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北京奥运志愿者选拔标准出台 需具22项核心素质

  本报记者报道 在昨日召开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素质调研项目成果发布暨志愿者培训工作研讨会”上,奥组委志愿者部与清华大学共同成立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素质调研项目”课题组正式发布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素质模型及其应用研究报告”、“2007年"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志愿者培训与志愿服务行为调研报告”、“北京高校奥运志愿者申请人素质调查报告”三个方面的课题成果。其中,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素质模型及其应用研究报告”中,课题组提出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所应具有的7类22项核心素质,这将作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选拔标准。

  22项核心素质成为奥运志愿者选拔标准

  从今年1月起,“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素质调研项目”课题组通过对17所高校进行走访,发放了4000余份问卷,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素质模型及其应用研究报告”中,课题组通过运用专业的调研方法和科学分析,提出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所应具备的7类22项核心素质。这七大类素质包括知识、技能、个性、价值观、态度和动机、仪表以及身体素质。同时,报告还对志愿者的知识、技能、态度等方面所涵盖的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按照权重给出了分值,明确了志愿者素质的层级。

  此外,课题组还收集、归纳了各界对培训工作的一些建议,如选拔经验丰富的志愿者成为培训师等等。

  九成高校志愿者申请人具有一定应变能力

  《北京高校奥运志愿者申请人素质调查报告》中显示,在被调查人中,六成以上的高校申请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经历超过了半年;有92.6%的申请人人际关系良好;89.62%的申请人具备一定的特殊场合应变能力。

  针对调研成果,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份报告,基本可以了解申请人整体现状,同时,这些资料还可以有助于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

  据悉,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对志愿者的外语能力要求越来越具体、明确。外语测试将前置,作为赛会志愿者测试选拔的第一关,测试成绩成为选拔的重要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