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北京2008残奥会奖牌发布 > 新闻速递

北京残奥会奖牌样式发布 "金镶玉"展示残奥精神

  北京时间14日下午,北京奥组委在奥运新闻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了北京2008残奥会奖牌样式。与北京奥运会奖牌一脉相承,北京残奥会的奖牌同样采用了“金镶玉”的设计创意,在体现残奥运动精神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特色。

  据北京残奥会奖牌设计团队代表、中央美院副教授航海介绍,北京2008残奥会奖牌正面镶玉的设计灵感来自于中国古代的玉器造型,中间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玉的色泽随着金银铜牌有所变化,分别为白玉、青白玉和青玉。奖牌的背面图案为国际残奥会会徽和运动项目名称,以及“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中英文及盲文,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在体现残奥精神的同时,形象的诠释了中华民族以玉比德的价值观,体现了中华民族与残疾人奥林匹克的完美结合。

  北京残奥会奖牌征集工作是从2006年11月25日正式开始的,在对往届残奥会奖牌设计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同时吸取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的经验,北京奥组委从21件平面作品中选取了4件作品和4件备选作品。在奖牌的修改完善阶段,北京奥组委成立了残奥会奖牌修改完善小组,经过数月的反复修改和打样,最终完成了北京残奥会奖牌方案。2007年9月20日和10月11日,北京奥组委、国际残奥委会分别通过北京残奥会奖牌方案,残奥会奖牌样式正式确定。

  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的设计创意和造型也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相呼应,同样采取了金镶玉的构想,两者在形式上和质地上基本上没有任何差别。虽然秉承了同样的设计理念,但是残奥会的奖牌与北京奥运奖牌还是在外观上稍有不同。北京奥运的奖牌正面是女神,背面是玉,残奥会的奖牌则正好与之相反,正面是玉,背面上刻有残奥会的会徽,以及相关的文字信息。A20b特派驻北京记者吴萍

(责任编辑:邓鑫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