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沈阳

李连贵熏肉大饼

  “大饼卷熏肉,吃起来没够”这诱人的顺口溜,听着就有食欲。在老沈阳城的中街有一家百年老店就是这顺口溜的发源地,这就是沈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李连贵熏肉大饼店。 

  掌 故

  提起这家老店那可真是历史悠久,它始创于清道光二十年(公元1842年),距今已整整三百六十一年了。当时李连贵熏肉大饼店的创始人李广忠(乳名李连贵)在吉林省梨树县县城里开了个专门制作熏肉大饼的小饭馆。李连贵为人热情,做起生意也是童叟无欺,所以小店的生意也自然是很兴隆。素有大志的李连贵不甘心永远经营小店,但没有独特风味的绝活要把生意做大谈何容易。

  就在李连贵犯愁之际,一位常来店里喝酒的老中医看出了他的心思,主动提出帮助李连贵进行“技术革新”。因为李连贵对老中医素来尊敬,加之又常常给他吃饭打折,所以老中医对李连贵颇有好感。经过老中医的反复研究和指导下,李连贵在煮肉时加入了肉寇、桂子、丁香、紫寇、砂仁、肉桂、白芷、山奈、干姜片等九味中药。果然肉出锅时芳香四溢,再经熏制更是别有风味,熏肉色泽深褐,熏香浓郁,色香味具佳。上好的熏肉有了,大饼怎么办呢?喜欢动脑筋的李连贵经过了一番琢磨,他将煮肉的汤加入食盐、花椒面、干面粉和好,经过精心烙制终于具有色泽金黄、外酥里嫩、层次分明,芳香美味的大饼制成了。食用时将油酥大饼卷上熏肉、甜酱、葱丝,吃起来别有风味。

  由于有了独特的秘方,李连贵的小店在当地更是远近闻名。人们纷纷称赞他的手艺好,都亲切地叫他的乳名“连贵”,从此李连贵熏肉大饼的名声就传开了。生意越来越红火,小饭馆逐渐成了大饭店。1937年,李连贵的儿子又在吉林四平市开设了分号,使得李连

  李连贵熏肉大饼的名声越叫越响。解放后,李连贵的孙子李春生继承了祖业,于1950年将李连贵熏肉大饼的美味带到了沈阳,并在中街的广生堂胡同开设了店铺。从此沈阳人也有能够品尝熏肉大饼的口福了。

  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心理扭曲的人们将“李连贵熏肉大饼店”的招牌砸碎了,还更改了店名,熏肉大饼一度换成了米饭、大锅菜,李春生也被定为“反动技术权威”,整天干杂活,可是怀着对历史、对祖业负责的态度,不顾劳累的李春生每隔一周就把老汤熬一遍,一直坚持了十个年头。1979年,“李连贵熏肉大饼店”又重新挂起了金字招牌,恢复了传统的操作方法和风味。1983年,熏肉大饼被命名为沈阳市名牌风味食品。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