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绿色奥运

比常规建筑节能83% 奥运村打造“绿色名片”

    没有肆意飞扬的尘土,用钢渣作路基,景观采用再生水系统,由饮料包装袋等回收制作的垃圾桶,遮阳加热两不误的太阳能集热板……在奥运村工程施工现场,绿色奥运的理念体现在每个环节,最终建成的奥运村工程将比常规建筑节能83%。


    在北京中轴线的北端,奥林匹克公园的西北角,一处占地约66公顷的建筑群落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中。工地围挡墙正门上面的“奥运村”三个大字赫然入目。2008年,这里将有2万多名各国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奥运官员等入住。在这里,他们将体验到各种节能、环保技术的“玄机”。

    在施工现场周边,路人看不到尘土肆意飞扬,只有偶尔飞驰而过的大闷罐车会卷起一阵沙尘。

    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王淑贤告诉记者,为了实现绿色奥运的理念,北京奥组委制定了奥运工程绿色施工指南,对工程施工提出了具体的环保要求,要求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环境管理措施,防止扬尘、废水及施工垃圾等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奥运村的建设以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应用环保节能科技、建设环境和谐工程、展示绿色奥运成果为工作方针,在建设和筹建当中,集成和应用了许多节能环保的高新技术。”王淑贤说。

    节能环保渗透到细节

    一踏上奥运村的道路,路人就用上了再生材料。王淑贤说:“在奥运村内2公里的道路上共使用了约3000吨钢渣做路基。”钢渣是炼钢过程中产生的盐渣,通过自然分解和加工处理后形成了比较稳定的混合物,用钢渣作路基可以大量节约对自然砂石料的开采,保护植被。首钢成功研制的钢渣混料材料技术,符合应用标准,在奥运村工程建设中得到了应用。

    奥运村工程周边的绿地、水景和景观花房等都采用了再生水系统,将污水处理和景观绿化两种独立的系统整合在一起,体现了水资源保护和再利用意识。另外,奥运村内还设计了雨洪利用设施。“根据总体方案示意图,通过雨洪利用,预计年平均收集可用水6000m3。”王淑贤说。

    在照明方面,太阳能路灯、太阳能庭院灯、太阳能草坪灯、光导管以及LED电子发光等绿色照明技术,也将散布在奥运村内各个需要的位置。利用光导管技术采集自然光,就可以为奥运村的地下室、车库、值班室等提供自然光照明。

    “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还体现在许多细节之中。”王淑贤说。这包括分布在奥运村中的98个临时水井采用了水泥纤维复合环保井盖代替铸铁井盖,垃圾桶则由饮料包装袋等回收制作,垃圾袋也将采用生物可降解塑料袋等。

    比常规建筑节能83%

    王淑贤说,奥运村的建设目标是要比常规建筑节能83%。对于这一点,人们在进入房间之后,会有更深的体会。

    走进奥运村内的一个普通房间,迎面是一扇大玻璃窗,阳光照射过来,整间屋子亮堂堂的。据了解,仅这扇玻璃窗就有三重功效,除了采用双层设计外,还在两层玻璃之间冲入了惰性气体,外面镀上一层低辐射膜。有了这三层保护,夏季较强的太阳辐射会被反射回去,而冬天室内的热量则不会散发出去,可谓是冬暖夏凉。

   “奥运村里还有一个节能典范”,王淑贤说,这就是整个空调和供暖系统采用了水源热泵技术。奥运村里制冷和供暖所需的能量全部从水中提取,而且水也是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再生水。利用再生水与位于地下的热泵机组进行再交换,不仅提高了空调机制冷和制热的效率,而且还省去了传统的冷却塔和室外机,也就避免了因室外机向外散热而造成大型建筑周围的热岛效应。“利用这套系统可以比普通空调节电40%以上,可替代焦煤3600余吨,减排CO27200余吨。”王淑贤介绍。

    而房间内使用的热水要归功于楼顶上铺设的太阳能集热板。这种集热板上的每个集热片能够自动寻找太阳照射的角度,只要水平安装在屋顶就能实现遮阳加热两不误。王淑贤说,用这种方法能使奥运村每年节电约550万度,减少CO2排放约600吨。

    因为奥运村在赛后将作为公寓使用,很多房间在奥运会期间需要打隔断,而这些石膏砌墙也可以回收再利用。

    绿色奥运的窗口

    事实上,奥运村不仅在建筑过程中实现了水环境保护、节能、清洁能源供应、绿色建材应用,推动了先进的能源、环境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还建设了宣传“绿色奥运”理念的窗口。

    在奥运村主餐厅的侧面有一个300m2的区域,这里是一个餐厨垃圾分类处理设备及应用展示的窗口。在这个临时的垃圾微生物菌处理站中,餐厨垃圾经过微生物菌处理后,形成有机肥料和饲料,实现了垃圾的资源化处理。

    王淑贤介绍,现场处理有三方面的意义,一是实现了餐厨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二是可以减少餐厨垃圾的运量次数,有效避免异味散发和细菌繁殖;三是可以成为2008年全市绿色奥运的窗口,起到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此外,对于奥运村内的服务提供商,奥组委也要求他们尽可能地使用可降解塑料袋,或者使用可多次重复利用的环保无污染塑料袋。可以想象,2008年,奥运村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一张“绿色名片”。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