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足球 > 2008中国女足动态

袁帆称不清楚为何被女足开除 不想再错过奥运会

  对话08 记者王津VS袁帆 时间:11月12日 地点:武汉望海楼一楼大厅

  袁帆成名于国青,然后在马良行执教的中国女足逐渐成为后防核心,一切都是那么顺利。然而,就在马良行“借病告假”的前几天,袁帆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被国家队劝退,回到了俱乐部。这一去就是10个月,对于一个不到20岁的姑娘来说,在对自己最有信心的时候,却被球队劝退,原因居然是“能力不济”。

  离开中国女足后,袁帆在家中不断反思和琢磨,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她错过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世界杯。媒体也众说纷纭,唯一一致的说法是袁帆对这个决定提出质疑,质疑的对象则是中国足协。袁帆还没有搞清楚事情的原委,就被媒体的口水淹没。这痛苦的10个月,这难忘的10个月,当记者在武汉再次看到袁帆时,无论是她的言谈还是心态,都让记者感受到,袁帆从一个孩子忽然长大了。

  在苦等两个小时后,刚刚吃完饭的袁帆慢慢地走到记者面前。相比以前和记者一起唱歌、逛街的她,爽朗、无忧无虑的袁帆全然转型,眼前的袁帆老了许多,内心对媒体的惧怕挂在脸上,即便袁帆本来和记者关系不错,也因为采访的话题而显得有些“尴尬”。在确认不会涉及敏感的“领队”“足协”等字眼后,袁帆和记者在武汉望海楼的一楼大厅聊起了足以改变自己一生的10个月,“我错过了世界杯,这次回来,我不想再错过奥运会。”

  到现在我也不清楚,我是因为什么被开除。不过,我已经不需要为什么了,因为我已经付出了10个月的代价。

  城市快报:很多人关心你在10个月前发生的事情,能不能在10个月后回忆一下当时的心情?袁帆:(无奈地笑)不是说好不涉及敏感的话题吗?怎么说呢,现在想想当时的确很冲动,心情到了最低谷。在接到通知后,我并不知道严重性,当我慢慢反应过来的时候,犹如当头一棒,好像瞬间一切都没有了!马上就世界杯了,我却离开国家队,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回来。真的很难过,要知道离开国家队是痛苦的选择。当我在房间收拾东西的时候,那种不舍的感觉难以形容,看着房间里的设施和国家队队服,我甚至不愿意把眼神移开,泪水就这么流了出来。其实,到现在我也不清楚,我是因为什么被开除。不过,我已经不需要为什么了,因为我已经付出了10个月的代价。

  城市快报:这么痛苦的日子,你是怎样度过的?有没有因为这个事情影响你的生活和训练?袁帆:每天都在看日历,时间怎么过的这么慢呢?不过,上海俱乐部有比赛,我就慢慢地淡化了这些郁闷。现在想想,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首先在训练上,那段时间的我不断地怀疑自己的能力,自信心明显下降了。在生活上还可以吧,只是那个阶段,我不太愿意和别人交流,更喜欢自己一个人上上网、看看书。

  城市快报:能回忆起当时最痛苦的时候,是什么人安慰你的吗?比如说有没有比较深刻的事情?袁帆:从国家队回来后,我直接回家了,手机也关了。我身边只有我的父母,他们也没有太多议论这个事情,只是告诉我,没有关系,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击败我。但他们越是这么说,我心里就越难受。因为我的父亲一直在外面做生意,而我的母亲从我生下来以后,就一直做全职妈妈照顾我,所有的希望都在我身上。经历了这个事情后,我妈妈其实还是有一些伤心的,只是没有表现出来,但是我可以感觉得到。记得我回家后,我妈妈笑着帮我拿东西,闭口不谈为什么回来,这让我深刻地明白,很多事情和父母是不需要解释的,他们只想看到我好好的。可以说,最难受的时候是在父母的照顾下度过的,我很庆幸有父母的理解和支持!

