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搜狐首页-新闻-体育-S-娱乐-V-财经-IT-汽车-房产-女人-TV-视频-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搜狐2008奥运 > 搜狐2008奥运会签约仪式发布会 > 北京2008奥运会 > 北京奥运风云 >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钢结构卸载 > 鸟巢钢结构卸载·最新动态
从筹建历程到钢结构卸载——鸟巢建设全景回顾
2008.SOHU.COM    2006年09月15日13:50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奥运鸟巢筹建历程

  2002年4月,北京市计委成立了“奥运项目办公室”,专职负责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项目法人招投标的组织、协调,制订各类招标相关文件,积极向国内外推介奥运场馆项目法人招标项目;

  2002年10月,向全球公开发售奥运项目资格预审和意向征集文件。同时,北京《国家体育场(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建筑概念设计方案》举行国际竞赛。经过对参赛设计单位或联合体的资格审查,来自中、美、法、意、德、日、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7家独立参赛单位和7家联营体参赛单位参加了概念设计方案的角逐;

  2003年1月至2月,评审委员会对7份国家体育场项目法人申请文件的评审推荐,并报市政府批准,确定了5名国家体育场项目合格申请人进入项目法人招标的第二阶段;

  2003年4月,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和群众投票,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联合体共同设计的“鸟巢”方案,设计新颖,结构独特,最终中选。同时,国家体育场项目法人合作方招标文件正式发出;

  2003年6月,对项目法人合作方投标人递交的优化设计方案、建设方案、融资方案、运营方案以及移交方案等进行综合评审。

  2003年7月,评标委员会推荐了2名综合评分靠前的中标候选人。

  2003年8月,经过谈判,并报北京市政府批准,最终确定由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安岳强有限公司、金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4家企业组成的中国中信集团联合体,成为国家体育场项目法人合作方招标的中标人。

  2003年8月9日,北京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项目正式签约,中国中信集团联合体作为项目法人合作方招标的中标方与北京市政府草签了《特许权协议》、与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草签了《国家体育场协议》,并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合作经营合同》。

  2003年9月,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中信集团联合体,正式开始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的各项筹备工作。

  2003年11月,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与瑞中设计联合体草签了《国家体育场设计服务合同》。

  目前,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公司注册文件的报审。国家体育场项目已完成了场地清理、红线钉桩、树木伐移、用电准备等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奥运鸟巢破土动工

  2003年 12月23日,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两个主场馆---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相继破土动工。“鸟巢”和“水立方”这两座为人关注的建筑,将在2006年年底同时傲立京北。这两个场馆的建设,标志着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工程的全面启动。

  开工仪式现场布置得十分简朴、实用。主席台红色背板上,“国家体育场开工奠基仪式”十一个巨幅汉字与五环标志和会徽标记相映生辉;四盏喜庆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数十 面彩旗迎风招展;数十台施工车辆和机械整齐地排列在仪式现场两侧。

  “鸟巢”---国家体育场投资30多亿设计新颖结构独特

  “鸟巢”作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会场,总投资30多亿人民币,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东侧,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用地面积20.4万平方米。2008年奥运会期间,它将承担开幕式、闭幕式、田径比赛、男子足球决赛等赛事活动,能容纳观众10万人,其中临时坐席2万个。奥运会后,可容纳观众8万人,可承担特殊重大体育比赛、各类常规赛事以及非竞赛项目,并将成为供市民广泛参与体育活动及享受体育娱乐的大型专业场所,成为全国标志性的体育娱乐建筑。

  该方案经全球设计招标产生,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联合体共同设计。该设计方案主体由一系列辐射式门式钢桁架围绕碗状坐席区旋转而成,空间结构科学简洁,建筑和结构完整统一,设计新颖,结构独特,为国内外特有建筑。

  “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惟一由华人华侨自愿捐资修建的场馆

  被称为“水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作为奥运主场馆之一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也是北京奥运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它与国家体育场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2008年奥运会期间,国家游泳中心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可容纳观众坐席17000个。赛后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游泳、运动、健身、休闲于一体的中心。

