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2008中国田径图片 > 细数奥运嗑药人

图文:细数历届奥运嗑药人的耻辱 本·约翰逊

图文:细数历届奥运嗑药人的耻辱 本·约翰逊

    搜狐体育讯 现代奥运会发展到上世纪60年代,仍未有兴奋剂检测。1960年奥运会上,丹麦自行车运动员克努德·詹森在比赛中猝死,尸检时发现其死因是服用酒精和苯内胺的混合物所致。服用苯内胺在当时的体育界颇为流行,上世纪50年代的冬奥会上就曾发现速滑运动员服用这种药物。

  1964年东京奥运会,在奥运村的洗手间,到处可见运动员丢弃的注射器。迫于形势,国际奥委会决定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正式实施兴奋剂检测。不过,这一检测最初收效甚微,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参加现代五项的17名运动员竟有13人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在这届奥运会上,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里克·德蒙特因服用麻黄碱,金牌被收回。

  1988年汉城奥运会,兴奋剂事件大爆发,“世界飞人”本·约翰逊服用兴奋剂,震惊世界。这届奥运会,有6人奖牌被没收,其中包括三枚金牌。与本·约翰逊事件同样轰动的是,保加利亚举重队因兴奋剂事件被集体驱逐。

  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又有多位奥运冠军落马,其中包括两名保加利亚举重运动员,和一名德国摔跤选手,更为引人关注的是拉杜坎误服感冒药事件。现在,琼斯事件又掀开了当年的内幕。

  雅典奥运会,一共有5枚金牌被收回。男子链球冠军匈牙利人安努斯、男子铁饼冠军匈牙利人法泽卡斯、女子铅球冠军俄罗斯人科尔扎年科是栽在尿检上,而爱尔兰骑手奥康纳和德国骑手贝尔霍曼的金牌被剥夺,则是因为赛马血检未过关,这是第一次因动物服用兴奋剂而被追缴金牌。

  从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至今,共有14人被剥夺奥运金牌资格,85人因兴奋剂事件被取消成绩。

  美国女飞人马里昂·琼斯日前终于承认,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使用了违禁药物,并交出7年前获得的3金2铜共5枚奖牌。琼斯绝非第一个被追缴金牌的奥运选手,从1968年开始药检以来,已经有14人因为服用违禁药物被剥夺冠军荣誉,有85人被取消成绩。奥运药人中,最著名的案例是加拿大选手本·约翰逊,而最悲哀的则是罗马尼亚体操选手拉杜坎,最啼笑皆非的当属希腊的肯特里斯和塔努。

  琼斯是第一个奥运会跨届之后仍被追缴金牌的选手,但只要兴奋剂对运动员的引诱还在,她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被发现的奥运药人。

  

(责任编辑:李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