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马术 > 2008中国马术动态

第八届民族运动会:马术场上两项赛事各具特色

  昨天下午,民族运动会的马术赛场同时进行1000米走马竞赛和5000米速度竞赛的颁奖典礼。等待颁奖前,两个方阵出现了有趣的一幕:一边清一色是年轻的脸庞,队形弯曲,不时还交头接耳,来回走动;另一边都是中年汉子,队形整齐、态度稳重、寂静无声。

  年轻方阵是速度竞赛各名次的获得者,中年方阵是走马竞赛各名次获得者。速度赛比的是速度,骑手身材越矮小、体重越轻就越有利。骑手一般都是十来岁的孩子,最小的只有九岁,年纪最大的也就二十出头,获得5000米速度竞赛冠军的胡啸琦就只有15岁,个子矮小,十分灵活。相比之下,走马项目的骑手就显得格外成熟稳重。据赛场兽医林彰毓介绍,走马是一项考验骑手技术的比赛,要经过骑手和马的长期配合训练。要一匹马违背本性“竞走”,对骑手的策骑能力要求很高,人和马也要高度默契。走马常被誉为“人马合一”的项目。因此,走马选手大都年纪较大、多为有10年以上经验的资深骑手。

  也许是年轻人朝气蓬勃,速度竞赛骑手似乎人气更高。胡啸琦脸上总是挂着天真烂漫的笑容,进驻从化马场才一个月,就凭借灿烂笑容赢来一班本地的“粉丝”。每次比赛,“粉丝”们总会高喊他的名字助威。夺冠后,“粉丝”还将他团团围住拍照,还要求他晚上请喝可乐,胡啸琦也爽快答应了。“粉丝”告诉记者,他们都是附近的居民。

  速度竞赛“粉丝”虽多,可获得的笑声就远远比不上走马项目。走马是指马左前蹄、左后蹄同时抬起,同时向前迈出,同时落蹄,右前蹄、右后蹄亦然,交替行进作速度计时赛。这样的姿势,马“走”起来特别可爱,马在前行,却没有飞奔的感觉,场外观众笑声不断———都被马儿可爱的动作逗乐了。

  (本报记者 苏荇 实习生 黎志惠)

  马术是我国众多民族喜爱的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甘肃、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区尤为盛行。1986年,在新疆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马术首次被列为比赛项目。

  根据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马术竞赛规程规定,马术竞赛项目包括速度赛马、走马、跑马射击、跑马射箭以及跑马拾哈达五个项目,其中速度赛包括1000米、2000米、3000米、5000米、10000米五个项目,走马包括1000米、3000米、5000米三个项目。比赛使用起跑马闸箱,沿顺时针方向跑进。跑马射击、跑马射箭和跑马拾哈采用计分、计时办法确定名次。比赛马匹必须是在中国出生的非英纯血马和非阿拉伯马。

  第 1 页

   花絮

  赛马进闸很费劲

  在1000米速度竞赛中,旦增群培策骑的“追风”,让现场观众见识了“马是不好欺负的”。

  当旦增群培骑着“追风”来到马闸前时,马死活不肯入闸。好不容易进去后,又冲了出来,还把骑手摔在地上。旦增群培冷静地死抓着缰绳不放,被拖了三四米后才算把“追风”稳住,又重新展开“入闸抗争”。最后,在三名饲养员的帮助下,“追风”总算最后一个进了闸。比赛一分多钟就跑完了,可是把“追风”拉入闸却花了十多分钟。

  马背姐妹花

  马术赛场上,在粗犷帅气的男骑手中,有一对英姿飒爽的女骑手更吸引眼球,她们穿着藏族传统的天蓝裙子配白锻袖子,手执哈达骑在马上———双胞胎骑手央金卓嘎和次旺卓玛(见右图,黎志惠摄)。姐妹俩16岁,姐姐央金卓嘎骑的是名为“次桑”的坐骑,妹妹次旺卓玛骑的是名为“黑豹”的骏马。姐姐说,她们从13岁开始就和马在一起,不但一起学骑马,练的还是同一个项目———马上技巧。在民运会上,马上技巧是一项表演项目,两人将同台竞技。

  (本报记者 苏荇 实习生 黎志惠)

  第 2 页

  try showAd(3,0,1); catch(ex)

   龙舟板鞋广东各夺一金

  本报讯记者 苏荇、实习生 黎志惠报道:昨天,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第二天的比赛中决出22项冠军。广东队获得女子标准龙舟直道竞速500米冠军,同时在板鞋竞速赛场上“意外”收获男子百米金牌。

  广东龙舟队还获得男子和混合标准龙舟直道竞速500米的双料亚军。男子板鞋竞速100米原被湖北队视为囊中之物,没想到求胜心切下自乱阵脚,冠军被广东队夺得。位于从化的广州马术场正式开赛,内蒙古和西藏选手瓜分了3枚金牌。内蒙古15岁骑手胡啸琦骑着名为“芒来”(意为冠军)的赛马,摘取5000米速度竞赛桂冠,队友莫日根草道则摘得1000米走马竞赛金牌;西藏的扎西平措力压上届冠军、内蒙古的乌兰格日乐,称雄1000米速度竞赛。

(责任编辑:王春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