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中国奥运前将建成首条时速300公里客运高速铁路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近日,京津城际铁路正式铺轨,这预示着明年北京奥运会前,中国将建成首条时速300公里的客运高速铁路。早在两年前,随着石太客运专线率先开工,中国铁路拉开了客运专线建设的大幕。目前,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深入推进,已开工项目达16个。

  已开工的16条客运专线为:京津城际、武广、郑西、石太、合武、合宁、甬台温、温福、福厦、广深港、广珠、长吉、九昌、哈大、胶济、海南东环。

  其中,京津城际、合宁、合武等客运专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哈大、武广、郑西、广深港等客运专线建设正在全面推进;准备长达十年之久,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这是目前世界上标准最高、规模最大、一次建成延展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专业人士指出,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仅仅是中国现代化铁路建设的一个开端,通过京津城际这一工程,中国将为下一步建设一大批世界一流的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奠定基础。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铁路客运能力将空前提高,建成省会城市及大中城市间的快速客运通道,建成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等城际快速客运系统,建设客运专线1.2万公里以上。

  客运专线的大规模建设是中国铁路高速时代到来的标志之一,为铁路科技创新工作创造了巨大空间,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也对工程设计施工、机车车辆、通信信号、列车控制、调度指挥、旅客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面对我国客运专线建设标准高、规模大、工程艰巨、技术复杂的特点,在长期工程技术积累的基础上,铁道部加大了科技攻关力度,2004年以来,系统安排了110项重大科研课题,开展客运专线技术创新工作。通过大量工程试验和实践,初步形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客运专线技术标准体系和成套工程技术。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