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图库 > 兴奋剂毒瘤

兴奋剂:竞技体育的虚荣与黑暗



   金牌应该缴还给谁?

  实际上,琼斯交出金牌让国际奥委会陷入了另一个尴尬境地:按照规定,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100米的金牌将转而授予当时获得银牌的选手——希腊女子短跑选手塔努,而颇具讽刺意义的是,塔努曾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逃避检查,并且变相导演了车祸避开三次尿检,从而被禁赛两年。因此很快有媒体建议:重新搜集塔努涉嫌禁药的证据。否则,一个证实了的“药罐子”被剥夺的金牌,转而授予另一个具重大嫌疑的“药罐子”,这是正义还是滑稽?这让我们回忆起几年之前,约翰逊与刘易斯的那场金牌之争。

  约翰逊、汉城、兴奋剂,19年前,这三个词被牢牢钉在奥林匹克的“耻辱柱”上。当时的加拿大短跑名将本·约翰逊在百米赛跑中跑出9秒79的辉煌纪录,但可惜,这是一个被兴奋剂玷污的纪录。这个成绩最终宣布作废,约翰逊已到手的金牌也不得不拱手让给银牌得主刘易斯。

  几年以后,曾经一脸正义到处声讨约翰逊的卡尔·刘易斯,也被扯进兴奋剂丑闻,而在此之前,这位九枚奥运金牌得主一直被看作是田径界的道德楷模。2003年4月24日,“最清白”的田坛奇才刘易斯终于承认,自己曾经服用过禁药,他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前的三次检测均呈阳性,但最终还是被美国奥委会网开一面,代表美国前往汉城。消息曝光后,已经被逐出田径界的约翰逊兴奋不已,立即发表声明,要起诉美国奥委会,并要求刘易斯交出金牌。

  两名体坛名宿在这场恩怨中的角色都不高尚,而刘易斯不但没有心虚理亏,反而态度强硬:“我绝不会交出金牌的。”刘易斯认为,约翰逊如果要起诉,当时有几百名运动员“屁股上都不干净,难道他准备挨个起诉这几百人吗?每个运动员都有作弊的时候,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这有什么可说的?”

  约翰逊同样忿忿,他痛恨自己在任何场合都被单独拿来批判,“我做错了什么?他们都逃脱过,凭什么我到现在还是这种事情的靶子!”

  确实,如果罗列那些已知或涉嫌作弊者,这将是一份长长的名单,其中包括众多体坛名人。如果刘易斯和约翰逊之辈所言不虚,那竞技体育的根本意义将再次接受审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