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女足奥运夺牌需要奇迹 放权伊丽莎白是“良药”

  移师武汉,伊丽莎白终于可以安下心来带领中国女足向着奥运会进发了。不过,想想今年女足世界杯上中国女足的成绩,却让人们不得不将心中那个问号拉大——北京奥运会中国女足有戏吗?这是个很微妙的问题,足球是圆的,终场哨响前谁都不敢说谁没戏。不过,历经十几年创伤,眼下的中国女足已经好似一个面黄肌瘦的人了,这个“病号”要想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夺牌梦想,除了各方的努力,恐怕一些奇迹的出现也是必须的。

  积弱并非一日之寒

  其实,目前的中国女足并不能说是处在了一个低谷时期,从更客观的意义上讲,现在的状态才是中国女足最真实的一面。因为之前的辉煌并不是因为我们太强了,而是因为我们走在了大多数人的前面,是人家当时太弱了。而今的局势是许多国家的女足运动都已经像坐了火箭一样发展起来了,中国女足却非但没能长进,反而一代不如一代了。

  客观而言,中国女足走到如今这般田地,奥运战略多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国女足起步是很早的,但由于当时不是奥运项目,当然就受到冷落,等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被列为正式项目之后,中国女足已经开始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人才断档。这也使得中国女足在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上的辉煌,成为强弩之末,之后就有两届奥运会和两届世界杯的尴尬成绩。

  而在中国足球现今的大环境中,成绩越差就越会造成恶性循环的局面。足协领导急于要成绩,就不敢寄望于新人,以致新人越来越少——假如有11个人足以撑起中国女足门面,战无不胜拿到所有冠军的话,在中国还有没有第12个女孩踢足球,就已经不是足协关心的事了——而老人又不能带来好成绩,于是频繁更换教练,于是中国女足在恶性循环中愈陷愈深。

  功利足球背后隐藏的是更可怕的政治足球。年初李飞宇事件不过是政治足球各种矛盾不断激化的必然产物,没有李飞宇,还会有张飞宇、赵飞宇。而乌烟瘴气的政治斗争却让本就先天不足的中国女足,也无法在后天得到一个安定团结的发展环境。

  可以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十几年不健康的环境,才造就了如今战绩越来越差的中国女足。

  韩端一代乏善可陈

  而就当下这届中国女足来说,与世界一流强队相比,我们已经很难从她们身上找到任何长处。不管是身体素质,还是心理素质,或者曾让中国女足带震撼世界的技术,都拿不出手,战术、风格更是一团糟。

  曾几何时,孙雯一代无论从哪条线上来说,都有当时世界一流的球员独当一面。而放眼现在的韩端一代,我们实在很难从任何一条线上找出哪怕一个可独当一面的球员,更不用说世界一流了。有人会说我们不是还有亚洲足球小姐吗?不错,但那却是去年的事情。作为一只脚还在青年队的新人来说,状态不稳定有如家常便饭,马晓旭去年亚洲杯和世青赛有突出表现,但今年一整年的表现却很难让人联想到亚洲足球小姐这个词。

  而在这个换代的季节,中国女足像马晓旭这样的“初生牛犊”还不是一个两个。伊丽莎白到来之后,又有几张陌生的面孔出现在国家队训练场上。加之浦玮退役、张欧影等老将推脱,伊丽莎白能组建起来的新一届中国女足,定然更是毫无经验可言。而即便是有浦玮、张欧影等人压阵的多曼斯基时代的那一届中国女足,还在世界杯上表现出了大赛经验匮乏的毛病,不少机会也因此而白白丧失。

  不过,这些都是青春期难以避免的青涩,还属于正常问题的范畴。而教练频繁更换带来的人员和技战术风格的不断改变,才是这一波女足姑娘们最致命的弱点。试想,一张白纸被多位风格迥然不同的画家来回涂抹,即便这些画家再是大家,这张白纸绘出的也注定不会是一副好作品。

  首先自强再图奇迹

  但距离北京奥运会也没多少天了,明年8月6日中国女足就要迎来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了,临时抱佛脚大刀阔斧改革足协管理制度也已于事无补,重新培养一代球员更是不切实际,2008还得靠现如今这帮女孩。要达成北京奥运夺牌的目的,当下也只能是求得一个稳定开放的环境,让伊丽莎白女士放开手干一把。

  足协必须给主教练放权,这是做好一切的前提。远有马良行被架空称病“退朝”,近有多曼斯基不满现状托病“离婚”,中国女足的主教练没有实权,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选谁进国家队足协要管,球怎么踢足协要管,派谁上场足协要管,甚至连怎么训练足协也要管,谢亚龙们恐怕成了体育总局各中心领导中最忙碌的一群了,只不过是出力不讨好在帮倒忙。足协不给主教练放权,即便是集弗格森、卡佩罗、穆里尼奥、贝尼特斯、希丁克们的能力于一身的神话教头,也难以改变中国女足的现状,更不用去谈什么奥运夺牌了。

  其次,足协暂时把内部斗争放上一放,别再让女足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了,给女足创造一个安定的备战环境。这,算是保证女足奥运夺牌的基础。

  接下来,就看伊丽莎白和姑娘们的了。伊丽莎白带队虽然没有什么成绩,不过人家毕竟是国际足联的讲师,肚里的足球墨水还是有的,如今之计也只能是让她好好地做自己的“活体实验”,豪赌一把。至于女足姑娘们,看得出来,她们还是有上进心的,参加家门口的奥运会一辈子就一回,谁不想踢出个名堂?

  最后的时刻,就看运气了,盼着奇迹能出现吧。按道理中国女足应该是北京奥运会足球E、F、G三组中E组种子球队,即便遭遇挪威、加拿大这样的对手胜算不大,但保不齐我们也来两个黑色几分钟给人看看,混个小组头名避开强敌晋级四强,如果能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