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图库 > 兴奋剂毒瘤

兴奋剂:竞技体育的虚荣与黑暗

  滴在舌头上的“营养药”

  “兴奋剂”Dope一词,来源于南非黑人方言中一种具强壮功能的酒,另一说是起源于荷兰语Dop。原指能刺激人体神经系统,使人产生兴奋从而提高机能状态的药物。后泛指为提高竞技能力而使用的、能暂时性改变身体条件和精神状态的药物和技术。

  使用兴奋剂不仅损害奥林匹克精神,破坏运动竞赛的公平原则,而且严重危害运动员身体健康。但一些药品机构为了获取高额利润,不惜花重金研制可以避免被检验出的药品。1968年反兴奋剂运动刚开始时,国际奥委会规定的违禁药物只有四大类,随后为了应对药物技术的升级而逐渐增加,目前已经达到七大类:刺激剂、麻醉止痛剂、合成代谢类固醇、beta阻滞剂、利尿剂、肽激素及类似物、血液兴奋剂。有些运动员常常在教练的劝说下,不知情地服用下这些药物。

  马里昂·琼斯就在给亲友的一封忏悔信中这样写道:“1999年,我的教练格拉汉姆给了我一些增补营养的食物,其中有一样被他特别称为‘亚麻籽油’的东西。他建议我将亚麻籽油滴在舌头上然后服用下去,以补充营养。谁知道,他是在毁掉我的职业生涯。2001年,我注意到我的身体有些变化,很难恢复到我先前的水平。2003年,联邦机构因为巴尔科实验室丑闻审讯了我。当联邦机构向我展示这种物质时,我惊呆了。直到那一刻,我才意识到我曾经服用这种物品达两年之久。我完全清醒了,自己服用过违禁药品,但我向联邦机构撒了谎。”

  琼斯写这封信向亲友坦白说:她撒谎是出于惊慌,她想说谎以求保护自己,更想保留住那些曾经付出巨大努力后所获得的硕果。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