  国家游泳中心的设计方案,是经全球设计竞赛产生的“水立方”方案。该方案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澳大利亚PTW建筑师事务所、ARUP澳大利亚有限公司联合设计。设计体现出的理念,融建筑设计与结构设计于一体,设计新颖,结构独特,与国家体育场比较协调,功能上完全满足2008年奥运会的赛事要求,而且易于赛后运营。

  “水立方”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中惟一一个由华人华侨自愿捐资修建的比赛场馆,截至目前,已收到海内外20个国家和地区及港澳台侨同胞的认捐意向近7000万美元,并已有部分资金到位。

  奥运场馆---分布四大地区推行项目法人招标新机制

  据悉,北京的比赛场馆大体分布在4个地区,一是奥林匹克中心区,即奥林匹克公园,本区集中新建和改扩建的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和国家体育馆等10座奥运场馆;二是大学区,计划在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中

  国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内各建一座场馆,同时改扩建首都体育馆;三是西部社区,以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为主建设7座场馆;四是北部旅游风景区,建设水上比赛、赛马等3个赛场。另有5个场馆安排在其他地区新建和改扩建。按照工作进度,2006年年底之前,主要奥运场馆和设施建设将全面竣工。

  奥运场馆工程建设工作均是在北京奥组委监督委员会和社会各界的严密监督下按国际惯例进行的,特别是其中的招标工作。北京市通过面向国内外公开招标项目法人的方式,为北京奥运会主要场馆和设施建设探索出一条新路。

  北京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项目法人招标工作从2002年10月开始,历时一年多时间,现已完成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奥运村、会议中心、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等6个主要项目的法人招标工作。通过项目法人招标确定的6个奥运会主要场馆及设施项目,总投资约205亿元,其中85%的资金通过项目法人招标的方式,运用市场机制融资完成。这是政府在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上进行的大胆创新,同时也探索出一个大型社会公益项目政府融资的新模式。

  奥运建设---阳光工程采取全程监督等五大措施杜绝腐败

  北京奥组委常务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昨天表示,北京奥运建设要确保实现“阳光工程”,场馆工程项目的建设将采取全过程监督等五大措施,以杜绝建设腐败。

  据悉,国家体育馆、奥运村、会议中心、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等其他奥运场馆明年将陆续开工建设。奥运场馆工程建设明年将进入开工高潮期。

  鸟巢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

  2004年6月,完成了基础工程施工的国家体育场进入混凝土结构施工阶段;2005年下半年,国家体育场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完成,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搭建鸟巢外型的工作开始。

  “鸟巢”建筑结构形式独特,采用钢椼架编织而成,要实现这一独特的建筑设计形式,必须保证以下六大要素。第一是技术方案,国家体育场的钢结构技术方案,经过国家科技部科技攻关立项,多方专家进行了深入论证、评审,经过严密论证的技术方案是国家体育场钢结构施工的基础;第二个要素是钢材,“鸟巢”建筑需要的钢材量巨大,对钢材质量和技术要求都比较高,在中国钢铁协会等有关部门和各大钢厂的支持下,建设所需钢材全部落实;第三个要素是加工,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分别在江苏、浙江以及上海三地进行加工,加工方案和工程进展可以满足钢结构施工要求;第四个要素是施工详图;第五个要素是焊工,由于“鸟巢”工程非常独特,其对焊工的技术要求也非常高,大批焊工都需经过长时间培训、考核;最后一个要素是运输,由于“鸟巢”所用钢材加工地在浙江、江苏和上海,这些钢材需跨五省三市才能被送到国家体育场,这项工作得到了五省三市的极大支持,运输工作保证了国家体育场施工的正常。

  暂停施工

  2004年7月30日起,国家体育场“鸟巢”工地从已暂停施工,原因是等待方案的调整。待调整完成后,“鸟巢”将重新开工。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提出,在筹办2008年奥运会过程中,北京奥组委及其他相关部门必须牢固树立“节俭办奥运”的观念,尽最大努力降低工程造价。对奥运场馆建设,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挖掘存量,尽可能利用现有体育场馆,减少重复建设;二是新建场馆标准要适度,在满足赛事需要的前提下重新调整项目规划,通过设计优化、技术论证、科技攻关、科学管理等手段,千方百计降低工程造价;三是新建、改建场馆要充分考虑赛后利用。按照“节俭办奥运”的要求,北京市已决定对2008年奥运会场馆建设方案进行适当调整。

