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为奥运创良好人文环境 排队日成北京新风景线


  “我们手持小旗不用多说话,乘客就自觉排队候车了。”11月11日,本市第10个“排队推动日”。军事博物馆公交车站,几名值勤的文明乘车监督员显得格外轻松。

  他们身旁是等候1路、52路等公交车的乘客,从三五人到十多人,排成了几列整齐的队伍。从2月11日开展首个“排队推动日”活动至今,排队候车,已经成为广大首都市民的一种自觉自愿的行动。

  10个月中,4000多名文明乘车监督员、10万多名“排队日”志愿者、数百万首都市民,积极响应、共同参与到了这项构筑首都公共文明秩序、展示城市文明的事业中来,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谱写新的篇章。

  “排队礼让,从我做起。”仅仅10个月时间,文明礼让之花处处绽放:从公交站台到公园景点、从医院到校园、从商场到赛场……首都公共场所自觉排队蔚然成风,被国外媒体形容为“一道新的文明风景线”。

  ■一家三代同值“排队岗”

  西城区三里河东口西行车站,文明乘车监督员周继龙携母亲、妻儿,一家三代同值一班岗被传为“排队推动日”活动的佳话。

  2月11日是本市首个“排队推动日”。春寒料峭。一大早儿,48岁的周继龙就和老母亲、妻子、儿子一起来到了站台。80多岁高龄的老妈妈不顾家人的劝阻,迎着凛冽的寒风,身披文明乘车志愿者的红色绶带,胳膊上戴着志愿者袖标,挥动着旗子,精精神神地站在站台上。她逢人便说,我也要为排队乘车贡献一份力量。

  此后,周继龙一家只要有时间就会集体前往站台值“排队岗”。一家人还在站牌下支起个小桌子,放上两个热水瓶、一摞纸杯子、一个小药盒、一幅北京交通图、一副老花镜、一副小台历,小桌子旁边还摆上了两把铺着棉垫子的椅子,上面写着“老年座”,以方便老年人候车。

  一次早高峰时,一位女乘客不排队,抢先乘车。周继龙请她去排队,谁知她竟出言不逊:“你算干什么的,一边儿去!”周继龙不急不恼,依然面带微笑,边和气地说“请您自觉排队”边鞠躬,连续鞠了二十多个躬,终于让那位女士走到了队尾。就这样,10个月来,周继龙用微笑和鞠躬感动了数千人,他们都加入到了自觉排队的队伍中来。每天都从这里乘68路公交车上班的王鹏告诉记者,他就是受周先生影响,养成了自觉排队维持秩序的习惯。如今,这里即使无人值班,乘客也可以做到自觉排队了。

  据西城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10个月来,该区就有300多个家庭参加了“同站一班岗”活动。

  “前三个人排队,就能带动后来者自觉排队。设立文明乘车监督员,能使市民在良性从众心理驱使下,有效地养成自觉排队的习惯。”首都文明办副主任郑默杰说。目前,全市已拥有4000多名文明乘车监督员,他们在公交、地铁站台辛勤工作,引导市民自觉排队。

  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也积极参与到了这场“全民文明教育”活动中来。原总参谋部炮兵部部长、74岁的老将军王育华,原总参谋部兵种部副部长亢拱北少将等,都曾以一名“排队推动日”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公交站台上。“我们要共同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做贡献!”老将军在站台上一站几个小时,仍兴致盎然。

  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志方、旅居海外的意大利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姜峰、奥运会羽毛球冠军董炯(董炯Qzone)、全国劳模李健、相声演员笑林……都曾积极参与排队日活动。

  据首都文明办统计,全市参与过“排队推动日”活动的志愿者达10万人以上。他们热情宣传,积极投入,科学引导,使文明排队意识如春风般吹遍京城,以最快的速度在广大市民心中扎根、发芽、传递。

