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马术 > 2008中国马术动态

三千万助“马术界奇才”圆梦 八匹赛马备战奥运

  14岁时,凭借优异的成绩破格成为英国马术三项赛委员会注册职业骑手,打破了“16岁才可以注册成为职业骑手”的惯例;15岁时,成为国际马联最年轻的一星级骑手;16岁时,成为最年轻的二星级骑手;17岁时,成为最年轻的三星级骑手。他,就是华天,被国际马术界称为“百年一遇的奇才”,今年10月25日,刚刚度过他的18岁生日。

  这个中英混血的英俊少年,将代表中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华天的实力,最终获取参赛资格,不成问题。但他也曾经面临着没有资金购买合适马匹的难题。

  “华天现在已经有5匹马了,我们的目标是准备8匹。”华天的父亲华山对记者这样说道。而在几个月前,华天也曾面临着缺少奥运赛马的这一最大难题。

  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马联的规定,奥运会马术比赛中,马匹的马主要与骑手具有相同的国籍。具体对于华天来说,即他所骑的马匹可以同时有两位马主,但其中一位必须是中国籍。而且,2008年1月1日前,马匹必须在国际马联注册完毕,才能在明年和骑手一同获取参赛资格,进入奥运赛场。

  这一难题,一度愁煞了华天一家。虽然华天已有两匹马,但一匹是已经15岁的老马“孙悟空”,如果它要应对国际三星级马术三项赛,很可能力不从心。另一匹马“哥们”,右眼瞎了,彻底结束了运动生涯。尽管华天的家境殷实,但要知道,能达到参加奥运会水准的一匹马,售价在10万英镑到30万英镑之间(约合150万到450万人民币)。更何况,一个三项赛骑手参加奥运会一般需要4至6匹马备战,这是任何一个家庭都难以面对的。

  好在作为极有可能第一个出现在奥运马术三项赛场上的中国人,且小小年纪就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了如此了得的成就,华天的难题一经媒体报道后,立刻引来了巨大的社会关注。就在8月,巨商江逢灿慷慨解囊,为华天提供了3000万元人民币资助,令华天的奥运用马有了中国籍的马主。

  解决了后顾之忧后,华天开始选马。华山说:“我们现在所找的适合华天参加奥运会的马匹中,一匹32万欧元,一匹30万欧元,一匹15万英镑即25万欧元,其他两匹都是4万5千英镑即8至9万欧元。然后再买3匹备着。”

  从当初的没有合适战马,到很快就能拥有8匹马候选,“其实,没有人像我们这样,一下买这么多马的。国外的骑手们,一般都已经有了合适的参赛马匹。”华山说:“但华天也是没得选择了。毕竟,对于中国骑手来说,出现在奥运会马术赛场上,将是近百年来的第一次,我们不能错过。之所以备着这么多马,就是要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这其中,一方面是因为三项赛的特殊性。三项赛三或四星级的越野赛,5700米的距离,要在每分钟570米以上的速度中,跨越30多组各式各样的障碍,对于马匹来说绝对是一个极限挑战,受伤的机率也较高。不仅如此,“比赛之中,哪怕是再伟大的骑手,如果马出现状况,你也应该马上停下来,退出比赛。为了胜利,而去伤害马,这将是一个骑手一辈子的耻辱。”华山说道。这也正是为什么一个骑手需要准备不止一匹马的原因之一。

  高级别的骑手,一般都有7到9匹马,可供参加不同级别的比赛,并从中不断地筛选和调换。其中,有3至4匹可供骑手参加三星级和四星级的比赛,还有3到4匹用来比一或二星级的比赛。在华山的记忆里,高级别骑手中大多数在过去两年内都是如此,最多的甚至骑过15匹以上的马。

  华山介绍,从明年3月初,国际马联在欧洲的赛季重新开始,至6月30日,即奥运会资格赛全部结束期间,华天现在所有的候选马匹都会去参加比赛,大概每场比赛用上2到3匹,尽可能多地拿到奥运参赛资格。“我们的预期是拿下3个资格,搞不好6匹马都拿到资格。如果那样的话,最终就将6选1,用最好的去参赛。” (晨报记者陈敏)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