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反兴奋剂斗争 > 历史丑闻

兴奋剂斗争史:从第一个服药选手到雅典奥运会

    搜狐体育讯 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美国马拉松运动员托马斯·西柯斯。现代奥运史上第一个可查到的服药选手,他服用了大量混合了鸡蛋清的的士宁。

  1960年,意大利罗马第17届奥运会,丹麦自行车运动员克努德·詹森。詹森进行公路自行车比赛时突然死亡。起初以为是天气炎热所致,后经尸体解剖,证明是服用了药物的结果。这是自1912年马拉松比赛以来,第二位在奥运会中猝死的选手,是第一个在奥运会中死于兴奋剂的选手。詹森之死引起了大会的震惊和重视,同时促使国际奥委会开始重视反兴奋剂的问题。

  1964年,东京奥运会过后,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们发现满地都是运动员用过的注射针头。官员们痛下决心对付兴奋剂。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国际奥委会第一次实行兴奋剂检查,结果发现两起违规事件,保加利亚一古典式摔跤运动员因被发现服食了兴奋剂一类药物而被除名;瑞典队在现代五项中获团体第三,因队中运动员汉斯冈纳尔·里里安瓦尔饮酒,在检查中发现他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规定限度,结果名次被剥夺。

  1968年的墨西哥奥运会,是兴奋剂斗争史的开始。接下来的兴奋剂事件便一浪接一浪:

  百年环法的美国人癌症英雄阿姆斯特朗,因法国《队报》的调查疑似掉在尿瓶子里,清白莫辨;美国人兰蒂斯的环法金牌还没捂热就出事了;前东德游泳界系统地让运动员吃药,东德“4.25研究小组”便是专门研制游泳运动员使用禁药的机构;前东德奥运冠军施奈德保持400米混合泳的德国纪录成为丑闻;偶像级的澳洲鱼雷索普也被传出禁药丑闻;1988年奥运会,本约翰逊赢得百米大战,但是他欺骗了整个世界;田径场上最近又添了美国飞人琼斯,她承认自己不过也是药瓶子里泡出的典型而已……

  到了1996年,在夏季奥运的田径项目中,各国已记录下140多起药物违禁案例;2000年悉尼奥运会,11名运动员在药检中被查出使用了兴奋剂。近80名选手因药检呈阳性而被驱逐出奥运村或被禁赛;围绕悉尼奥运,前后卷入兴奋剂事件的国家超过30多个。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曾被希腊人视为英雄的田径情侣——肯特里斯和萨努,为了逃避药检而伪造车祸!

  兴奋剂丑闻已经严重打击奥运会的声誉!

(责任编辑:陈小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