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天津

五顿识破天津味


  到天津最充足的理由是什么,当然是吃海鲜。但是,请你放弃到塘沽吃海鲜的旧消费观吧,在天津市区内,就有多家口碑甚好、规模超大的粤菜海鲜酒楼。具备了地利优势,加上广东师傅的精心料理,再加上比京城便宜不少的实惠价格,会让你的短暂天津之旅过足海鲜瘾。

  吃午饭时的出租车上,司机师傅一听我们是从北京来专门去吃海鲜的便来了神儿,先是脱口而出“借钱吃海货,不算不会过”,接着就主动向我们介绍起了他知道的几个地方。

  市区里的大海鲜馆

  司机师傅的建议包括,如果想找家环境不错的,可以去凯悦饭店对面的峰光大酒楼,那里的粤菜口味比较正宗,烧味和卤水不错,有海鲜,也有鲍翅之类。因为离高级酒店和繁华地段比较近,所以吸引了不少外国人和商务客人光顾;环境同样不错、但更有特色的要算是“粤唯鲜”了,它既是家餐厅,又是家私人博物馆,里面有老板收藏的各种古董、石头和宝物,坐在收藏品中就餐感觉肯定不一样,冯骥才特为其题名“能吃的博物馆”;想见识天津最大的海鲜馆,一定要去红旗南路2.5万平方米的“渔夫码头”,海鲜产品很丰富,服务生拉车为客人在明档点菜、然后再穿着滚轴上菜;想找家感觉档次再高点的,则不能不提位于河西区大沽南路的“瀚金佰”了。

  车停酒楼门口的时候,我们先是被那豪华气派的外表震了一下,并暗暗做好被“宰”的心理准备。直到在明档点菜区和海鲜池逛了一大圈才放下心来,每只4两左右的圆脐海蟹128元/斤,扇贝18元/斤、麻蛤12/斤、皮皮虾28/斤,以4人就餐为标准,大概人均90元左右就可以品尝到这些特色时令海产。而品质也没的说,螃蟹肥美黄多,皮皮虾肉丰满味带甜,尤其天津最青睐的麻蛤姜葱一炒更是鲜美味浓。再点上一道酒楼粤菜中的特色生口者,在这样的环境水准下,绝对物有所值。

  酒吧 夜的表白

  感受一座城市,夜生活是不能忽视的重要部分。品完了西式晚餐,和好友们一道泡吧是体验津门夜色与年轻生活的最好方式。若在四年前的上次来津经历中,泡吧可能还是非分之想,可如今,告诉司机“去酒吧街”,他便毫不犹豫地将你送到友谊路酒吧街热闹的氛围之中。

  作为一名来自外地的游客,与其去星级酒店、五大道洋楼及其他地区的零散酒吧,倒不如直接奔河西区友谊路的酒吧一条街。这里的酒吧密集,除瀚金佰、老九九这样的超大酒吧,也有一家挨一家的小吧,总数大约数十家。一下车,便有一拨拨的各个酒吧服务生过来向你介绍,看着衣着时髦的年轻男服务生,满嘴说的是风趣的天津话,场景极为幽默,你大可不急于选择。边听他们逗趣的广告词边一家家探探底,或者干脆一家一家泡下去,直喝到不醉不归。

  因为同伴被透过一家酒吧窗看到的女歌手现场演唱的身影所吸引,我们便随他进了去。与北京现场乐队表演的专业程度相比,从表演服饰、舞台做派、选歌曲目、现场乐队等方面这里的整体水平显然逊色一些,但却有职业乐队不常见的自然和淳朴,歌手在台上的表现也卖力得多。幸好,音响效果过关,且饮品消费只相当于北京的中等水平,足以令客人毫无拘束、尽情欢笑一整晚。

  南市食品街小吃一网打尽

  很难说如今各地的风味小吃是精华多还是糟粕多,但到了天津,不带点十八街麻花、不尝尝“耳朵眼”炸糕、不吃回“狗不理”包子总觉得像没来一样。那么就去趟“南市”吧,虽然现在那有些店家正在装修,但停一下下,也就不带遗憾回北京了不是。

  与四年前来过的印象相比,五一的南市食品街好像比原来人少,可能是因为这里不少商家都在装修的缘故。其实,奔那些个小吃来,为的也就是个“意思”,所以无须非要费劲找总店,而这条街就足以满足你那点“意思”了。最好一大早就来,就着人少买点崩豆、麻花、吃一口炸糕,之后把“狗不理”当成早点充饥一下,留着肚子中午好去爆撮海鲜——到天津,肚子是最需省着用的!

