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国家体育总局预测中国队在08奥运上的夺金项目

  在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夺金潜能渐趋不足的背景下,如何在08北京奥运会前开辟“第二战场”,拓宽夺金渠道?已成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备战的关注焦点。

  昨日,主抓备战训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表示:“水上项目已经成为08奥运‘潜力股’,水上项目要力争明年全面实现金牌突破!”

  战略“水上项目”是待开金矿

  崔大林指出,田径、游泳、水上项目(赛艇、皮划艇、帆船等)三大项共设122块金牌(以前是119块),占奥运金牌总数的1/3强,而水上项目设41块金牌,又占三大项目金牌总量的1/3,对渴求08奥运突破的中国军团而言,“水上项目”无疑是待开金矿。

  水上项目的金牌分布状况是这样的:赛艇14金、皮划艇静水12金、帆船帆板11金、皮划艇激流回旋4金。崔大林认为,前三项将成为中国队奥运夺金的突破口,“这些年来,我们在赛艇、皮划艇多人艇项目上的战绩始终不够理想,这说明多人艇技术整合效益不高,个体能力无法充分发挥。另外对帆船帆板规则的理解也有待提高,这都是我们近期需要攻克的课题!”

  崔大林认为,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由孟关良与杨文军搭档的皮划艇男子双人在500米决赛中获取一块金牌,实现了中国水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而中国女选手其实也已具备了奥运夺金的实力。在近几届奥运会的水上项目决赛中,中国女将多次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有实力不等于就一定能拿金牌,细节问题不可轻视,最后这200多天的冲刺是十分关键的!”崔大林说。

  展望“水上金牌”有望超雅典奥运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水上项目有无可能突破2004年雅典奥运的一金纪录?崔大林的评价是,中国水上项目的备战情况总体良好,2006世锦赛取得3金,2007世锦赛获1金2铜。尤其是赛艇队敢于冲击世界强队,这一冲击势头若能得以保持,中国“水上金牌”赶超雅典一金纪录是大有希望的。

  比如,女子双人双桨的李勤、田靓在2007年获世锦赛冠军,也是目前中国赛艇队最稳定的配对组合;女子四人双桨的唐宾、奚爱华、金紫薇、冯桂馨是2007年世锦赛季军,她们的潜力较大,但技术整合还存在上升空间。

  女子四人皮艇的何静、王凤、于腊梅、杨雅莉的最好战绩是2007年世锦赛500米第四,也是一个有潜力的项目。其中身高1.79米、今年24岁的于腊梅是辽宁培养出的优秀皮划艇选手。

  再加上雅典奥运冠军孟关良、杨文军的男子双人划艇,殷剑的女子尼尔级帆板、周元国的男子尼尔级帆板等具有奥运冲金能力的项目,中国水上项目在08奥运会上应有两到三个夺金点,如果发挥正常,突破雅典奥运一金纪录应该问题不大。

  现实外籍教练不能搞“一言堂”

  谈到水上项目目前备战存在的问题,崔大林说:“中方教练和外教必须有机结合,才能把项目搞上去。外籍教练的先进经验我们要虚心汲取,但他们也要学会与中方教练配合,深入了解中国选手的实际情况,不能武断行事,搞一言堂!”

  崔大林对中国男子赛艇队聘请的德国名教约瑟夫提出了委婉批评,认为他在训练量的调节上应多听取中方教练的意见,而对皮划艇队聘请的外籍教练伊格尔的工作,崔大林则给予肯定。

  崔大林表示,为备战08奥运,中国很多单项协会聘请了外教,价钱虽高,成绩却不尽如人意,投入产出不成比例。他说:“我们聘请外教,要讲究付出与回报的效益。聘请外教,不仅要学习外教先进的训练理念、方法手段,更要在学习外教的基础上认清项目的规律特点,驾驭项目规律,最终目的是‘以我为主’,培养中国自己的高水平教练!”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