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谭盾:创造奥运歌曲除了“走心”还要“走新”

  作为以创新而知名的国际音乐人,谭盾的音乐总是融合着浓郁的东方神韵和西方流行元素。在他看来,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契机对中国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和推广会起到重要作用。

  “我说过,我手中有一把金钥匙,这是一把用特殊材料制成的神奇钥匙,它包含了中国精深的哲学、智慧的传统和富有创意的人民,而我也自豪地成为了这群人民中的一分子。”谭盾说,“只要永远不忘挖掘、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我们就永远会从中获得启示和收获。我们千万不能忽略了自身的价值,因为这恰恰是令全世界崇敬中国的原因,这也是我们举办奥运会、参与奥运文化的本钱。”

  接受采访时,谭盾给记者讲述了他心目中成功奥运歌曲的标准:“一首成功的奥运歌曲,首先要‘走心’,能够唱出发自内心的渴望和激情,这也是我对所有奥运歌曲创作者 (包括我自己)的建议。除了 ‘走心’,还要‘走新’,要创新一种新技巧、新结构和新语言,直指人们的心灵世界。要国际、要民族、要有创新的胆量。”

  目前,谭盾也参与到了奥运会主题歌的创作中,同时他还在策划其他一些和奥运相关的音乐,如奥运标志音乐、颁奖音乐等。他告诉记者:“之前我还特地去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采风,那里的资源激发了我的灵感,在那里,我听到了全世界对中国文化的期望。奥运歌曲是天地人和的梦想。(薛丽娟)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