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劝人捐骨髓 深圳两名青年志愿者赴藏建立骨髓库

  潘庆伟(左)和黄凯回忆起在西藏的三个月心情激动(见习记者钟锐均摄)

  (见习记者黎媛、钟锐均摄)他们是两名深圳的志愿者:潘庆伟,深圳市非血缘无偿捐献干细胞第一人;黄凯,献血20多次的一名工程师。他们自愿赴藏支援当地建立骨髓库,在高原上写下了深圳志愿者的激情与奉献。

  潘庆伟和黄凯是普通的深圳志愿者,但今年6月两人毅然暂时放下自己在深圳的工作,赴藏3个月,支援当地建立骨髓库。昨日,两位志愿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回想起在西藏的日日夜夜,激动的心情仍难以抑制。

  全国仅20多位报名者符合条件

  今年5月,中华骨髓库向全国召集志愿者,协助西藏红十字会建立西藏自治区造血干细胞骨髓分库。此次活动全国符合条件的报名者有20多人。经过严格的考核、认证后,中华骨髓库通知了来自深圳的潘庆伟和黄凯去体检。

  潘庆伟是深圳某造型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的经理。黄凯是深圳市某科技有限公司自动控制工程师。2001年8月27日、28日,潘庆伟为湖南籍外来工毛佐财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深圳市非血缘无偿捐献干细胞第一人。黄凯10年来在深圳献血20多次。

  心电图、肝脾肾B超……一系列体检,两人一路绿灯。6月22日至9月底,他们在拉萨度过了难忘的三个月。

  “我们把深圳速度带到西藏”

  “也许是因为西藏地处高原,那里的工作节奏比较慢。”这样的作息时间使得在深圳习惯忙碌的潘庆伟、黄凯突然间不适应了。“我们把深圳速度带到了西藏!”在深圳拥有自己的设计公司的潘庆伟说。抵达西藏后,黄凯、潘庆伟严格遵循在深圳的作息时间,每天提前半小时到达办公室,从零开始,积极筹备西藏骨髓分库。

  学设计出身的潘庆伟发挥自己的专长,规划了未来的西藏骨髓分库办公室;与此同时,黄凯订好了相关的电脑设备,迅速地和中华骨髓库总库取得了联系。

  “和献血的过程一样”

  接下来启动的一系列推广、策划活动,按潘庆伟的话说,就是“差点没拿喇叭在大街上吼了”。

  在“走进校园,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活动中,两人把草地当成课堂,和西藏高校里的志愿者们席地座谈。每个星期二、星期四,西藏自治区的献血车会上街采血。每到这两天,潘庆伟和黄凯会在献血车旁耐心地向献血者们宣传意义更大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行动。

  拉萨桑喃阿康酒吧的老板是广东人,潘庆伟每次去西藏都会到“桑喃阿康”坐坐,和老乡说说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渐渐地,这个广东籍老板被潘庆伟打动了,也加入到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者的行列中来。

  “献骨髓的时间大概4个小时,就扎针那会儿疼,你躺在那爱说话就说话,爱听音乐就听音乐,等55毫升的悬液提取完了,我开着车就走了,就这么回事。”说这些时,潘庆伟好像是在拉家常。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