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北京2008残奥会奖牌发布 > 新闻速递

北京残奥会奖牌沿用“金镶玉” 背面有盲文(图)

金牌
金牌

银牌
银牌

铜牌
铜牌

  本报讯 昨天下午,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亮相。北京残奥会奖牌沿用“金镶玉”的设计理念,正面镶玉,与北京奥运会奖牌一脉相承,体现“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要求。据悉,奖牌赞助企业将为北京残奥会制作金、银、铜牌各1000枚和10000多枚纪念奖牌,这些奖牌将于明年6月前提交给北京奥组委。  

  据介绍,北京残奥会奖牌正面镶玉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古代的玉器造型,中间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玉的色泽随金、银、铜牌有所变化,分别为:白玉、青白玉、青玉。奖牌背面图案为国际残奥委会会徽和运动项目名称,以及“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中英文及盲文。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据悉,在残奥会的颁奖典礼中,有关方面还将根据运动员的需求,在奖牌背面的盲文下方雕刻其参赛运动项目的名称。

  据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张秋平介绍,国际残奥委会对残奥会奖牌的材质及其识别性、重量、尺寸、图案等都有严格规定。残奥会比赛项目冠军和亚军的奖牌质地为纯银,冠军奖牌还要镀有不少于6克的纯金。北京残奥会奖牌将玉嵌入其中,这一设计不仅符合国际残奥委会的相关规定,其设计创意、造型也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相呼应,体现了健全人与残疾人彼此平等,相互尊重。中国首位残奥会冠军平亚丽说:“在得知残奥奖牌的设计时,我激动得热泪盈眶,‘金镶玉’的设计给了我们最想得到的‘平等’、‘尊重’。”

  据了解,北京残奥会奖牌设计工作于2006年11月25日启动,采取定项邀请创作的方式,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共同完成设计创作。

  北京残奥会奖牌赞助商必和必拓公司奥运项目中国区总监白凯睿透露,在未来几个月内,这些奖牌的原材料均采自澳大利亚和智利的矿山。这些矿石运抵中国后,将在中国境内最适合的地方冶炼成金属,然后这些金属将运往上海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在那里完成奖牌的制作。预计在明年6月前,这些奖牌将交付北京奥组委使用。据了解,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的奖牌制作共将使用13公斤黄金、1.3吨银和6.9吨铜,目前6.9吨的铜原料已经完成采集,正从智利运往中国。

  对话

  北京残奥会奖牌设计团队代表杭海:

  残奥会奖牌背面有盲文

  记者:同为“金镶玉”,北京残奥会奖牌与北京奥运会奖牌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杭海:尽管与奥运会的奖牌相似,但是残奥会的奖牌自然有自己的特点。最大的区别是,北京奥运会的奖牌正面为胜利女神浮雕的形式,在背面采用了“金镶玉”的设计。而残奥会的奖牌是在正面直接选用“金镶玉”玉器造型,中心的金属为北京残奥会的会徽。奖牌背面为全金属材质,刻有国际残奥会的会徽,中、英文“北京2008年残奥会”字样,以及所参加比赛项目名称,并加入盲文,这应该是它们在外观上的最大差别。但在形式和设计尺寸上,应该说是基本一致的。

  记者:为什么要沿用“金镶玉”的设计理念和造型呢?

  杭海:我们一开始还是希望残奥会的奖牌跟奥运会的奖牌至少在造型上是不一样的,但对玉的使用不存在争议。最后之所以选择几乎一致的设计,理由只有一个———奥运会跟残奥会虽然是两个不同的运动会,但奖牌是一个精神象征,我们希望最终能够体现出不管是健全人也好残疾人也好,他们在精神层面都是平等的,他们的奖牌“含金量”都是一样的。所以决定两个奖牌造型一样。

  在设计的最初,残奥会奖牌设计采用的是以玉为圆心镌刻残奥会会徽,与现在的以金属为心、以玉为环的设计完全相反。我们想以这样的设计达到一种奥运与残奥心心相连的感觉。然而在最后的实现过程中,我们发现一旦使用玉心,北京残奥会的会徽将镌刻在玉心上,奖牌在视觉上、现场电视转播效果上来看,都不是很清晰,所以我们也就放弃了这个想法,选用了与北京奥运会奖牌相似的设计。

  记者:残奥会的奖牌也和奥运会的奖牌一样经过抗摔试验了吗?

  杭海:对,北京残奥会奖牌的工艺与奥运会奖牌的制作工艺一致,其抗摔性是有保障的。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