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旧金山 > 旧金山概况

劫后重生--大地震100年后的旧金山(资料)

    搜狐体育讯 1906年三藩市大地震资料

  时间:1906年4月18日当地时间早晨5时12分

  震级:里克特制7.7-7.9级

  持续:45-60秒

  震央:圣安德列斯断层,476公里长

  灾情:天气干燥导致大火连烧3天,全市5.3万座房屋中2.8万座被摧毁,全市近40万居民中22.5万失家园,估计损失约4亿美员元,相当于今日600多亿港元。


  1906年4月18日早上5时15分,一场强度为里氏8.3级的大地震袭击了旧金山。这场大地震仅仅持续了75秒钟,之后的旧金山几乎一片瓦砾,更加可怕的是,地震过后不久一场大火燃起,使震后的旧金山雪上加霜。

  大火整整烧了三天三夜,约8平方公里范围万物俱焚。在烈火和地震双重打击之下,旧金山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浩劫。此后,旧金山也经历过其他的地震,然而发生在上世纪初的这场灾难,却是旧金山人100年来最大的梦魇。

  100年后,重建后的旧金山已看不到当年痛苦的痕迹,在重建过程中,一些著名建筑拔地而起,成为旧金山和美国的新标志。重建后的旧金山足以让整个世界为之振奋,然而那段灰暗的日子,却成为旧金山的历史上永远挥之不去的痛。


  4月4日《洛杉矶时报》的一则报道披露,旧金山市的宣传蓄意隐瞒了在重建过程中的一些黑暗历史,包括华裔居民在重建旧金山华埠时,遭到阻止,甚至枪击的实情。报道说,旧金山市政府在过去很长时间里一直隐瞒大地震和大火所造成的破坏,一直没有澄清死亡人数,直至最近才承认死亡人数高达三千人。


  加州大加州研究中心主任荷德森分析说,目前旧金山市政府积极主办大地震一百年纪念活动,主要是在去年卡特里娜风灾后,担心另一次大地震的到来,因此才肯承认一个世纪前那次大地震所造成的灾难性破坏,希望藉此“恐吓”民众,要他们做好预防地震的措施。

  1 9 0 6年旧金山大地震

  1906年4月18日,地震后,人们走过变成瓦砾的街道。在这场地震和随后的火灾中,旧金山遭到了彻底的破坏,共有500多条街被毁,近3000人死亡。

  1906年4月18日那个混乱的早上,丈夫在慌乱中叫醒妻子逃命,抓住两个孩子冲到了即将倒塌的屋外,然而妻子没有及时跑出来。丈夫的手臂下各夹一个孩子,焦急地返回屋里,却发现妻子已被倒塌的墙壁压死。混乱中他抓狂地提起两个旅行手提箱,把孩子放到箱子里作为保护。直到几小时后,他才清醒过来,把手提箱打开,而他的两个孩子却在手提箱里被闷死了,这个失去妻子和孩子的男人在顷刻间也疯掉了。

  1906年4月18日,一些高级住宅像积木一样倒塌下来,旧金山海湾沿岸那些建在沙质土地上的木屋,在地震中全部变成废墟。商业区里的大多数房屋被地震摧毁,瓦砾高达四五米,在瓦砾堆中,偶尔露出僵硬的马腿和变了形的死人头颅。

  地震过后,随之而来的还有可怕的大火和那些趁火打劫的劫匪。灾难发生当天,旧金山市市长施密茨开始支持对趁火打劫者强制执行死刑。

  为了扑灭四下蔓延的大火,旧金山人想尽了一切办法,最后决定用炸药封锁火势。尽管炸药灭火带来了许多令人不满的负作用,但最终还是阻止了火势的蔓延。地震过后,鼠疫为灾难中的旧金山又蒙上一层阴影。地震切断了水源,一杯水的价钱曾达到50美分。

  在地震和火灾中,旧金山遭到了彻底的破坏,共有500多条街被毁,2800多栋楼房着火,其中一半是居民住宅。最新公布的死亡人数约为3000人,经济损失约5亿美元,其中70%由保险公司赔偿给投保人。由于损失巨大,许多保险公司无力赔偿,被迫破产。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