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上海

上海外部交通

  航空

  1911年,法国飞行家环龙驾苏姆式双翼飞机来上海作飞行表演,但是不幸机裂殒命。这是上海人民第一次目睹到飞机的风采。1912年,留学英国学习飞行的厉汝燕学成回国,驾驶爱特立克式单翼机在上海上空作试飞表演,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上海领空驾驶飞机。

  上海第一个民用机场,是虹桥机场,位于上海市西郊,1921年3月10日开始破土动工,主要工程于是年6月底基本完成。虹桥机场工程竣工之后,却因为航空署“扼于经费不足”,竟闲置土地,连京沪航线也未能按期通航。国民政府在南京成立后,随着沪蓉航空线管理处的筹建,以及其上海至南京航线的开航,虹桥机场才正式被使用。1934年,虹桥机场进行了一次扩建,征地890亩。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爆发,其起因便是虹桥机场事件,日本军队占领之后,进行了大规模改建和扩建使虹桥机场的占地面积达2513余亩,但大部分为强占土地。

  上海第二个民用机场,是位于龙华地区的龙华机场,龙华机场的建造日期比虹桥机场要早,但是在建成伊始,一直用作军用。龙华机场也是上海市第一个由陆军管辖的军用机场。1929年,国民政府航空署决定将龙华机场改为民用机场,由于当时虹桥机场闲置土地,所以到1936年淞沪抗战前龙华机场经不断修建,已成为当时中国最好的一个民用机场。日军占领后,也对龙华机场进行了一系列的扩建,主要为满足日军的战斗机停机需要。

  1945年日本二战投降后,虹桥和龙华两大民用机场正式划归国民党空军管辖。不久,龙华机场和虹桥机场相继重新划归民用,但由于虹桥机场因为政府内部诸多原因未能得到很好建设,而相反,龙华机场则经扩建,已成为中国民用航空运输的枢纽机场,而且在当时远东地区也是屈指可数的一个国际机场。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虹桥机场成为空军机场,龙华机场则继续作为民用机场。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日益繁荣,相应地,民用航空事业得到非常迅速的发展,到1960年代中期,龙华机场由于紧靠市区,受净空条件等限制,已无法适应大型飞机起降,196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批准,虹桥机场扩建为国际机场,准备将民航用途转至虹桥机场,但在起初为军民合用机场。1966年8月,原在龙华机场起降的国内航班飞机转到虹桥国际机场起降,同时规定龙华机场为“训练基地和航班飞机的备降场”。1972年,驻虹桥机场空军撤离。之后虹桥机场进行了不断的改革和修建扩建,1988年6月25日正式对外宣布成为独立的经济实体并且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未启用前成为中国前三大航空民用机场。而龙华机场最终在1991年降为供小型固定翼和直升机使用的通用航空的机场(2B通用机场)。

  浦东开发开放后,上海以浦东为发展龙头,发展速度骄人,虹桥国际机场已不堪重负。上海市政府决定建设浦东国际机场。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位于上海市浦东的江镇、施湾、祝桥滨海地带,面积为40平方公里,距市中心约30公里。浦东机场一期工程于1997年10月全面开工,1999年9月建成通航,成为上海市出现的第三个民用机场。但由于龙华机场已经不作民航运输,故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实际上是目前上海市第二个民用机场,主要负责国际航班。浦东机场二期航站区已经开工,二期航站楼综合体工程设计目标年为2015年,与一期航站楼综合体一起共同满足6000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航站区最终总体规划方案满足80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满足国家民航总局和上海市对对浦东机场建成亚太地区航空枢纽港的战略要求,满足上海经济发展和2010年世博会的需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