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助推消除零就业家庭 普通百姓成奥运建设者

   奥运经济的发展,促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发展了,环境优美了,社会和谐了,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为更多人的就业问题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要求,结合“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协调经济和就业的均衡发展,统筹城乡就业,不断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努力扩大就业规模。目前,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2.5%以内,保持了奥运筹办期间首都就业局势的基本稳定。

  特写

  从搬迁户到奥运建设者

  在北京一系列的奥运场馆和工程建设中,许许多多普通百姓的生活因为奥运发生了转变,得到了新的机会,甚至成为了光荣的奥运建设大军的一员。原洼里乡的2000多户村民整体搬迁出了自己土生土长的家园,那和利便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而他,也正是借奥运之机,由农民变成了一名奥运建设者。

  44岁的那和利现在是北京新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商贸分公司的经理,每天干的工作都跟奥运紧密相关。这个农民出身的经理每天穿着整齐的工作制服,负责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里的服务区,而他的同事们相当大一部分人也都是当年他在洼边村村委会工作时的村民。

  那和利是这里两万多工程建设者的“后勤大管家”,那和利很满意这份工作,他处处为工地建设者着想,为他们办了平价超市、医院、露天放映、图书室、大食堂,满足他们业余生活的需要。现在奥林匹克公园南区的绿化管理也成了他的工作。“我还要继续学习,毕竟我现在做的是大型企业的管理工作,不能沿用以前管农民的生产队管理模式。”

  “我们现在都是国有企业的职工了。”按照先前的补偿安置协议,那和利所在的原十四大队除了退休和自愿出去择业的人外,余下的824人全部被安置到奥运工程承建公司新奥集团下属的各个部门。“现在和别人聊天,一说起我在奥运工地上班,别人都特羡慕。”

  据那和利介绍,原洼里乡的很多村民都因奥运机会改善了生活,像他这样加入奥运建设大军的人更是不在少数,“能够因奥运改变,为奥运出力,我们都很骄傲!”竞报记者薛丽娟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