  ■“推动排队”成新人报到第一课

  “没想到上班报到第一件事,是和同事一起去公交站台引导乘客自觉排队。”今年刚进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一位大学毕业生感慨道。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西城区开展共建文明乘车新秩序活动已经5年多。今年2月11日“排队推动日”活动开展以来,出版社每天都派出两名志愿者在单位门前的阜成门南行站和监督员们一起并肩站岗,出版社党办主任李光夏还经常带班站岗。

  4月11日,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鼓励医师、主任医师们积极参与排队日活动。从此,他们在每个“排队推动日”都不落空,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副主委赵荣国介绍说,目前全市4700多名党员中,有60%以上是在首都各医院工作的中高级医师,几乎人人当过“排队日”的志愿者。他们认为,宣传自觉排队就医,有助于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营造融洽的就医环境,也是“新北京、新奥运”和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昨天是第10个排队日,公交公司、各大医院、大型商场、高等院校、11家市属公园等单位纷纷开展了“排队日”活动。今年以来,首都文明办联合各界,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全市300多个街道、乡镇上街宣传“排队推动日”;各大医院向自觉排队的就医者送上了1万支鲜花;公交站台向乘客赠送了1万张“文明”书签;100多家车友会发动数十万私家车主作出“开车也排队”的承诺,1万多辆汽车贴上了“文明车贴”;数十家商场向顾客发放了5万多份排队日提示卡;在球迷会的大力支持帮助下,1万个文明助威棒、5000本“文明手册”送到了球迷手中;各大公园向游客发放了2万多个“排队小人儿”标识贴;20万中小学生将“学会礼让、感受文明”的文明意识带回了20万个家庭中,70所高校成立了固定的“排队日志愿者”队伍……

  ■“这是为市民办的一件大实事”

  “今年初,市政府列出了要为市民办的58件重要实事,我觉得‘排队日’是市委市政府为咱市民办的第59件实事!”建国门街道站东社区退休老人姜家和由衷地说。他现在出门儿,再不用像从前那样担心挤不上公交车,也不用担心在医院看病、在商场购物时被插队了。

  昨天上午,在北海北门等候701路公交车时,排在队首的秦芳女士一直和怀里4岁的儿子有说有笑。她用“给市民实惠”5个字评价“排队推动日”活动。

  在第10个“排队推动日”活动上,三里河蓝月幼儿园6岁的刘泉小朋友将一张“文明排队承诺卡”挂到了“文明树”上,上面写着:“我一定会做个遵守秩序的好孩子。”

  ……

  北京市民亲身感受到了公共秩序改善给生活带来的方便。“排队推动日”活动,使培养文明礼让习惯的“虚事”变成了共享公共秩序改善实惠的“实事”。

  郑默杰告诉记者,开展“排队推动日”10个月来,本市五环以内1805个公交站台中,80%实现了排队候车,30%做到了没人监督也能自觉排队候车;公园购票处、拍照点经常可以看到文明排队的情景;首都各大医院里几乎看不到有人插队了;商场里,收银员会主动提醒顾客排队交款。甚至,不少学校门口接孩子的家长也习惯排队了——一位家长表示,排队接孩子“不用担心别人挡着视线”,反而让自己省力省心不少。颐和园东宫门负责检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检票工作比以前轻松了,大家一个接一个递上票,自己不用因为三四张门票同时递到眼前而手忙脚乱,更不必担心漏检。

  许多市民表示,现在无论是乘车,还是在大超市购物,都觉得没有以前“挤”了,速度也比以前快了。昨天早上8时05分,和记者同乘66路公交车的陈非掐表计算了一下时间:“现在排队上车只需要十多秒钟,以前早上上班时挤着上车,至少要半分钟。”

  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表示,北京将继续深入、广泛开展排队日活动,巩固今年10个月“排队推动日”活动的巨大成果,进一步提高首都城市文明程度,为市民营造和谐的生活氛围,为奥运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RJ061

  图为昨天是北京市第十个“排队推动日”。香山公园在东门售票处竖立了“礼让我快乐,游览我文明”卡通提示牌,倡导游客自觉排队。 

(责任编辑:老满)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