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天津

天津小市场

  年货市场

  “年年如此” “新年来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头要顶破毡帽。”这些年货哪里去买?旧时,一进腊月,宫南、宫北大街挤满了贴着“年年如此”的小摊,一片红火。到娘娘宫去一趟,一切年货都办齐了!

  这个年货市场真是百货杂陈:杨柳青的木版年画;民间窗花、春联、绢花;吃的素炸货、猎肉。大宗是“耍货”(玩具),像能转的走马灯、铮铮作响的小车灯、修竹斋的空竹,还有鬼脸(面具)、刀枪、大锤、气球、太平鼓……是花样繁多的玩具市场。娘娘宫一进门摆满了金鱼;而东北角到东门、北门,到处是盆栽鲜花摊,可以买,也可以租。迎春、梅花、海棠这些暖窑早开的“唐花”,千树万树,宛如香雪,在阳光的照耀下春意盎然。

  娘娘宫作为年货市场,历史悠久。元泰定三年(1326)立庙后,河边就是漕运船只停泊、购货的市场。明初设“宫前集”,是“十集一市”中最热闹的集市。据文字考证,单是卖金鱼的,就已有300年的历史。这个市场“应时到节”的特点鲜明。

  晓(小)市

  晓市就是早市。由于经营规模不大,又以小商小贩、个体经营者为主,俗名“小市”。 天津晓市有悠久历史。明清时代,旧城北门外到大关河沿,店铺、饭馆林立,是当时商业的中心。后来一些自制儿童玩具(刀、枪、鼓、笛、泥人)、小食品(糖豆等)和贩运小山货(酸枣、榛子)、农家水果(酸梨、沙果等)的人,在商店未“下门板”开业前,即来此摆摊销售。每当晨光熹微,北门外人影幢幢,大街东侧五光十色,百货杂陈。其中像“泥人张”先人的泥玩具、北阁西从家的牛肉干(薄而透明、果汁味、颇耐人寻味)、含水的小萝卜糖是颇为有名的。晓市的特点是:既不影响商店正常时间的营业,便利零售的小摊买走后在白天可以转售,又匀出晓市摊贩白天的工夫能够自己制做商品。可谓之“双重市场”(同一市场早晨、白天都能营业)。后因经营时间逐渐延长、白天不能占马路就移往侯家后的五彩号胡同和估衣街西口。虽有投机倒把的水果商混迹其间,但始终保持着商品低值、小型、多样的特点。因此,晓市的交易十分活跃。

  夜市

  20世纪20年代,天津出现了夜市。当时有两处:河东(现河北区)和南市。 河东的夜市,位于金汤桥东口(海河东岸),往东到当时的三个路口,有几百个小摊。以售卖日用杂货居多。其次是小吃摊。还有一些变相的赌博摊,如用摇彩方式可赢得糖果之类。 南市听夜市在旧南市商场附近的十字路口。摊贩经营的也是百货、杂货,五光十色,品种繁多。也有的出售书报杂志、茶食糖果,以及修眼镜、配钥匙等小摊。入夜电灯成串,明亮耀眼,行人亦十分拥挤。金钢桥北也有这种夜市。

  现在,这种夜市已不需要,但也有可借鉴之处。每年春节前后,天津市各式各样区大都有年货夜市。前一度,又有“周末夜市”之设,它很受市民欢迎。但后来,这些夜市无形中又消失了。人们不禁地想:这种利在国家、便在个人的事为什么不能持续发展呢?

  鬼市

  北京、天津都有鬼市。 上鬼市没有闲逛的,一般都是为生计所迫,才在天要亮还没亮“鬼龇牙”的时候,去到偏僻的旧南开靶档道、西市大街,去买旧物。因为是“鬼龇牙”的时辰,卖的东西很多来路不明(早年也有家道落魄的人卖东西,因怕人见了笑话也来这里),所以叫“鬼市”。过去,探访局、警察局生意同到抢案、盗案,常来这里暗访。所以,旧社会时,特务(那时的便衣警察,名字就这样叫)队设在西南角附近,就因为它距离鬼市较近。 去鬼市买卖旧物,也有“担大筐”、收破烂或捡破烂的。这些人为生计所迫,本质不应说不好,便买卖旧货的欺诈性却十分可恶。一件貉绒皮袍,他硬敢说是狗皮的,低价买进。然而到了鬼市,一件尽是虫子眼的狗皮皮褥,他硬说是狐皮的,好在买卖都靠马灯照明,可以打马虎眼,高价卖出。总之鬼市的一切都鬼鬼崇崇,鬼头鬼脑。

  鬼市藏污纳垢,解放后当然成为首批取缔的对象。它改为天亮交易,故名“天明市场”。旧社会的基础,残渣余孽也扫掉了。天明市场真正成为了旧物交流场所。尢其是废旧生产资料的交易场所。最多的是工厂甩下的次品(如不合格的自行车把、架子),工厂处理给物资回收公司的废品(手用工个扳钳之类)。大规模生产单位不能装配使用,小生产者或个人还可以凑合着用。大宗的是破旧衣服(包括鞋),论捆出售,很受农村来的小贩欢迎。解放初到改革开放以前,这里也卖文物。所以,天津的文物市场,是经过天宝路(靶档道)、南市清和街,才到沈阳道的。

  到靶档道买东西,分买“物儿”还是买“破烂儿”。物儿即成品,能派用场的物件。破烂儿也是“料”,能拆大改小使用。无论买什么,都必须精于此道。“文革”以后,这里的旧字画很多。大名头的像张大千等人的不易得。便名头儿不响的,如张大千之师曾熙的条幅,不过几十元就可买到手。这需要“懂行”。但真懂行并经营文物的人,政府规定不准去,所以那些年,富了一些小商人。 现在,天宝路市场完全是上午经营了,是家用品(小家电、自行车等)的“配件”市场。你想买一件带英制的盒尺,市面的商店没有,这里就能遇上。八成新的或全新的胶里儿雨衣这里有的是。工作服更多。这里已成为废旧物调剂市场了,而且大小批量随意。

  最早的商场

  清末各地推行新政,有“劝业道”之设,所属有工厂、商场;商场原为销售工业产品,因名考工厂。 天津考工厂筹办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次年开业于北马路龙亭(今为祥德斋糕点门市部),展销的商品有:劝业铁工厂之人力机器呼消防水龙、提花绸缎、木器、皮件、军装及启新花砖、文方斋自制座挂钟,北京景泰兰、漆器、故城挂面;艺术品则有“泥人张”泥人、宋鉴庭油画、富焕卿动物标本等。经办人是周学熙;它的经营方向很明显:为北洋财阀服务,也有扶植民族资本和地方新兴工业之意。初开业五个月,销售商品2200余件。1906年8月,它迁往今河北中山公园,改名“天津劝工陈列所”,销售商品增至26000多件。

  1911年,天津曾开“中日商场”,但仅昙花一现,它纯以商场为营业,招揽商户摆摊设点。影响较大的是北马路北海楼商场。它出售日用百货、儿童玩具,并设很多画像馆,五光十色,吸引了大批顾客。沦陷后,成了鸦片烟馆麋集之所。再后,天津商场、南市商场、德庆商场接踵兴起。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