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中国步枪项目三名虎将在08奥运将力夺首枚金牌

  射击是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步枪项目很可能将诞生首金,因而倍受关注。在该项目上,我国近年来涌现出杨凌、杜丽和朱启南等奥运冠军。

  移动靶王

  作为我国第一个蝉联奥运会射击冠军的运动员,杨凌被许多人称为“移动靶王”。

1996年,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他就成为了男子10米移动靶的冠军,同时还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4年后的悉尼,他成功卫冕。然而更让人称奇的是,杨凌不仅在10米移动靶中颇有建树,就是把距离再拉长40米,杨凌也依旧是个神枪手。在第46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上,杨凌一举夺得50米移动靶的冠军。10米到50米,杨凌用精湛的射术征服了世界,也无愧移动靶王这个称号。

  小家碧玉

  时间回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上产生。9轮过后,俄罗斯的加尔金娜以0.4环的优势领先于我国选手杜丽。令人窒息的最后一枪来临了。加尔金娜率先出场,9.7环,她有些失望地摇了摇头,这给杜丽留下了夺冠的机会。轮到杜丽上场了,深呼吸,举枪,瞄准,抠动扳机,10.6环,杜丽顶住了压力,502环也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杜丽获得的这枚金牌,也意味着三个第一。第一枚雅典奥运会金牌,第一枚中国代表团金牌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颁发的第一枚夏季奥运会金牌。

  生活中的杜丽是个典型的山东女孩,爽朗,率真。电视里的杜丽是略施粉黛的美女,然而现实里的她却不爱化妆,“我平时都不化妆,我觉得化妆很别扭。我从小就向往着穿上一身军装。”在杜丽心里,自己最美的时刻就是站在领奖台上,胸前挂着金牌,手持鲜花,头戴花环。在雅典奥运会后,天生丽质的她受到了许多商家的追捧,当有人问她会如何分配这些钱时,这个纯真的女孩这样答道:“再多的钱也比不上妈妈做的菜。”明年的奥运会上,26岁的杜丽将步入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她也是10米气步枪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

  天才少年

  雅典奥运会上,一声冷枪打碎了男子气步枪的奥运会纪录,也打碎了很多人的眼镜。十九岁的朱启南站在领奖台上戴着橄榄枝编制的花环,乐得嘴巴都合不拢了,像刚打了胜仗的小兵张嘎。虽然之前参加三次比赛,就拿了三个冠军,被誉为射击界的“神童”,然而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里,没有人相信一个十九岁的少年能够最终夺冠。与半生经历沉浮坎坷的王义夫相比,朱启南是个另类。枪在王义夫手里,是比生命还要重要的精神支柱,因此它很沉重,每一枪都打得小心翼翼。但在朱启南手里,枪更像个玩具,变得非常有趣,看他打枪,轻松得就像在玩一场游戏,能甩下荣誉和责任的沉重压迫。在去年结束的多哈亚运会上,朱启南获得了男子10米气步枪的银牌。尽管与金牌擦肩而过,但是朱启南向世人证明了他不是昙花一现,他也绝不会做下一个伤仲永。别忘了,就是到了明年,他也才只有23岁。年轻是他最大的优势。(白帆)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