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绿色奥运

绿色奥运呼唤“无烟” 鸟巢可能不设吸烟区(图)


  奥运会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明年的奥运将绿色奥运作为其主要旋律。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云峰说,北京奥运会的绿色奥运理念就包括“无烟奥运”。为实现这一目标,北京已全面展开了“无烟奥运”的筹备工作。在一份奥运禁烟调查中,支持北京奥运会全面禁烟者高达81.8%。这意味着北京举办“无烟奥运”具有广泛的群众市场。大家都在为创建一个清洁、无烟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利用世界性的体育盛会推介全球公共卫生政策和良好健康习惯的机遇。

奥运会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带来的影响将不仅仅局限于奥运会赛期,而会一直持续下去。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认为,“无烟奥运”是出于人文关怀的考虑,是奥林匹克人文理念的体现。“无烟奥运”的提出,是希望人们能重视健康,选择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1“无烟奥运”势在必行

  吸烟是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专家一致认为,吸烟是“中国最大的死亡危害”。但是不吸烟者却因二手烟比吸烟者受到的危害更为严重。吸入烟尘对肺部的伤害最重,会引发一系列的症状,最严重的是肺癌发病率的增多。目前中国烟民已达3.5亿,二手烟民5.4亿,每年死于二手烟的人数,已超过10万人。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使禁烟工作更加势在必行。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市正在努力将“无烟奥运”的理念传播到各个角落。《北京2008无烟奥运工作方案(草案)》(征求意见稿)已经初步确定,方案计划在2008年奥运会举行前后,按无烟奥运工作方案安排,对八类场所发出“禁烟令”。

  其中规定,奥运村、奥运场馆的比赛和观看场所等被划为“禁烟区”,这意味着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里可能没有吸烟区,同时还要尽可能扩大禁烟场所的范围。为奥运会服务的各种交通工具内也是禁烟的。另外,禁止在运动员、教练员比赛、训练和生活场所销售香烟,同时北京市还将倡导餐饮行业全面禁烟,或是分设“吸烟区”和“非吸烟区”。

  2禁烟工作在行动

  北京首钢篮球中心作为北京男篮的主场,虽然从建成以来就实行了全面禁烟制度,在不同楼层的显眼位置均设有禁烟标志,但是每当比赛中场休息时,还是会有很多球迷站在走廊甚至卫生间里吸烟。

  还有作为北京国安队主场的丰台体育中心体育场,虽然已经重点对球场的卫生环境进行了整治,但对球迷的吸烟问题,目前仍没有有效措施加以控制。丰台体育场场长钟亮表示:“我们一直规定场地里不许吸烟,但对看台上的球迷,我们很难管理。”每当国安主场比赛后,工作人员都会在看台上清理出大量烟蒂。这些问题如果不尽快解决,对于明年奥运会将会有很大的影响。

  近期,中关村清新空气产业联盟发起以“创优质空气,迎奥运来宾”为主题其中的一项“影响空气质量十大不良生活陋习调查”的投票活动。结果,“公共场所吸烟”以43310张选票高居十大的榜首。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香烟消费和生产国,也是世界上越来越少的允许公共场合吸烟的国家之一,这也直接导致在禁止吸烟地点吸烟成为中国人的十大陋习之一。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