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北京2008残奥会奖牌发布 > 新闻速递

北京残奥会奖牌正式发布 明年六月前完成制作

  昨天下午,北京奥组委在北京奥运新闻中心发布了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式样。北京残奥会奖牌“金镶玉”的设计创意、造型与北京奥运会奖牌一脉相承,体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要求,完美诠释了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

  式样

  “金镶玉”上刻有盲文

  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主创人员、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杭海介绍说,北京残奥会奖牌正面镶玉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古代的玉器造型,中间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玉的色泽随金、银、铜牌有所变化,分别为:白玉、青白玉、青玉。奖牌背面图案为国际残奥委会会徽和运动项目名称,以及“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中英文及盲文。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形制典雅,格调脱俗。

  杭海说,玉文化在中国已有八千多年的历史,玉璧在古代中国是盛典礼器,同时中国人有以玉比德的传统,玉是君子人格的象征,将玉这样独特的材料镶嵌在残奥会奖牌上,既象征着对获胜者的礼赞,也形象地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玉比德的价值观,体现了中华文明与残疾人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结合。

  差异

  残奥奖牌正面有玉石

  尽管与奥运会奖牌相似,但残奥会奖牌必定会有自己的特点。据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介绍,残奥会奖牌与奥运会奖牌最直观的差异来自奖牌的正面。“与奥运会奖牌设计要求不同,残奥会奖牌正面图案没有固定的要求,因而也给了设计师更大的发挥空间。残奥会奖牌正面没有采用胜利女神浮雕的形式,而是直接选用‘金镶玉’玉器造型的一面,中心的金属为北京残奥会的会徽。北京奥运会奖牌的背面才是‘金镶玉’。”

  质地

  每枚金牌至少6克纯金

  赵东鸣介绍说,国际残奥委会对残奥会奖牌的材质及其识别性、重量、尺寸、图案等都有严格规定。残奥会比赛项目冠军和亚军的奖牌质地为纯银,冠军奖牌还要镀有不少于6克的纯金。

  理念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赵东鸣表示,北京残奥会奖牌将玉嵌入其中,这一设计不仅符合国际残奥委会的相关规定,其设计创意、造型也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相呼应,体现了健全人与残疾人彼此平等,相互尊重,无论是奥运会奖牌,还是残奥会奖牌都具有相同的价值与无上荣誉,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最好体现。

  特色

  项目名称颁奖时雕刻

  杭海介绍说:“在北京残奥会奖牌上没有雕刻运动项目的名称,在残奥会颁奖的现场会将运动项目名称雕刻上去。“这完全要看运动员自己的意愿,有的运动员愿意雕刻,有的运动员不愿意雕刻。”

  数量

  金银铜牌各有1000枚

  北京残奥会共设472个小项,其中包括了团体项目,因此残奥会奖牌数量远远超过472枚。昨天下午,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赞助商必和必拓公司奥运项目中国区总监白凯睿透露说,必和必拓将制作3000枚残奥会奖牌,其中金银铜牌各1000枚。另外,还将制作超过1万枚以上的纪念奖牌颁发给为残奥会作出贡献的教练员、裁判等等。

  白凯睿说,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奖牌将一共用去13公斤的金、1.3吨银以及6.9吨的铜,这些原材料都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Cannington矿和智利的Escondida和Spence矿。

  制作

  明年6月前完成制作

  白凯睿透露,原材料运抵北京后,必和必拓公司将与合作客户冶炼金属,然后将冶炼好的金属运往位于上海的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残奥会奖牌将在那里制作完成。“制作奖牌的工序比较细致,但2008年6月前一定会制作完成,交付北京奥组委。”

  撰文 竞报记者 崔鲸涛

  竞报记者李昊/摄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