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沈阳

沈阳地铁二号线

  据了解,沈阳地铁二号线共分为16个施工标段,其中五里河站、奥体中心站、会展中心站和世纪广场站及其相应区间3个标段,已于去年11月18日破土动工,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按计划,包括陵西站、新乐遗址站、北陵公园站、岐山路站、沈阳北站站、市府广场站、文体路站等7座车站在内的第二批开工的6个标段的施工单位已陆续进场,第三批土建施工招标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年内,二号线可以实现全线施工。预计2010年建成通车。

  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是连接浑河南北两岸的骨干线路,形成城市南北向主要客运交通走廊,连接沈阳北站铁路客运交通枢纽。主要功能是加强浑河两岸交通联系,推动浑南新区建设。二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18.8公里,计划设车站16座。计划建设总工期48个月,工程总投资需要77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4.1亿元。二号线一期工程线路于2006年正式动工。

  总长37.8公里的地铁二号线,由于主体部分与沈阳的城市金廊走向基本一致,因此也被响亮地称为“金廊线”。这条贯通城市南北的金线,北起道义组团,南达桃仙航空港,穿越了浑河,串起了沈阳市最具发展潜力的黄金地段,为城市未来的发展预留下了极为宽广的发展空间。

  “金廊线”的规划是紧密地依据沈阳市的总体规划和战略规划进行设计的。以辽宁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东北地区最大的中心城市为定位的沈阳市,在城市的总体规划中划出了三个组成部分:一部分是中心城区,一部分是北部新城子副城,一部分是南部桃仙航空港副城,规划区总面积1220平方公里。在这样一个空间内,沈阳的城市发展战略是,将产业空间分成一廊两带,即南北金廊和东西两侧的产业带,并沿金廊向南发展。

  在这样的总体规划和发展战略中,沈阳市必须强化作为中心城市的辐射力,而这正是“金廊线”突出的功能所在。“金廊线”的北起点和南终点,都与沈阳的出口路相接,和辽宁中部城市群紧密联结,将有利于强化沈阳作为东北三省首位城市的功能。

  与主要联结沈阳站、太原街、中街等几个大的客流吸引点的一号线相比,二号线除了考虑客流外,更着重考虑城市空间的拓展。从选线来看,“金廊线”串起了北部的道义开发区、南部的浑南开发区,还有未来规划当中的桃仙航空港副城,把几个开发区紧密地结合起来。从沈北大学城、新乐遗址、北陵公园、沈阳北站、市府广场、青年公园、体育馆、五里河,“金廊线”将众多大景点和大客流吸引点都联结进来,大大延伸了城市发展的纵深。

  在浑南的选线中,曾有两条比选线路,一条是沿机场路西侧,经过那里现已成片的新建住宅区,另一条是在折向机场路东侧,多走900多米,途经正在规划中的浑南中心商务区及奥体中心。前一个方案马上就能见到客流,而后一个方案则是着眼于区域未来的开发,远期效果更好。经过几番论证,线路选择了浑南中心商务区及奥体中心西侧,一片正在规划中的开发热土。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