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杨洁篪与邓亚萍切磋球艺(图)

11月25日,中国外交部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外交与北京奥运”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图为外交部长杨洁篪在“趣味乒乓赛”上一展身手。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11月25日,中国外交部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外交与北京奥运”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图为外交部长杨洁篪在“趣味乒乓赛”上一展身手。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小球”与“大球”互动“中国外交与北京奥运”外交部公众开放日活动侧记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常璐)1971年,“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翻开了中美关系史上的新篇章。36年后的今天,中国外交部主要外事活动场所橄榄厅里上演了一场“小球”与“大球”互动的特殊比赛。球桌一端是原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她面对的并非某位势均力敌的外国选手,而是身着北京奥运标志运动装的外交部长杨洁篪。

  “好球” “加油!”……掌声、笑声、加油声不绝于耳,从全国各地前来参加外交部主题为“中国外交与北京奥运”开放日活动的120名公众兴趣盎然地观看这场别开生面的比赛。

  “奥运会与外交有着密切的联系。”杨洁篪说。“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在当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体现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心愿。我们通过举办奥运会将充分体现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

  2008年8月8日,北京将举办第29届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1908年伦敦奥运会后,当时的《天津青年》提出这三个问题。”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惠说。“今天距离北京奥运会召开还有257天。到时,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就要实现。”

  为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外交部工作人员付出了大量心血和努力,如邀请各国贵宾、火炬境外传递、提出《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国际舆论环境和新闻宣传等。

  “奥运会与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密切相关。为明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保证奥运会赛事顺利进行是外交部的一项重要任务。”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吴海龙说。

  国际奥委会驻华首席代表李红、现任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特聘专家叶乔波等都参加了开放日活动。篮球运动员姚明从美国发来了视频短片,为开放日活动增添了热烈气氛。

 

11月25日,中国外交部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外交与北京奥运”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图为外交部长杨洁篪与奥运冠军邓亚萍在外交部橄榄厅展开趣味乒乓球大赛。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11月25日,中国外交部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外交与北京奥运”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图为外交部长杨洁篪与奥运冠军邓亚萍在外交部橄榄厅展开趣味乒乓球大赛。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奥运吉祥物火娃“欢欢”、藏羚羊“迎迎”也来到了橄榄厅,这让6岁的叶闻萱小朋友和她的小伙伴们兴奋不已。“"欢欢"的寓意是奥运圣火,"迎迎"象征的是大地。”叶闻萱说。“我最喜欢羽毛球,明年要去看奥运会的羽毛球决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四学生刘佳是北大青年外交学会理事长,他说,明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场馆恰好在北京大学,欢迎大家都去观战!

  “希望明年奥运会时,大家都能做一个热情的东道主。”现任2008年奥运会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的邓亚萍说。

  “我作为运动员在国外参加比赛时受到了当地人民热情的掌声和鼓励,希望明年所有中国人民也能将热烈的掌声送给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们。”邓亚萍说。

  趣味横生的乒乓球赛将开放日活动推向高潮,结束前,公众代表们纷纷在“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中国外交北京奥运”的横幅前写下了自己的对祖国的祝福、对奥运的期盼。

  这是外交部自2003年9月以来举办的第13次“公众开放日”活动,也是今年第二次举办此项活动。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