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门票 > 热门评论

历届奥运如何卖门票 北京能否超越悉尼5亿纪录?

  奥运门票是观众通向奥运赛场的通行证,在现代奥运会100多年的历史中,东道主们印制了各种五光十色的门票,也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了各式各样的门票销售方案,其中的一些也给我们提供了经验。

  2003年,在距离雅典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零三个月的时候,雅典奥运会的门票开始向全球销售。首轮订票时间为2003年5月12日至6月12日,2003年7月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了门票的分配。第二轮售票自2003年9月15日开始,向在第一轮抽签过程中未中签的申请者售票;10月1日开始只对所有欧盟成员国和欧洲经济区内的公民售票。

  雅典奥运会的购票渠道有四种:到场馆现场购票、网上订票、电话订票、通过雅典奥运会赞助商俄罗斯的阿尔法银行购买。公众通过现金和VISA卡支付票款。欧盟以外的公民通过本国或本地区奥委会指定的销售商购买门票。

  为了应对可能门票供不应求的情况,雅典奥组委曾准备用一种门票销售软件进行随机抽签销售门票,但雅典奥运会的530万张门票最终仅售出358万多张,没有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这种抽签的方法没有派上用场。

  而用电脑进行抽签的方式,早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就派上了用场。一直被认为是近几届奥运会中办得最成功的悉尼奥运会(2000年),在1998年7月开始,就通过网上订票系统让公众预订门票,如果某些场次订购者过多,将进行在线抽签。悉尼奥运会面向国内销售门票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99年中期开始,通过邮件预订;第二阶段:2000年上半年,通过电话或网络购买;第三阶段:2000年中期,柜台销售。

  奥运会举行期间,悉尼奥组委在澳大利亚各大城市以及奥运赛场都设立了售票窗口。单在悉尼,就设立了38个售票亭199个窗口,在其他城市设立了14个售票亭90个窗口。2000年6月份,“即到即买”的售票亭刚面世的一段时间里,销售情况非常惨淡。直到奥运会开幕式前两周、奥运火炬传递到悉尼市郊的时候,销售量才开始猛增,售票亭外排起壮观的长龙,订购热线和网站爆满。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也采用邮件订购、电话订购、赛场售票亭购票三个阶段,对于这些超过定额的预订,由FairTix系统(基于电子网络平台的分票系统)自动进行随机抽签,抽中者便可获得该场赛事门票。如果未能选中同等座席等级的门票,还可以在同一场次中选择其他等级的座席,如果该场次所有座席都未能选中,则可以优先订购备选场次的门票。

  奥运门票之最

  门票收入之最

  2000年悉尼奥运会门票收入高达5.51亿美元,创奥运会历史最好水平。

  门票销售率之最

  悉尼奥运会可售门票总量约为750万张,最后一共售出670万张,销售率高达90%,创历届奥运会门票销售之最。

  门票均价之最

  悉尼奥运会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门票平均价格最贵的一届,约合人民币440元;而之前的巴塞罗那奥运会门票均价相当于人民币160元。2008年北京奥运会门票均价在近几年奥运会中相对较低,60%的门票在100元以内。

  开幕式票价最贵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门票高达950欧元,约合人民币9500元,开幕式门票共有100欧元、350欧元、750欧元、950欧元四档(分别约合人民币1000元、3500元、7500元、9500元)。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