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天津选拔900奥运志愿者 有望建立志愿者人才库

女足世界杯的天津志愿者 本组图片 本报资料图片

  2008年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天津作为北京奥运会重要的赛区之一,必将全力配合北京奥运会的一切工作。记者日前获悉,天津赛区将选拔900名志愿者,他们在北京奥运会的服务工作中将扮演重要角色。为此,记者采访了天津奥足办的相关人员,了解天津志愿者报名工作的最新进展。

  “大家的机会都是均等的”

  “志愿者的报名工作整体流程大体上分为几个步骤,各赛区的启动时间不一样,但截止时间都是一样的,都是在明年3月。报名工作是分阶段进行的,选拔和录用工作也是分阶段进行的,不是一次性的。但不管先报还是后报,大家的机会都是均等的。”对于志愿者的报名工作,天津奥足办的相关人员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据了解,凡年满18周岁以上(对年龄上限不做规定)、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具备指定岗位要求的能力和素质、自愿为第29届奥运会提供义务服务、接受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领导和管理的公民都可以申请报名志愿者。

  对于志愿者所需的标准,天津奥足办的相关人员也给予了官方的定义:自招募工作启动以来,报名申请志愿者的同志需要同时满足七大条件,这些也是基本条件:1.自愿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服务;2.1990年6月30日(含)前出生,身体健康;3.遵守中国法律法规;4.能够参加赛前的培训及相关活动;5.能够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连续服务7天以上;6.母语为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母语不是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汉语交流能力;7.具备志愿服务岗位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这位工作人员同时强调:“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招募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但绝对是面向全社会的,只要你愿意为奥运会服务,都有成为志愿者的机会。”

  “从今年1月开始的招募工作,天津赛区的志愿者报名数量已接近4万人,这只是个粗略的数字,因为招募仍在进行,数字不断在更新。不过,我们天津赛区最终只选拔900名志愿者进行培训上岗,参与北京奥运会的服务。”天津奥足办的相关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在天津共青团网(www.youthtj.org.cn)上就可以进行志愿者申请,这也是唯一的申请途径。”

  有望建立志愿者人才库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在未来的日子里,天津有望建立相关的“志愿者协会”或“志愿者人才库”。

  在9月结束的女足世界杯中,志愿者为整个赛事的成功举办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借此经验,天津奥足办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挑选更多优秀的志愿者参与到北京奥运会的工作中。一位负责北京奥运会天津赛区志愿者选拔工作的负责人表示,如果在两大赛事中,天津赛区志愿者顺利完成了任务,不排除天津在未来建立独立的志愿者组织的可能,很可能是协会的形式。“经过了两大赛事的洗礼和历练,这些志愿者将是天津地区志愿者团队中的精英,我们会逐渐扩大天津志愿者的团队。”不过,这位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这还只是一个设想,能否最终成为现实,还要等到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结束后才能决定。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