  城市快报:听说你很快就回上海队了,为什么这么快就回去?袁帆:一方面是不想在家里让父母担心,另一方面我也不想耽误了自己的训练。当时上海队还有很多比赛,我就回去了,其实主要就是备战全运会的比赛。在4月3日的时候,我和上海队一起去西班牙参加了“地中海杯”邀请赛,我代表上海队打了5场比赛,我觉得那个时候的自己很轻松,发挥得也很好。

  城市快报:回队之后,队友们给你的感觉是怎样的?有什么记忆深刻的事情吗?袁帆:大都还是鼓励吧,她们都希望我尽快振作起来,毕竟我还年轻。我回去之后很多队友都给我买了礼物,这样的关怀让我不知从何说起。到现在我在俱乐部的房间里,还有很多那时候朋友送我的玩具,她们希望我开心起来,看到朋友的支持,我也必须忘掉很多不愉快,投入到她们之中,一起奋斗。

  有一些遗憾,毕竟是在家门口举行的世界杯。不过,一切都已经过去了,我只能努力地为奥运会准备了。

  城市快报:经历了这个事情之后,觉得自己有没有改变呢?袁帆:变成熟了!在看待事情和处理事情的心态上,明显有了变化。在过去的训练中,我和队友之间的交流或许更为激烈,当然我说的激烈只局限于业务范畴内。现在我可能会变换很多方法,去完成一件事情。也就是说,我知道很多事情不是只有一种途径解决。不过,所有人都觉得我变了,我自己并没有觉得,我的个性还是那么直率。

  城市快报:回到国家队,外界传言的“矛盾”还存在吗?袁帆:我一直也没有觉得有矛盾。我只是觉得很多事情,不要夸大就行了。在我离开国家队的那段时间里,外界传言很多,给我和国家队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这是我从来都没有想到的。那个时候,我心里很委屈,随着事情的发展,我和领队更成为了“仇人”,到现在我也不清楚是什么原因。我想任何环境都会有所谓的不同意见,但并不是所谓的矛盾,我希望还原事情一个真正的面目。

  城市快报:再次看到领队李飞宇是怎样的心情?袁帆:曾经想过很多种情况,但实际就是一次普通的对话,而且领队也十分友善地告诉我,以后有什么问题直接找他,他会尽力帮我解决。其实我想说,这个事情已经过去,我和领队之间没有外界说的那样关系复杂,也没有什么“深仇大恨”。现在想想,我们之间曾经是存在误会,但现在都过去了,我也想通了,我也不想多解释。

  城市快报:对新女足和新外教有什么样的感觉,通过几天的训练,能谈谈自己的感受吗?袁帆:队员们没有什么变化,大家更加团结友爱,那天我过生日的时候,大家还给我庆祝,买蛋糕、唱生日歌,我很感动。我相信大家都是一个集体,为了一个目标奋斗。而主帅也是一个比较外向的人,在我们交谈的时候,她想尽办法让我打消顾虑和她交谈,她始终告诉我,她会合理地给每一个队员机会,只要我们足够努力。所以,这也让我更坚定了信心,好好地训练。

  城市快报:世界杯比赛看了吗?怎样评价多曼斯基时期的国家队?袁帆:看了,是上海队组织去看的,但不仅看了中国队的比赛。总体感觉,世界女足水平走进了一个全新时代,而多曼斯基给中国女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心。从比赛的场面看,中国队更像是一个整体在打仗,不过,瑞典的战术风格并没有完全表现在中国队身上,或许多曼斯基接手球队的时间太短了。

  城市快报:错过了世界杯后,回到国家队面对奥运会的任务,有什么样的计划吗?袁帆:有一些遗憾,毕竟是在家门口举行的世界杯。不过,就像那次风波一样,一切都已经过去了,我只能努力地为奥运会准备了,错过了世界杯,我不想再错过奥运会。这次回到国家队中,30多人几乎都是入选过国字号的队员,所以不存在生疏的问题。只是主帅是新外教,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展示自己,让外教更加关注我。

  城市快报:那你觉得在外教面前,你肯定会进入奥运会的阵容吗?袁帆:我是会朝这个方向努力的,但是不是肯定会进入最后的名单,这不是我能决定的。不过,我相信每个教练,尤其是外教会更加客观地挑选队员,机会是平等的。

  城市快报:怎么看待奥运会保四争三的任务指标?袁帆:我觉得这个目标并不是不切合实际的,因为中国女足的确在进步,每个队员在努力,每个教练在努力,大家都在努力地往一个方向走。所以,这个任务并不是很高,只要我们能够按照系统的计划进行,我们还是有可能完成这个目标的,毕竟这次比赛是在家门口进行,我们有东道主的优势,有那么多球迷的支持,我们不会轻易放弃的。

  城市快报:谈了这么多,看到你现在的一个全新状态,说说你现在每天的闲暇时间都会干些什么?袁帆:也没有什么了,和所有女孩子一样,每天上网看看新闻,看看有什么好的电影和音乐。规划自己的青春呗,让自己活得更加轻松一点其实还是蛮好的。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