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波浪式还是方盒子?水立方诞生前鲜为人知的故事


  “2003年竞标‘水立方’的时候,我们和澳大利亚的设计师都在考虑,‘鸟巢’旁边究竟适合放个什么东西?”“水立方”设计主创人员商宏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那是2003年4月4日,我们在悉尼的办公室里和澳方设计师达成了一个共识,‘鸟巢’是一个很张扬的东西,又是圣火点燃的地方,因此很阳刚。而我们要设计的东西确立的主题是水,用水来标识阴,体现阴阳结合。在这方面,中外设计师没有异议。”

  接下来,却发生了设计思路上的碰撞。

澳方设计师理解水是波浪式的,而中方三位设计师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方形,希望通过简洁的方式对应“鸟巢”。

  商宏说:“中外思维方式的不同已经出现了。于是大家花了很多时间讨论什么是东方式的思维。我们甚至讲了一个故事来启发,中国宋代,皇帝出了个题考全国的画师,题目叫做‘深山藏古寺’。怎么把‘藏’字画出来,这是最大的难点。结果,拿到第一名的画师画了山间一个和尚在挑水,隐喻寺庙的存在。”

  在争论与磨合的过程中,设计团队还是尊重澳方的思路,选择波浪方案。“但一周以后,我们却发现出了很多问题。于是我们‘偷偷’做了一个模型,又和澳方设计师反复沟通。最后,澳方认可了这个方案”,商宏微笑着回忆。

  “方盒子出来后,我们做了一个效果图,红色的灯光映射‘鸟巢’,‘水立方’在蓝彩下发光。大家看了之后都认为,这是个正确的方向。接下来的很多事情,很多矛盾都迎刃而解了。”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