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揭秘“福娃”幼儿园评审团 设计方案听儿童意见

  昨天是“福娃”两周岁生日。2005年4月22日,北京宣武区幸福时光陶然幼儿园的一间教室里,刚刚进入修改阶段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方案被悄悄送到这里,接受孩子们的检验。22名大班的孩子参加了这次测试。

  半年后的2005年11月11日晚,万众期盼的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横空出世,同时也成就了22位奥林匹克历史上年龄最小的“评委”。

  本报记者走进这所幼儿园,不巧的是,当时在测评现场的幼儿园园长陈宁(图中站在孩子们面前那位穿黑色衣服的老师)目前正在英国做访问学者,本报辗转联系到她。通过越洋电话,陈宁回忆了那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设计方案听儿童意见

  奔跑的“欢欢”、踢毽子的“贝贝”、跳跃的“迎迎”……在北京宣武区幸福时光陶然幼儿园活动室,到处都是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想象亲手绘制的图画、拼成的玩具和模型,“福娃”是其中当仁不让的 “主角”。幼儿园园长陈宁说:“因为在许多孩子家里,‘福娃’玩具都是重要收藏。”

  “福娃”有如此高的受欢迎度,与北京奥组委提出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最后的选定将广泛听取社会意见,特别是要征询广大儿童的意见”密切相关。

  用心理问卷测试孩子

  为了获得儿童对 “福娃”设计方案最真实的反应,北京奥组委将测试任务交给了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而问卷设计的任务恰好落在专门从事儿童心理研究的陶然幼儿园园长陈宁身上。

  “因为吉祥物的方案还在修改阶段,加上之前与北京奥组委签有保密协议,所以除了我本人,周围的人都不了解内情。”陈宁说,“当时我一见到福娃的设计方案,也曾以为是要从中挑选出一个作为奥运会吉祥物。”

  “根据北京奥组委的要求,问卷要涉及‘能不能看出这些图案是什么?’、‘如果做成毛绒玩具孩子们是否喜欢?’、‘这些小动物与孩子是不是很友好?孩子们还有些什么别的感觉?’等方面。”陈宁回忆说,围绕这些要求,大概设计了十几个问题,而且所有问题都要用适合儿童的语言进行表述。

  对“福娃”有很强认知度

  尽管参加调查的孩子们事先并不知情,但他们的反应让从事儿童心理研究的陈宁感到“十分惊讶”。

  “当时我们同时选择了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参加测试调查,一方面因为小学生的表达能力较好,而受教育痕迹很少的幼儿园孩子更活泼、更天真,所表达的都是最纯真的直观感受。”陈宁说,陶然幼儿园超常儿童教育实验班的22个孩子参加了测试,这些孩子平时就比其他孩子活跃,“当我们把印有5个‘福娃’彩色图案的画板放到孩子们眼前时,立刻有孩子喊出‘这是大熊猫吧’、‘这是鱼吧’,这样的反应非常令人惊讶。”

  看完画板,每个孩子的手里又出现了一套调查问卷,所有问题也都和看过的5个图案有关。在没有得到任何提示的情况下,孩子们完全靠第一感觉很快回答完了问题。最后的统计显示,孩子们的回答比较统一,基本能准确识别出图案所描绘的形象——大熊猫、藏羚羊、鱼等。让陈宁记忆深刻的是,有的孩子还写道:“我觉得它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小朋友,希望能请到家里做客。”

  有幸提前目睹 “福娃”风采的不仅仅是北京幸福时光陶然幼儿园的22名小朋友,还有北京一所小学的49名三年级学生。调查结果显示,“福娃”在儿童中具有很强的认知度,小朋友们都认为它们“非常可爱。”

  竞报记者 黄涛

  有的父母至今不知情

  由于“保密”工作到位,那22位见证了“福娃”的幼儿园超常班孩子的父母,许多人至今都不知道 “福娃”与自己孩子的这段缘分。

  今年8岁半的裴元是育才学校小学部三年级学生,昨天,记者在他的家中见到他时,裴元说:“两年前的那次测试,我已经记不清了,不过我现在非常喜欢福娃,叔叔送了我一套,一直保存着。”裴元的母亲说,过去一直没听老师提起过这事。

  与裴元一样,今年8岁的潘嘉晨也参加了当年的 “福娃”评测。“家里买了‘欢欢’,还有过生日时同学送的福娃邮票,他还自己收集了几套福娃剪纸。”潘嘉晨的母亲说,2005年11月11日,幼儿园的老师带着孩子参加“福娃”揭幕仪式后,自己才明白了事情的经过。竞报记者黄涛

  ■“福娃”成长日记

  第一次去您家

  2005年11月12日一大早,福娃造型的毛绒玩具及各类主题产品摆在奥运特许店的柜台上,各销售点出现市民抢购热潮。

  第一次出国门

  2006年8月7日晚上,“福娃全球送吉祥”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海外推广活动正式启动,首站设在美国,“福娃”走进美国橄榄球联盟比赛场地进行文化交流。

  第一次能说话

  “我是欢欢,2008北京欢迎您。”2007年3月,北京奥组委推出了会说话的“福娃”毛绒玩具,轻轻按下玩具背后的开关,它们就会用中英文向大家发出邀请。

  竞报记者 崔鲸涛

  收到多款礼物

  竞报讯(记者崔鲸涛) 为了给“福娃”庆祝两周岁生日,北京奥组委推出多款设计新颖、别具创意的奥运特许商品新品,种类包含限量发行的徽章、邮票等。

  据了解,限量2008套的“福娃”两周年纪念套组结合 “闪粉+入色+透明漆工艺”,以“鸟巢”钢架结构融合38项吉祥物运动造型,新颖别致,售价180元。“福娃”两岁邮票章套组以邮票设计方式将5个“福娃”合成套组,色彩亮丽、简洁大方,限量2008套的邮票章套组售价138元。

  ■链接·问卷部分题目

  你看到的是什么图案?你觉得这些图案代表什么?你对图案的感觉是什么?比如:亲切、好玩、可爱?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