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北大结缘奥运 > 北京大学奥运新闻

北大“奥运与文化”博士生学术论坛召开(图)


  10月25日,“青春奥运”第二届首都大学生创意文化节——北京大学“奥运与文化”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大正大国际中心举行。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民忠、北大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首都高校的教师和研究生会代表出席了论坛。

  上午8点半,论坛拉开帷幕。林建华常务副校长代表北京大学致辞。他向来宾介绍了北大迎接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他指出,“奥运与文化”学术论坛的举办,将会在奥林匹克文化的研究、传播以及引导青年学生投身奥运服务工作等方面发挥重要推动作用。

他还强调,希望全体研究生同学大力发扬首都大学生热爱祖国、心系天下、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为成功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贡献力量。

  王民忠副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北大承办的“奥运与文化”博士生学术论坛,指出该论坛充分依托百年北大深厚的学术底蕴,为首都研究生提供了一个综合性、权威性、前沿性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全面展示了青年学生投身奥运的热情。他鼓励大学生在促进学术进步、实现自主创新、贡献奥运筹办、服务社会发展等诸多方面展现良好风貌,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现场领导嘉宾为10位优秀论文作者颁奖,其中5位优秀论文获奖者代表围绕“奥运与文化”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紧紧围绕北京奥运会提出的“人文奥运”的理念。北京大学博士生任建党同学在其论文《浅析人文奥运理念引导下奥运志愿服务的中国特色》中指出:“2008北京奥运的志愿服务具有中国特色的具体表现是:人文奥运的中国人文传统、人文奥运的‘和谐’指向和人文奥运的特色动员。”在《以人为本是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中,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徐宏同学表示,人文奥运就是要以人为本,促进并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也应该是大学生自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立足点和着眼点。北京大学的周城雄同学、郗戈同学、中国地质大学的李昊同学分别对文化创意产业与体育产业的关系、中国志愿者服务和奥运推动和谐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和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何文义副研究员对博士生们的学术报告作了精辟的点评,并对“奥运与文化”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钟秉枢副校长指出,奥运文化不仅要表现出一种民族的文化,更要体现出一种全球的、开放的、多元的文化,它是一种人生哲学,也是一种双赢的思想。何文义副研究员将中国文化描述成是一种“和”的文化,而奥运文化则概括为是一种“竞”的文化,中国文化极大丰富了奥运文化。他提出,博士生应该认真思考在道德体系重建基础上的文化发展。

  北京大学“奥运与文化”博士生学术论坛由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和研究生会承办。经过长达数月的精心筹备和广泛征稿,论坛收录了“奥运与现代文明”、“奥运与文化创意产业”、“奥运与志愿者文化”、“奥运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四大主题的30余篇文章,对奥运文化进行了深入诠释和大胆探索。论坛的成功召开,对于探索和弘扬奥运文化精神,提高高校奥运参与率和贡献率,促进高校学术交流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