  奥运鸟巢取消顶盖

   北京赛时间2004年十一月四日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表示,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之所以取消顶盖,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王岐山介绍,按照原来的设计,“鸟巢”的顶盖重达三千四百吨,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分两半可自动开启,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在做安全评估的时候,专家们认为这个顶盖不能保证安全。“万一顶盖开了合不上,合上开不了,或者掉下来,那后果不堪设想。”

  王岐山称,整个奥运场馆设施建设遵循“五个统一”的原则:第一是安全,第二是质量,第三是功能,第四是工期,第五是成本。按照原先的设计,“鸟巢”的建设需要八万吨钢材,取消顶盖后也只是减少了三千四百吨,所以“要让它瘦一点,苗条一点,但‘鸟巢’的概念不变”。他介绍说,“鸟巢”瘦身之后大约需要五万吨钢材。

  他还透露,在奥运场馆建设方面,北京还面临一个问题:尚未确定足球决赛的比赛场地。足球决赛是在举行闭幕式当天的上午,所以不能在主体育场进行。除此之外北京只有工人体育场可以容纳六万名以上的观众,但工人体育场建于一九五八年,经过钻探测试,发现里面钢筋、水泥的安全度有问题。目前,北京市有关方面正在就足球决赛场地的问题进行研究。

  奥运鸟巢复工

  200412月27日上午,沉寂已久的“鸟巢”工地又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声:一辆辆运送土方的大货车排队出入工地、一台台挖掘机铲起一堆堆土方……上午10时,暂停施工近5个月的“鸟巢”工地正式恢复施工。 27日上午10点,北京市奥指办等部门在“鸟巢”工地举行了短暂的复工仪式。在朝阳区洼里附近的奥运工地施工区,“鸟巢”、“水立方”工地外围大片区域的白雪还没有融化,但通往“鸟巢”工地的道路积雪和冰块已基本清理完。有四五名施工人员正用铁锹清理剩余的残冰,每隔两三分钟,就有一辆运送“鸟巢”工地土方的大货车从他们身边疾驰而过。“复工仪式10点正式开始 ,我们要把路上的冰雪清扫干净,方便施工车辆进出。”来自河南的卢师傅告诉记者,“鸟巢”暂停施工后,他和部分工友被抽调到国家大剧院工地。1个多月前,他回到了“鸟巢”工地,主要从事护坡维护工作。卢师傅说,“鸟巢”内的民工宿舍已经通上了暖气。

  记者随后在附近一幢可以俯瞰“鸟巢”全貌的高层建筑楼顶上看到,四五台挖掘机正在“鸟巢”工地内舞动着大铲,将一堆堆土方装进大货车的车厢。几十个工人正在焊接用来打桩的钢筋框架,工地内一排排钻机已经就位,施工单位写有“青年突击队”字样的队旗迎风招展。据了解,目前“鸟巢”工地已有五六百工人进驻。

  2004年10月,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曾在澳门表示,2004年7月31日“鸟巢”暂停施工,原因是奥组委要对设计方案进一步调整优化,在节约资源的同时,增强建筑结构的安全度,对“鸟巢”进度完全没有影响,“鸟巢”将按进度于2007年底前完工。

  奥运“鸟巢”封顶

  2005年11月15日上午10时18分,随着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龙华一声指令,现场作业工人顺利将最后一斗混凝土筑入国家体育场顶板结构中。至此,“鸟巢”工程混凝土主体结构施工实现封顶。

  国家体育场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主会场和田径比赛场地,成为举世瞩目、国人高度关注的奥运标志性工程。同时,因其造型独特、构造复杂、拥有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而成为2008年奥运工程中社会关注度高、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大的项目。

  据工程建筑安装施工总承包方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介绍,“鸟巢”总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占地20·4公顷,地上高度69·21米。整个建筑造型呈椭圆形马鞍形,混凝土结构主体分地下一层,地上七层,组成三层碗状斜看台,可容纳观众9·1万人。

