仍和大家一样每天坚持工作,他用灿烂的微笑告诉了所有人,他能行。”

  走在刚下火车的志愿者团队中,武丹很显眼,全因为她身上近20枚金灿灿的各式奥运徽章。“荷兰人特别喜欢曲棍球运动,这对儿橙色的荷兰小木鞋,就是一个荷兰观众送的。还有这枚古朴的黑色徽章,是德国一位大学生朋友送的,他希望我们有机会去德国的话,一定去她家做客。”说起各色交换来的徽章,武丹满脸开心。她说:“是中国志愿者的微笑换来了这一枚枚宝贵的礼物,交换徽章不仅交换的是纪念品,更交换了彼此的友谊。”

  真诚的态度、细致入微的服务,让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们赢得了众多参赛人员的好评,也因此才有了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委员为志愿者献花的感人一幕。23日晚上,当曲棍球赛场上举行完最后一场德国队与西班牙队男曲决赛后,陕西志愿者团队的76名志愿者们轻松走进赛场,在这里欢腾、合影,品味这令大家永生难忘的奥运之行。

  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们用他们的辛勤努力,为祖国赢得了51枚奥运金牌。而在赛场内外,陕西奥运赛会的志愿者们也同样用他们最美丽的微笑,赢得了奥运志愿服务这枚无形的金牌。

  (记者 拓玲)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