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残奥会火炬 > 残奥会火炬手故事

北京残奥会火炬手严育斌:一种信念让我获成功

     新华社西安8月29日奥运专电 题:一种信念让我成功

    ——记北京残奥会火炬手严育斌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段博

    严育斌是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首站西安的第30棒火炬手。

虽然只需要跑45米,但这对他来说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他是个小儿麻痹症患者。他的左腿肌肉严重萎缩,基本没有行走能力。

    但47岁的严育斌是个生活的强者。他要用双脚走完自己人生中这最荣耀的45米,于是他放弃了轮椅,左手拄着一根拐杖,右手高举“祥云”火炬,一步步艰难地走到了光辉的终点。他虽然身体残疾,却没有放弃,最后他成功了。他赢得的是观众钦佩的目光、眼泪和掌声。

    这短短的、圣火照亮的45米,也正是严育斌过去45年来的人生写照,虽然一直被伤痛缠绕,却因信念的坚强而充满了光辉。

    他1961年春天出生在陕西一个贫穷的农村。两岁时,这个乡下娃染上了可怕的小儿麻痹症,左腿从此失去了正常的功能。他甚至连婴儿学步的机会都被剥夺了。

    13岁时,他读完了小学,却无法到距家较远的地方去上初中。严育斌只好辍学了,原因当然还是自己那条左腿。

    等待一个仅有小学文化、贫穷的农村残疾孩子的将来会是什么呢?在那种令人绝望的困境下,他那幼小的心灵想到了什么呢?

    “我当时想到的是绝对不能成为家庭的负担,我要自立自强!”严育斌说。

    严育斌没有向命运低头,他开始自学医术。两年后,他就成为一名相当不错的农村医生了。信念开始创造奇迹了。

    随后,他去了一家公办医院,成为一名医务工作人员。对于一个摇着轮椅从农村走来的人来说,这已经是非常不错的生活状态了。但严育斌此时有了一个更宏大的梦想——自己开办一家医院。

    “当时周围的朋友都笑话我,说我异想天开,一个残疾人能扑腾多大的事业啊,”严育斌说,“我当时就是要做给他们看,他们健康人做不到的,并不意味着我这样一个残疾人也做不到。”

    1997年,严育斌集资、买地、盖房,计划开始付诸实施。2001年7月,他的医院开张了。如今,这所西安市济仁医院是西安卫生局直属单位,总资产超过一亿元人民币。严育斌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信念创造了生活的奇迹。

    但成就任何一番事业都不会一帆风顺,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说更是如此。1999年,医院处于筹备阶段,严育斌资金告罄,工程面临瘫痪。关键时刻,他的信念没有动摇,东挪西借,咬牙坚持顶住了各方压力。医院开始营业后,他又面临人才空缺的难题,于是他又开始一次次地拖着残肢奔波。

    “刘备当年为了请诸葛亮曾经三顾茅庐,那和我相比真不算多,”他说,“我为了请一位名医到我们医院来,曾经连续二十多次登门拜访。”

    严育斌的医院现在开始赚钱了。他说:“我要努力工作,要积攒更多的钱,将来我要把这些钱全部用来帮助那些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我们的社会对我太好了,是他们帮我把信念变成了现实。”

    严育斌的医院今年要免费为200名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治疗。今后,他要把这个数字变成400、800……(完)2008/08/29 23:3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