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红网:戴上奥运光环栽树,仍然是烧钱豪玩

  浙江企业家有钱,这是事实,他们能读浙江大学的MBA高级研修班,能在聊天时不约而同地想到去希腊栽树……这都是要大笔花钱的事,但钱是他们自己的,无论怎么花,都是他们的权利,犯不着旁人置喙。只是这样的烧钱豪玩,却要戴上奥运光环,弄得像是益世的懿德嘉行,还要在媒体上张扬(11月25日《都市快报》),这就有点恶心人了。

  这次烧钱豪玩的名义,是“组团前往奥林匹克故乡植树”。按照计划,从今年12月到明年3月,将会有2008名中国志愿者,分批前往希腊,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奥林匹亚城,栽下2008棵树,每人栽一棵,栽树者的名字将悬挂在树上。作为这次活动的发起者,浙江企业家将成为第一批启程的志愿者。

  说起活动的起源,还是三个月前的事,当时,希腊正发生一场火灾,烧毁了半个国土的林地,差点吞噬了奥林匹亚遗址。电视的火灾画面,引起了一群来自浙江企业家的忧虑,他们在读浙江大学的MBA高级研修班,平常就喜欢凑在一起探讨问题。这次的话题不约而同地将转到了希腊的大火。有人说捐钱,有人说慰问……“我们到希腊植树去吧”,这一提议,得到了响应。最后,经有关部门策划,促成了这一活动。据说,奥林匹亚市市长已经发出了邀请函。

  从中国到希腊,就算什么也不干,种上一棵树就回来,每个志愿者的花费也该有两万多元人民币吧。但对遭遇了全国性森林大火的希腊来说,有没有这中国志愿者种下的2008棵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耗资近5000万元人民币,给远在天边的希腊,种上一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树林,除了烧钱,还只能叫烧钱。真要为补救烧毁的森林计,拿这钱请希腊人自己种,能种的树,肯定是2008棵的百倍、千倍。要是想到地球是个村,毁掉谁的树,毁的都是自己的树;种在哪里的树,种的都是共享的树。要是用这钱来提高中国依然很低的森林覆盖率,那么,能种的树,肯定是2008棵的千倍、万倍。

  其实,浙江企业家的精明是不用怀疑的,真的到了希腊,种一棵树,只需举手之劳,接下来该干什么呢?那可能才是真正让他们感兴趣的地方。为什么不是捐钱,不是慰问,而是登门种树?名目是种树,登门才是目的。这道理,奥林匹亚的市长肯定也明白,邀请的与其说是种树的志愿者,不如直说,就是烧钱的游客。耗资数万元,跋涉数万里,只为举手之劳地种一棵树,这样的成本核算,能是浙江企业家的理性选择?烧钱豪玩就烧钱豪玩,戴什么奥运光环!有钱怎么玩,是有钱人的事,犯不着通过媒体忽悠人。 [作者:慕毅飞]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