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北京2008残奥会奖牌发布 > 新闻速递

专访残奥奖牌设计者 放弃创意体现平等理念(图)

杭海接受专访
杭海接受专访

 

  视频:走近我们的奥运 设计者详解残奥奖牌之美

  官方网站11月14日讯 今天下午,北京奥组委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发布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式样。北京残奥会奖牌“金镶玉”的设计创意、造型与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奖牌一脉相承,体现了“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的要求,完美诠释了“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主题。残奥会奖牌主创人员、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杭海接受官方网站记者独家专访时说,残奥会的奖牌设计体现了残疾人运动员的精神力量,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平等。

  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正面镶玉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古代的玉器造型,中间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玉的色泽随金、银、铜牌有所变化,分别为:白玉、青白玉、青玉。奖牌背面图案为国际残奥委会会徽和运动项目名称,以及“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中英文,并按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和惯例设置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盲文。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

  北京残奥会奖牌征集工作从2006年11月25日正式开始,经历了方案征集、评审、修改完善以及审核等过程。在对往届残奥奖牌设计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同时汲取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的经验,2006年11月25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启动了北京残奥会奖牌的设计征集工作。残奥会奖牌征集工作采取了定向征集创作的方式,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3家。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共收到3家应征单位提交的21件有效应征作品。

  2007年1月9日,北京奥组委召开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设计征集活动评审会,邀请国内艺术、雕塑、造币、残奥运动等领域的专家对21件有效应征作品进行了评审,选出4件入选作品和4件备选推荐作品提交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定。

残奥会奖牌
残奥会奖牌

  作为北京奥运会奖牌主创团队的重要成员,杭海和他的团队也提交了自己的创意设计。这之前,他们曾尝试了很多设计方向,这其中就包括了一枚梅花状奖牌的创意,这项设计也是残奥会奖牌评审委员会非常喜欢的一项设计。最终,“金镶玉”的设计方向最终还是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2007年3月15日,北京奥组委第79次执委会对北京残奥会奖牌入围方案进行了审议,确定了残奥会奖牌修改方向。

  杭海说,作为一个设计师,“我们一开始还是希望残奥会的奖牌跟奥运会的奖牌不一样,至少在造型上。当然,对玉的使用是不存在任何异议的,因为它集中了中国文化的特点。”最后为什么会选择与奥运会奖牌几乎完全一样的设计?理由只有一个——奥运会跟残奥会虽然是两个不同的运动会,但奖牌是一个精神象征,“我们希望最终能够体现出不管是健全人也好残疾人也好,他们在精神层面都是平等的,他们的奖牌‘含金量’都是一样的。所以决定两个奖牌造型完全一样。其实就是在这个大的原则之下做出的相似设计”,杭海说。

  最初的残奥会奖牌设计采用的是以玉为圆心镌刻残奥会会徽,与现在的以金属为心、以玉为环的设计完全相反。杭海说,金属为心、玉为环的设计被用于北京奥运会奖牌,最初设想的残奥会奖牌则恰恰相反,设计师们想以这样的设计达到一种奥运与残奥心心相连的感觉。然而在最后的实现过程中,设计师们发现一旦使用玉心,北京残奥会的会徽将镌刻在玉心上,“它从视觉上、现场电视转播效果上来看,不是很清晰。”但杭海说,最终促使设计团队放弃“玉心”设计主要原因还是“希望两个奥运的奖牌是没有差别的。”

  在设计团队曾经尝试的众多方案中,每一个方案都力求体现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力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他们希望把奖牌设计得积极向上,体现出残疾人运动员的朝气和运动精神。杭海认为,从设计角度来讲,与残奥会发生精神层面直接联系的是玉的材质及其所代表的高贵品质,而非“金镶玉”工艺本身。正如在奥运奖牌中使用玉的材质一样,“它是中国君子人格的象征,用来象征残疾人运动员的精神品质是恰如其分的,它既有高贵品质的概念,同时也有很强的中国文化的底蕴。”

  运动员在赛场上获得优胜之后往往异常亢奋,在这种情绪的支配下,他们有可能会将手中的奖牌抛向空中,甚至扔向观众席,从而造成奖牌的损毁。与北京奥运会奖牌一样,采用“金镶玉”工艺的残奥会奖牌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北京奥运会奖牌的抗摔性经过反复试验,杭海说,由于在设计和工艺上的一致性,北京残奥会奖牌的工艺与奥运会奖牌的工艺一致,其抗摔性能得到了便有了坚实的保障。

  杭海从始至终都在强调一句话,“我们做设计的整个过程当中,(在奖牌的整体造型上)不希望让人看出这个奖牌是为残疾人订制的,那个(北京奥运会奖牌)是为健全人订制的,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种结果。”残奥会更加体现人的精神力量,以及人和人之间的平等的关系,杭海说,这也是最后选择北京奥运奖牌和残奥奖牌在形式和材质上如此统一的原因。“看似它不够创意,但从更高的理念上来讲,它的确是达到了我们所有人所希望的那个目标”,杭海说。(黎晗)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