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80后组合创作奥运歌曲 嘻哈小子要"像刘翔一样"

Sam和Max都已经报名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 竞报记者崔浩/摄
Sam和Max都已经报名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 竞报记者崔浩/摄

  “所有的梦排成一列,我们要向刘翔一样一一跨越。”这首《青春奥运》是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在今年的10月13日正式推出的5首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歌曲之一。因为志愿者以大学生居多,所以《青春奥运》以动感的节奏、富有活力的旋律,一经推出就受到大学生的喜爱。

“无级生”组合还加入了奥运志愿“心乐团”
“无级生”组合还加入了奥运志愿“心乐团”

  这首歌曲由“80后”组合“无级生”参与创作并演唱,“嘻哈的风格、R&B的曲风特别吸引年轻的志愿者。”担任编曲的Sam说,“希望有更多的人共同演绎这首歌,我们会为这首新歌制作若干不同的版本,邀请奥运志愿者、运动员及娱乐明星共同加盟。”

  创作经过

  出炉一年后才浮出水面

  “无级生(MaxAm)”的名字来源于他们二人的英文名,同样是“80后”Max(张放)内敛稳重,擅长填词,Sam(赖伟锋)开朗活泼,擅长谱曲,他们作品中90%的词曲由他们自己创作而成。

  张放告诉记者,“无级生”倡导的“校园嘻哈”以嘻哈为主要元素,并融入流行音乐的旋律和节奏,以清新明朗健康为主要特色,既有别于传统的嘻哈音乐,又不同于以往的流行R&B曲风。

  这首《青春奥运》是由Sam作曲并编曲的。刚刚离开校园的Sam告诉记者,这首歌早在一年多前创作,初衷是为了给年轻人自己创作一首奥运歌曲,“很幸运,歌曲中的青春气息也同样打动了奥组委相关人士。这首歌能够在创作一年之后,浮出水面,我们感到很开心。在以后的一年内,我们“无级生”将有机会在更多的场合演唱这首《青春奥运》。”

  没想到被选为志愿歌曲

  和另外几首志愿者歌曲不一样,《青春奥运》更体现了年轻人的青春活力的感觉。“羽·泉老师创作的歌曲《你我同行》大气磅礴、周华健的《我是明星》体现了温情的感觉……我们的《青春奥运》体现了青春活力。”

  Sam说:“这首歌在初期创作的时候只是想写一首不一样的奥运歌曲,我们希望通过一些时下流行的音乐元素来吸引年轻人对奥运的兴趣,倡导更多年轻人积极参与到奥运会。但没想到这首歌竟然被奥组委选为奥运志愿者歌曲。其实想来,志愿者中绝大多数是以在校大学生为代表的年轻人,这也正和《青春奥运》所体现的内容很贴合。”

  自卖自夸

  让古筝弹奏出嘻哈风格

  大段大段的说唱节奏明快,长篇的歌词更是区别于别的歌曲,嘻哈风格十分符合年轻人的音乐取向。Sam说:“如果愿意,跟随着我们的歌曲,志愿者可以在工作间隙随时来段街舞。”

  《青春奥运》明快的节奏配合大段说唱让很多大学生志愿者感觉歌曲很有国际化风格。比如大段说唱之间的“过门儿”就突然使用了民族乐器——古筝,然而同样快节奏的弹奏手法,在感觉上和整个曲子并不脱节,但是又具有中国元素,听起来感觉很不一样。Sam告诉记者:“这也是我们的尝试,我们希望传递自己的声音,不只是趋同国际化,还要有中国的元素和特色在里面。”

  参与奥运

  两成员都已报名志愿者

  现在还在北师大就读广告专业的Max告诉记者:“我们俩都已经报名加入奥运会志愿者。我们希望继续借助自己的歌声为奥运会助威。”

  为志愿活动推迟新专辑

  Max说,“其实以前参加过不少志愿服务,但是考虑到我们的特长,我们更希望用自己的歌声去进行服务,所以我们加入了奥运志愿心乐团,我们希望凭借自己的歌声带动年轻人共同参与志愿服务。”“无级生”原本计划在年底前推出第二张专辑,但为了参加志愿服务,“无级生”推后了发片计划。Max说:“作为中国的年轻人,我们很愿意为奥运奉献自我,让自己在这场盛事中留下足迹。”(文 竞报记者 顾静)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