  工程钢结构由24榀门式桁架围绕体育场内部碗状看台区旋转而成,屋盖中心的开口呈放射形布置,与屋面及立面的次结构一起形成了“鸟巢”形状的建筑造型。

  据了解,“鸟巢”设计用钢量4·2万吨,是目前国内外体育场馆中用钢量最多、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钢结构工程建设中将破解多项世界顶级施工技术难题,工程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

  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经过6000多名建设者的艰苦努力,“鸟巢”克服了工程量大、工期紧、质量标准高、结构奇特复杂、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在奥运工程建设中创造了令人惊叹的“鸟巢速度”和“鸟巢精神”。在开展百日大会战和多层面的劳动竞赛活动中,创造出了在100天时间内,完成建筑面积达20·3万平方米的结构施工新纪录。

  据悉,混凝土结构封顶后,国家体育场工程将全面进入到难度最大的大型钢结构施工阶段和土建二次结构施工。国家体育场整个钢结构施工计划于2006年11月完成。

  奥运“鸟巢”与“水立方”进入到钢结构安装阶

  北京奥组委3月28日透露,29届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等场馆建设施工进展顺利,被誉为“鸟巢”、“水的立方”的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

  据负责奥运场馆施工的北京2008工程指挥部负责人介绍,

  国家体育场共有24根房架柱,现已经安装完成16根。屋内主架的安装工作也已开始。国家游泳中心钢结构安装工作已完成整个工作量的80%,其中墙体钢结构施工已经完成,现在正在进行屋面钢结构的安装,预计5月份完成钢结构施工。

  另外,北京射击馆、自行车馆、五棵松体育馆、国家体育馆、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北京工程大学体育馆等奥运场馆的施工进展情况也非常顺利。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近水区比赛赛道已完成55%的土方开挖量,主看台和终点塔正在进行结构施工。

  鸟巢钢结构工程圆满合龙

  经过60多名焊工12个小时的连续作业,2006年8月31日13时,国家体育场“鸟巢”钢结构立面次结构的26个合龙焊口全部完成焊接作业,此举标志着备受关注的第29届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钢结构工程合龙完成。

  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合龙主要有两大施工难点:一是对合龙焊接的气象温度要求严格,钢结构合龙温度是设计的基准温度,合龙温度控制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钢结构的运行安全,此次合龙必须在摄氏19±4?C范围内进行合龙焊接作业;二是合龙焊缝口多,质量要求高,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共预留了4条合龙线,128个焊口,焊缝总长度约600延米,分3次完成合龙焊接。

  为确保合龙圆满成功,合龙分三次进行,共调集了100多名高级焊工和100多台焊机。为确保合龙温度,还在现场布设了60个温度监测点和气象观测站,对合龙过程中的大气温度和钢结构表面温度实施全过程监测,北京专业气象台也派出气象专家对现场温度进行监测指导。为确保合龙焊接质量,对每条焊缝都进行探伤检测。

  整个合龙从8月26日零时开始第一次施工,经过100多名焊工15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于26日15时顺利完成P4-P5、P16-P17之间顶面桁架52个焊口的焊接合龙,8月29日凌晨2时开始第二次合龙,经过16个小时顺利完成P8-P9、P20-P21之间顶面桁架50个焊口的焊接合龙。三次合龙耗用焊条约2000公斤。

  “鸟巢”整体卸载17日完成

  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在经历2年多的建设后,将于9月17日实施钢结构施工的最后一个环节——整体卸载。

  卸载时间是17日上午8:30至12:30。卸载后,搭建“鸟巢”的“树枝”——钢结构将由被外力支撑的状态变成完全靠自己支撑。

  

(责任编辑:李小苗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美刊评出中国十大新建筑奇迹 奥运会场鸟巢入选(09/15 13:32)
·鸟巢容器与体育精神的完璧——计竞赛方案综述(09/15 13:29)
·奥运“鸟巢”见证中国胸怀 08世界与中国共舞(09/15 13:27)
·艾未未论鸟巢:鸟巢从理性到感性是一体化的(09/15 13:24)
·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讲述他与“鸟巢”的故事(09/14 17:25)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精彩推荐


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


北京奥运志愿者招募


北京奥运两周年倒计时


好运北京


奥运体育图标发布


青岛啤酒--我是冠军


大众奥运时间


Copyright © 2006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