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国家体育馆通过验收 > 国家体育馆新闻

国家体育馆后天开门迎客 九层材料为场馆静音

国际体育馆的五彩光带让体育馆白天不开灯也很明亮
国际体育馆的五彩光带让体育馆白天不开灯也很明亮

  途经北四环的人们可以看见,在雄伟壮观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和晶莹剔透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身后,有一个顶部似波浪般起伏的体育馆,这就是国家体育馆。

  日前,这三座“国字头”体育场馆中开工最晚的国家体育馆率先完工。后天,国家体育馆将首次开门迎客,举办“好运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届时,普通观众将有机会走进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观看赛事,更可近距离一睹“鸟巢”和“水立方”的风采。

  ■科技篇

  九个机器人为场馆“接骨”

  国家体育馆钢屋架南北长144米,东西宽114米,整个体育馆钢屋架工程由14榀桁架组成,总用钢量达2800吨,钢屋架形状呈扇形波浪曲线,是目前国内空间跨度最大的双向张弦钢屋架结构体系。

  如何构建体育馆的棚顶成为留给施工方的一个大难题。有关部门咨询了数十位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了长达4个月的论证,经过26次论证会议最终确定了由“机器人”来完成这项任务。

  国家体育馆工程总指挥沈永山说,施工人员先在地面对钢屋架进行组装,然后把组装好的每部分钢屋架吊上屋顶进行拼装。安装在钢屋架与轨道之间的9个“机器人”用一台电脑进行控制,在程序控制下推动钢屋架的滑移。

  九层材料为场馆静音

  奥运会后,国家体育馆将是北京设施最先进,坐席最多的室内运动馆,将以组织各类国际国内专业体育赛事和大型体育、文艺商业性表演活动为主导功能,因而在降低馆内噪声上下了不少苦工。

  “我们在清华大学对屋顶在大雨及暴雨两种雨量下所产生的雨噪声进行了严格实验测试,检测结果达到预期效果。下大雨时,场馆内根本听不到声音。”据工程项目经理张国强介绍说:“体育馆屋面采用了9层多功能金属复合材料,厚度足足有25厘米,解决了大多数体育建筑普遍存在的屋面雨点噪声问题。”

  另外,还专门针对空调、制冷设备进行了消音降噪设计,大大提高了体育馆的声学设计品质,最大限度为观众创造一个宁静舒适的观赏环境。

  竞报记者崔鲸涛/文竞报记者李昊/摄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