  总觉得把“狗不理”当正餐吃特别对不起肚子,一顿包子!而且,那儿的服务态度出名的差!其实,也不是说服务员的态度有多么恶劣,只不过少了些人性化——眼看着一对客人端着盘子已坐下开吃包子,却硬被服务员“哄”到外间找座,因为他们坐的里间必须是点热菜的客人才可以落座,只点包子和凉菜的客人,对不起了,到人多的外间找座去。

  至于包子,看着挺可爱,一口咬下去,有点咸,面皮褶部兼有生硬之嫌。总之,意思一下,留着肚子准儿没错。

  看完洋楼吃洋餐

  想在天津吃西餐,相信十个人中有八个都会推荐你去“起士林”。也是,想吃好西餐其实北京多的是,大老远地跑天津来,品的也就不仅仅是口味,而是从上个世纪20年代津门沿袭下来的租界文化,及随着外来人口带来的异彩纷呈的饮食文化。虽然,天津君悦饭店内的米兰诺意大利餐厅和“五大道”成都道上的苏易士俄餐厅等都算知名,但无疑都无法与“起士林”的历史渊源相比。

  “起士林”之所以在天津人民心目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很大一部分是历史原因。它是由德国人威廉·起士林1901年在天津创建,是我国第一家西餐馆,曾经留下许多历史名人的足迹。尤其是他们主营的俄德式西餐菜品,更因为进驻国内时间悠久而广受赞誉,黄油炸鸡卷、奶汁烤鱼、罐焖牛肉、蔬菜烤鱼、奶油栗子粉等是在国内外获过奖项的菜品。走进位于和平区浙江路的起士林大饭店,作为一家西餐厅能做到如此规模是比较令人吃惊的,一层经营的是外卖西式点心和蛋糕,二层是西式自助,三层是西式正餐和啤酒坊。

  落座三层,木地板、纯木餐桌椅和宽敞的空间及大大的现酿啤酒桶,都让人觉得很有西餐厅的感觉,还有幽暗的灯光和熙攘的客人都觉得很舒适。菜肴算是比较丰富,料理符合国人口味,价格适中。

  街巷小食 乡土余韵

  天津人秉承燕赵遗风,性情豪爽、直言快语,大碗喝茶、大块吃肉。津菜以鲜咸为主,口感软嫩酥烂,最能代表天津风味的菜肴有八大碗、四大扒等,大都是大鱼大肉,远不如南方菜细致讲究,随着时代发展,如今已很少有人专门去品这些传统菜式,反而是煎饼果子、锅巴菜和贴饼子熬小鱼这些粗茶淡饭更受外来客人的推崇。在国内外获过奖项的菜品。

  煎饼果子和锅巴菜是天津人特有的早餐品种,它们都是百年前由山东流传至天津并一直沿袭到今天的吃食。

  煎饼的主料是绿豆,水磨成浆,用平锅现摊现卖,每张煎好加摊一个鸡蛋,再裹一根油条成卷。锅巴菜以绿豆面摊成的大张薄饼切成条状,放在一直不断火的卤锅内稍加搅拌,连卤盛碗。再根据个人口味加腐乳汁、芝麻酱、香菜、蒜汁、辣子糊等五味调料,就着其他主食吃。这两种食物在街头巷尾和街边小馆都可以见到。农家菜贴饼子熬小鱼是最能代表天津地方特色的大众菜,用的是新鲜玉米面,热水和面,拍成长圆形饼子贴在灶火的周围烤成焦黄喷香。熬鱼用的是海河产的小鲫鱼,在油内炸至金黄色后放入锅内,加入葱、姜、蒜、大料、料酒、醋、酱油、糖、盐、面酱、味精和适量水调汤汁,微火至鱼酥软,淋上麻油取出。热气腾腾的贴饼子熬小鱼出锅时鲜香无比。在市区及郊区的不少农家风味餐厅里都可以吃上这一口。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