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北京2008残奥会奖牌发布 > 新闻速递

残奥奖牌揭晓 金镶玉诠释“两个奥运同样精彩”


  本报讯 11月14日,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样式正式公布,其设计创意、造型与北京奥运会奖牌一脉相承,体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要求。

  北京残奥会奖牌正面镶玉,中间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会徽;玉的色泽随金、银、铜牌有所变化,分别为:白玉、青白玉、青玉。奖牌背面图案为国际残奥委会会徽和运动项目名称,以及“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中英文及盲文。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

  据残奥会奖牌设计团队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杭海介绍,北京2008年残奥会奖牌正面镶玉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古代的玉器造型,玉文化在中国有八千多年的历史,玉是君子人格的象征,将玉这样独特的材料镶嵌在残奥会奖牌上,既象征着对获胜者的礼赞,也形象地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玉”比“德”的价值观,体现了中华文明与残疾人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结合。

  国际残奥委会对残奥会奖牌的材质及其识别性、重量、尺寸、图案等都有严格规定。残奥会比赛项目冠军和亚军的奖牌质地为纯银,冠军奖牌还要镀有不少于6克的纯金。北京残奥会奖牌将玉嵌入其中,这一设计不仅符合国际残奥委会的相关规定,其设计创意、造型也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相呼应,体现了健全人与残疾人彼此平等,相互尊重,无论是奥运会奖牌,还是残奥会奖牌都具有相同的价值与无上荣誉,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最好体现。

  据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介绍,残奥会奖牌的征集工作从2006年11月开始,借鉴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经验,采取定向征集创作的方式,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等参与设计。三家设计单位共提交了21件平面作品,经多轮评审选出4件入选作品,由修改完善小组细化、打样完成了最终方案,并得到国际残奥委会的充分肯定。

  另据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多元化矿物及奖牌赞助商必和必拓公司奥运项目中国区总监白凯睿介绍,他们将和其他中国合作伙伴为北京残奥会制作金、银、铜牌各1000枚,以及10000多枚纪念奖牌。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奖牌制作共需要6.9吨铜、1.3吨银、13公斤金,其原材料采自澳大利亚和智利,目前,6.9吨铜已经运抵中国,全部奖牌明年6月份之前将交到北京奥组委。

(责任编辑:王燕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