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国际拳联改革打出组合拳 欲把女子拳击带进奥运

    本报北京电 (记者徐显强)作为业余拳击的最高组织,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简称国际拳联)正在酝酿着一场重大变革。主席吴经国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明年将创立新的职业联盟,参加该联盟职业赛事的选手仍将有资格参加奥运会。这对于目前只允许业余选手参加的奥运会拳击比赛来说,将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突破 模糊职业和业余概念

  “好运北京”2007国际拳击邀请赛昨天进行到第四天,赛事组委会在比赛的间隙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等人出席。吴经国正式公布了一项新的举措:国际拳联有望在明年成立一个新的“世界拳击联盟(world league)”,该联盟将开启职业拳击赛事AIBA。

  据了解,在今年10月22日召开的国际拳联临时会议上,成立“世界拳击联盟”是一个重大的议题,并得到了所有会员国家的一致同意。更为关键的是,参加AIBA赛事的拳手将可以参加四年一度的奥运会。这也意味着在拳击领域,职业与业余之分更加模糊,职业拳手将进军奥运会。

  目的 留住和保护拳击人才

  目前拳击被认为是唯一禁止职业选手参赛的奥运项目,此前,网球、篮球等项目的职业选手都已登上奥运殿堂。谈到设立这一重大举措的目的,吴经国表示:“到目前为止国际拳联只负责举办奥运会、世锦赛这样的业余比赛,我们的优秀选手在拿到奥运会或者世锦赛金牌之后,很快就签订了职业比赛合同,被一些职业拳击协会抢去打职业比赛,这样一来人才培养单位就一无所获,这些运动员的所得也非常的少。更重要的是,一旦他们加入职业联盟就无法回头,参加奥运会也变成了不可能的事情。我们的职业联盟成立之后,选手们不仅可以参加职业比赛,还能够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奥运会。”

  他同时还透露,国际拳联还将为参赛选手们成立信托基金,“每次比赛之后我们不会把奖金以现金方式发放,因为运动员们拿到钱以后很快就会花光。我们把它存为基金,这样他们退役以后就可以取出来,不用担心以后的生活。”

  反应 中国拳协积极响应

  在明年,筹划中的“世界拳击联盟”有望正式成立并进行公开宣誓,最早在明年下半年就可以开启职业赛事。吴经国表示,国际拳联鼓励并支持每个国家都发展自己的职业赛事。中国拳击协会主席常建平对此表示响应,中国从1998年开展职业拳击赛事,至今已举办了几十场比赛,不过多由拳击俱乐部和推广人自发举办。“成立世界拳击联盟将把职业拳击和业余拳击结合起来,是一项重大的改革和突破,将对世界拳击运动起到一个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挑战 把女子拳击带入奥运

  除此之外,国际拳联仍在争取女子拳击成为奥运比赛项目。“拳击也是目前唯一没有女选手参加的奥运项目,虽然决定者是国际奥委会,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希望女拳手能够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实现这个梦想的前提是奥运会增设奖牌,这是一个挑战。”吴经国说。

  观察

  新政,新震!


  对于中国民众来说,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的“新政”或许并无特别意义,但可以预见的是,“世界拳击联盟”的成立将在赌城拉斯维加斯引发轰动。当业余拳手卸下头盔,四大职业拳击组织的日子或许从此变得更加艰难起来。

  有句经典电影台词: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人才的重要性在世界职业拳坛表现得尤为突出,几名优秀的拳手就可以使拳迷和赌徒们变得癫狂,拳王阿里、泰森、霍利菲尔德和刘易斯等人的出现将拳击推向了一个个高潮。但近年来顶级拳手的缺乏使得职业拳击的发展一度呈现萎靡之势。

  而在以管理业余为主的国际拳联旗下,却会聚着一大批天赋异秉的选手,他们奋斗的目标只为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金牌。中国的世锦赛冠军邹市明曾明确表示,他多次受到职业拳坛的邀请和诱惑。但为了奥运会金牌,他可以将金钱和利益放在一边。具有这种“奥运情结”或者“爱国情绪”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在拳击人才辈出的古巴。当年唐·金曾挥舞着100万美金的支票,诱使古巴著名拳手斯蒂文斯与阿里大战一场,但斯蒂文斯不为所动:“100万美元怎能与1000万古巴人的荣耀相比!”在职业拳手不被允许参加奥运会的前提下,国家荣誉和个人利益成了两难的选择。

  国际拳联的新举措有望改变这种局面,一旦“世界拳击联盟”成立,业余拳手就将卸下包袱,堂而皇之地登上职业舞台。而一旦这个全新的联盟发展壮大,对于老牌的WBA、WBC、WBO和IBF四大职业拳击组织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不仅难以网罗到优秀的拳手,还将面临人才外流的危险。而在奥运会赛场,人们将能看到解禁的职业拳手戴上象征业余性质的头盔,金牌争夺也变得更加激烈。 本报记者徐显强

  链接

  四大职业拳击组织

  WBA 世界拳击协会

  WBC 世界拳击理事会

  IBF 国际拳击联合会

  WBO 世界拳击组织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