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双腿残疾喝彩奥运的梦想 自强信念源于体育精神

  自强信念源于体育

  今年41岁的虞瑞雪,18岁那年因一次意外事故跌断了双腿。他倔强地靠着双拐,先后前往全国多个城市经商。他平素有个爱好,就是特别喜欢观看体育比赛,尤其喜欢看中国运动员参加的体育赛事。他告诉记者:“从我致残之后,电视中播放一场场令人振奋的体育比赛,陪伴着我度过一个个难熬夜晚。从体育健儿身上,我获得了自强不息的信心。从得知北京申奥成功喜讯第一天起,我就暗暗地立下手摇轮椅上北京,为体育健儿鼓劲的誓言。”

  今年8月8日,是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虞瑞雪早上5时起床,来到村口幸福桥头,上百个村民为他举行了隆重的出征仪式。在一片欢呼声中,虞瑞雪摇着轮椅,带着横幅和日常生活必需品,踏上了赴北京的征途。

  他靠着一辆旧轮椅,历时70天,磨破190双手套,行程1700多公里,从义乌市廿三里街道华溪村出发,风餐露宿赶赴北京,把一条长56米、宽56厘米,并写有“灿烂中国,2008——为中国奥运健儿加油”字样的横幅,送到中国残疾人杂志社,并委托转交给北京残奥会。听到虞瑞雪从北京乘火车返回义乌的好消息,亲朋好友、邻里开着小轿车赶赴义乌火车站迎接他回老家。11月5日,华溪村上百村民为他举行了简朴的欢迎仪式。刚刚回到家的虞瑞雪,激动地对记者说:“我终于实现了‘心向北京喝彩奥运’的梦想!”

  孤独中唱起了国歌

  虞瑞雪从义乌市廿三里街道华溪村出发,沿03省道北上,出浙江经江苏、跨安徽、进河南、河北……一路顶着烈日冒着风雨,经受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最终到达了北京!虞瑞雪手摇轮椅的速度很慢,每天只能行进20公里左右。为了节省开支,他尽量吃着干粮和矿泉水,并经常在轮椅上休息,甚至很少去旅馆住宿。在得知他独自一人北上的消息后,老家许多亲朋好友纷纷给他打电话,劝阻他止步或返乡。热情的话语,丝毫没有动摇他的坚定信念。虞瑞雪对记者说:“体育运动本身就是意志磨练,我表达心向北京喝彩奥运的信念,也是一种意志的再现。”一路上许多好心人对他寄予了厚望。在浙江境内,途经104国道线长兴段时,收费站工作人员沈秦给他写下“奥运因你而精彩,祝你成功!”的寄语。

  跨过长江,进入安徽省山区地段,有时走一二十公里也看不到一个村庄,孤独得让他受不了。彷徨中,他唱着国歌,手里拿着日记本,记自己的所思所想。记者翻开那厚厚的日记本时,目睹到:“望着星星,走着坎坷路,我一定要用自己意志来实现奥运梦。寂寞中,想起祖国运动健儿勇猛夺冠那一幕,让我增添了勇气和信心,心向北京不停步!”那篇篇日记,记下了他漫长行进的历程。

  有一次,他将轮椅摇到公路拐弯处,差点被迎面驶来的大货车撞倒。此时恰好遇上安徽省来安县水口四中队的三位交警,得知他要去北京为奥运助威的事,个个伸出大拇指,都十分钦佩。为了他夜间摇轮椅安全,交警将一件反光背心送给他,并在日记本上留言:“您的精神可嘉!祝一路顺风、平安圆梦!”

  好人一路都有

  千山万水总是情。沿途有许多互不相识的好人,纷纷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在安徽阜阳的山坳里,夜幕降临时,碰上一位70多岁的老大妈,得知他摇着轮椅上北京喝彩奥运后,主动给他送来水果和饮料,帮助他解渴,同时,村里上百个村民前来为他呐喊助威!呼喊声,祝愿声,在山坳上空回荡!那动人场面虞瑞雪至今还不能忘怀。

  途经江苏徐州,轮椅前面轮子严重磨损,他便向巡逻交警咨询:“哪里可更换轮胎?”热心交警得知情况后,驾着车在城里找了一大圈后,终于找到可换轮椅轮胎的汽车修理店。轮胎换好时,修理店老板怎么也不肯收钱,动情地对他说:“您是我学习的榜样,如果收钱,我太没面子了。”两位热心交警不仅为他捐钱捐物,还握着手对他说:“办好2008北京奥运会,这是全国人民共同心愿!望您一路走好!”

  “我一路上碰到好人真多啊!”虞瑞雪对记者如是说。在山东济宁市境内,他遇上了湖北迎奥运自行车队,队员郑海宁、王正思、陈君等不仅鼓励他,还给轮椅后面插上了国旗。并嘱咐说:“灿烂中国,奥运北京,同一梦想!”同一心愿人的鼓舞,更给他增添了前进信心。到曲阜境内时,他又遇上了骑摩托车迎奥运的湖北襄樊市凯华电器有限公司的魏勇。魏勇盛情邀请他合影留念,并写下“好人好梦,一路平安”的祝贺语。随后两人拥抱在一起,大声高唱《国歌》、《驼铃》等歌曲,嘹亮歌声鼓舞着他,虞瑞雪摇着轮椅,在道路上行驶得更快!

  将梦传到北京

  “人要有追求,残疾人更要有追求!”这是虞瑞雪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奥运喝彩,一直是他精神境界的一种追求。在去北京的路上,他经历了整整70天,屁股磨出血浆,粘在裤子上,疼痛难忍;双手磨出水泡不断,伤痕结成厚厚的老茧。历经艰辛虞瑞雪终于在10月18日晚上,来到了盼望已久的天安门广场。他将带来的横幅送到了中国残疾人杂志社欧阳主任手中,委托转交给中国残奥会马主任。转交中大家对他为奥运喝彩举动极为赞赏,京城10多家媒体赶来采访。国旗护卫队、首都工人、大学生等各界代表,当场请他签名留念,并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这一切,中国残疾人杂志社的欧阳主任,都刻录在一个光盘中,最后送给虞瑞雪留作纪念。

  刚刚回到家乡义乌的虞瑞雪,消瘦脸上黑黝黝,精神却显得十分爽朗,总是笑嘻嘻的。他的哥哥虞洪喜对记者说:“唐僧赴西天取经是骑着白马,我弟弟为了迎奥运,用双手摇着轮椅上北京,村里的人们都在传颂着他的真诚。”虞瑞雪边打开日记本,边对记者说:“我赠送56米长横幅,象征着祖国56个民族的大团结。明年,中国健儿在奥运赛场威猛表现,必将给国人带来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