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北京2008残奥会奖牌发布 > 新闻速递

残奥奖牌“以玉比德”与奥运奖牌不同源自正面

  官方网站11月14日讯 2007年3月27日,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正式面世,奖牌创造性的将“玉”运用于其中,用中国特有的“以玉比德”理念表达出对奥运成绩优胜者崇高的敬意和礼赞,成为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一次完美融合。今天,2008年残奥会的奖牌也展现在了众人面前,同样的“金镶玉”结构,相似的玉器造型,使得残奥会奖牌带给我们更多的感觉是熟悉。而据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介绍,残奥会奖牌最终选定这种与奥运会奖牌形似的设计,是北京奥组委筹办同样精彩的奥运会和残奥会决心的又一次阐释。

  北京奥组委高度重视 残奥奖牌分4阶段完成设计

  本着实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目标,作为残奥会形象景观和竞赛组织重要环节的奖牌设计得到了北京的高度重视。残奥会奖牌设计过程与奥运会相同,依然分为社会征集,专家评审、根据评审意见修改、审核确定四个阶段。

  奖牌的征集工作始于2006年11月25日,由于奖牌设计的专业性,北京奥组委采取了定向征集的方式。经过慎重考虑,选择了国内设计最平居于前列以及与奖牌制作密切相关的三家机构: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

  征集启动后,三家设计机构高度重视,投稿踊跃。到06年12月31日征集截止时,北京奥组委共收到来自三家机构设计师的21件有效应征作品。2007年1月9日,这21件充满想象的作品一一摆在了云集了国内艺术、雕塑、造币、残疾人运动等领域具有杰出成就的大家、学者组成的残奥会奖牌评审委员会面前。

  经过专家学者的认真评审,4件入选作品和4件备选作品进入了大家的视线。在初步征询了北京奥组委主要领导和中国残联主要领导的意见后,2007年3月15日,这8件创意方案被送上了北京奥组委第79次执委会,经过与会代表的认真讨论,提出了残奥会奖牌的修改方向。

  随后,北京奥组委组成了专门的残奥会奖牌修改完善小组,按照执委会提出的修改方向进行修改,同时不断完善奖牌的细节。2007年9月20日,北京奥组委第88次执委会上,完善后的北京残奥会奖牌设计方案获得认可。10月11日,金镶玉的奖牌设计方案被报送至国际残奥委会,得到了一致的认同。

  “金镶玉”胜出源自与奥运奖牌的相对统一

  在赵东鸣看来,最初入选的8件残奥会奖牌设计方案尽管风格样式各自特点,但在残奥会奖牌设计理念的把握上都很成熟,显示出很高的设计水平。8件作品大多采用简洁大方的设计元素,同时又有较丰富的寓意内涵,很好的理解和阐释了残奥会奖牌的设计主题。“金镶玉”的最终胜出源于与奥运会奖牌在形式上的相对统一,从而诠释出北京奥组委筹办同样精彩的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决心。

  8件作品中的“太阳之光”和“同心”也给赵东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太阳之光”运用中国古代象征太阳的一种火纹图案,同时外形选取了象征君子之德的梅花造型。“同心”则同样选取“玉”材质为核心,外形采用梅花造型。两件作品都很好的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奥林匹克精神进行了融合。

  执委会最终选取了“金镶玉”造型则是考虑到金镶玉的造型特点和创意形式与北京奥运会奖牌接近,更深刻的体现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整体性,看重的是奖牌体现出的对残奥会与奥运会、残疾人运动员与健全运动员、残疾人和健全人平等、尊重的理念。北京奥组委是奥运会历史上首个同时筹办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组委会,两个奥运会采用造型和寓意相似的奖牌,再次印证了北京奥组委筹办同样精彩的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决心。

  残奥奖牌与奥运奖牌最大不同源自正面

  尽管与奥运会奖牌相似,但残奥会奖牌必定会有自己的特点。据赵东鸣介绍,残奥会奖牌与奥运会奖牌最直观的差异来自奖牌的正面。

  与奥运会奖牌设计要求不同,残奥会奖牌正面图案没有固定的要求,因而也给了设计师更大的发挥空间。残奥会奖牌正面没有采用胜利女神浮雕的形式,而是直接选用“金镶玉”玉器造型的一面,中心的金属为北京残奥会的会徽。奖牌背面为全金属材质,刻有国际残奥委会会徽,中英文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字样,以及所参加比赛项目的名称,并加入了盲文,从而构成了残奥会奖牌与奥运会奖牌在外观上最大的差异。

  除此以外,残奥会奖牌在玉材质的色泽、形式上与奥运会奖牌基本一致。北京奥组委只是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对字体大小,表现形式等细节进行了测试和调整,使其更加清晰可辨。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体现两个奥运会之间的平等。“残疾人运动员取得荣誉应当给予同等奖励。同样的荣誉、同样的奖牌,外形相近的奖牌,是奥运会与残奥会不分彼此的表现,这样显得更公平。”赵东鸣这样告诉记者。(张宇)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