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孙海平南京奥运誓言 挖光刘翔潜能夺金牌

   新华报业网讯 昨天上午,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孙海平悄然抵达江苏省体育局仙林训练中心,孙海平此行的目的是在仙林训练中心成立一周年的论坛上进行讲演。没有前呼后拥,和同伴两人驾车由沪抵宁,又在报告结束后迅速赶回上海训练基地,孙海平保持着他一贯的低调。但在讲演前夕,抽空和记者谈到爱徒刘翔的奥运备战路,孙海平的话题几乎是连绵不绝。“我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挖光刘翔所有的潜能,帮助他夺取冠军”,在南京,孙海平发出了自己的奥运誓言。

  [师徒情]刘翔曾喊我爸爸

  一般运动员称自己的老师为教练,但刘翔对孙海平的称谓却比较传统——师傅。对于刘翔这样喊自己,孙海平也非常理解,因为刘翔已经把自己当成了世界上最亲的人,既是赛场上的教练,也是生活中的父亲。“刘翔和我在一起的时间要远远超过他和他父亲及我和我女儿在一起的时间。从他15岁开始,我们几乎天天在一起。在他看来,我的作用应该是比较大的,所以他不但喊我师傅,而且也会不经意地喊我一声爸爸。”孙海平笑着说道。除训练比赛外,孙海平对刘翔生活的照顾也细致入微,为了刘翔,孙海平每次抽烟时只能躲进厕所,而因为自己打鼾,他怕刘翔睡不着,所以每次他都等到刘翔先睡着了再睡。

  [备奥运]刘翔要分三步走

  眼下,孙海平和刘翔师徒俩已经开始了至关重要的冬训,而大家一直还不知道刘翔在明年奥运会前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对此,孙海平也为记者做了解答。孙海平告诉记者,刘翔奥运会前的备战主要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不久前开始,他和史冬鹏两人分开,刘翔在上海,后者在石家庄进行各自身体恢复方面的训练;第二阶段,是重点训练部分,从过完年到明年3月份,刘翔将赴欧洲拉练;第三阶段,从明年3月开始,刘翔将和队友一起到欧洲训练比赛,直至6月份进行最后冲刺,在美国进行三场比赛。

  [谈潜力]要在奥运上挖完

  12秒88的世界纪录,世锦赛奥运会的双料冠军,一直有人怀疑,刘翔是不是已经到了最高水平,很难有突破了。对此,孙海平明确告诉记者,刘翔还有潜力可挖,而且他要在关键的北京奥运会上将刘翔的潜力挖尽,确保这块沉甸甸的奥运金牌。“曾有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这样和我们说,你们上海如果丢了刘翔这块金牌,拿了再多的奥运冠军也没用。所以我们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把刘翔的潜力全部挖掘出来,完成我们的这一目标。现在我们对刘翔已经进行了针对性训练,而且他自己也感到了提高。有意思的是,在前一段时间的特训后,刘翔本来就很发达的髋关节更宽大了,刘翔说他以前的裤子都穿不上了。”孙海平说道。

  [破纪录]一切条件要到位

  有很多人问过孙海平,刘翔能否改写自己保持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对此,孙海平本人也怀揣憧憬:“想在明年打破世界纪录,首先要在今年的冬训中打下扎实的基础;其次,在某次比赛中,要满足以下条件,那就是刘翔状态好、顺风、对手强等,在这一切有利因素都具备的时候,我和刘翔都不会放弃打破世界纪录的机会。”

  [想夺冠]必须跑进13秒

  对于明年的奥运会,孙海平也有清醒的认识和分析,孙海平告诉记者,他眼中刘翔的劲敌有三人,现在势头正盛的罗伯斯和特拉梅尔,以及目前状态并不十分出色的杜库雷。除此以外,孙海平认为奥运会决赛的成绩将比以往有大幅度提高,想夺冠,必须要跑进13秒以内。而目前世界上,阿兰·约翰逊12次跑进13秒,但他年岁已大,无法构成威胁。刘翔第二,5次跑进。特拉梅尔2次,罗伯斯1次。由此也可以看出,刘翔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而孙海平也将和刘翔一起为了中国体育最重的一块金牌奋战最后9个月的时间。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