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秦皇岛

秦皇岛名之由来

  十六世纪以前,秦皇岛地名未见记载。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版《山海关志》最早记有这一地名:“秦皇岛,城西南二十五里,又入海一里。或传秦始皇求仙驻跸于此。”稍后,蒋一葵《长安客话》也记述了秦始皇从这里派方士入海求不死药和拜荆的传说。清光绪四年重修的《临榆县志》载,岛上有“李斯碑”。这些都说明“秦皇岛”的“秦皇”指的是秦始皇。后来,秦皇岛曾一度叫“秦王岛”,据说与唐太宗东征高丽有关。其实,唐太宗征高丽在他即皇位以后的贞观十九年,人们不会再称他为秦王。由于“秦王岛”一名不合理,就被人们摒弃了。至于秦皇岛的“岛”,指的是现在海港区的东山,二百多年以前,“四面皆水”,未与陆地相连。随着时间的推移,海岸泥沙堆积,演变成半岛。

  至清代中叶,这里有了小渔村。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清政府自辟秦皇岛为商埠。四年以后,英国在这里筑码头运开平煤。

  1948年11月27日,秦皇岛解放,建市。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