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北京2008残奥会奖牌发布 > 新闻速递

运动员赞残奥奖牌 “金镶玉”体现两奥运整体性

  北京奥组委14日正式发布了2008年残奥会的奖牌设计样式,无独有偶,残奥会的奖牌同样采用了由中央美术学院创作团队设计的“金镶玉”方案。

  相同的样式寓意深刻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奥运会和残奥会奖牌样式均采用“金镶玉”方案的考虑。

  赵东鸣说,北京残奥会奖牌设计采取了定向邀请的方式进行。北京奥组委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三家设计单位参与了这项工作,他们向北京奥组委提供了21件有效应征的设计方案。评审委员会从中初选出8件方案进入复评。

  赵东鸣说,尽管风格样式各有特点,8件作品大多采用简洁大方的设计元素,同时又有较丰富的寓意内涵,很好地理解和阐释了残奥会奖牌的设计主题。“金镶玉”的最终胜出源于与奥运会奖牌在形式上的相对统一,从而诠释出北京奥组委筹办同样精彩的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决心。

  赵东鸣透露,选取“金镶玉”是考虑到其造型特点和创意形式与北京奥运会奖牌接近,更深刻体现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整体性,看重的是奖牌体现出的对残奥会与奥运会、残疾人运动员与健全运动员、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平等、尊重的理念。北京奥组委是奥运会历史上首个同时筹办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组委会,两个奥运会采用造型和寓意相似的奖牌,再次印证了北京奥组委筹办同样精彩的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决心。

  主创者介绍两者的不同

  尽管与北京奥运会奖牌相似,但北京残奥会奖牌必定会有自己的特点。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杭海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两者的不同之处进行了介绍。

  杭海说,北京残奥会奖牌与奥运会奖牌最直观的差异来自奖牌的正面。与奥运会奖牌设计要求不同,残奥会奖牌正面图案没有固定的要求,因而也给了设计师更大的发挥空间。

  杭海说,残奥会奖牌正面没有采用和奥运会奖牌一样的胜利女神浮雕的形式,而是直接选用“金镶玉”玉器造型的一面,中心的金属为北京残奥会的会徽。奖牌背面为全金属材质,刻有国际残奥委会徽、中英文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字样以及所参加比赛项目的名称,并加入了盲文,从而构成了残奥会奖牌与奥运会奖牌在外观上最大的差异。

  方案受到包括残奥会冠军在内的好评

  北京残奥会奖牌设计不仅听取了专家的意见,还专门征求了残疾人运动员代表的意见。1984年为中国夺得第一枚残奥会金牌的盲人运动员平亚丽谈及对这种设计方案的意见时说,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奖牌设计方案的一致性,体现了对残疾人运动员的尊重。

  平亚丽说,残疾人最渴望的不是施舍,而是平等和尊重。这个方案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让她非常喜欢。专门为北京奥运会奖牌生产提供原材料的必和必拓公司奥运项目总监白凯睿对残奥会奖牌设计样式十分欣赏。她认为这不仅充分展示了“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的特点,更具有浓郁的中国文化特色,令人爱不释手。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