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国家体育馆通过验收 > 场馆解读

中国折扇走进奥运建筑 国家体育馆诠释奥运理念


  官方网站11月26日讯 1896年,一个叫皮埃尔·顾拜旦的法国公爵,在古代奥运会的发源地希腊重新燃起奥运之火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经走过了111年的历史。在这110余年中,她几乎周游了全世界,成为世界上最高层次竞技文化的典范,展现了疾跑如飞、力拔千斤、刚劲潇洒、刺激疯狂的赛场景象,为世人奉献了一场场的视觉盛宴,更为世界各地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各举办城市美仑美奂的奥运建筑。

  百年奥运建筑群星闪耀

  是建筑奇葩更是人类“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映射

  1896年 4月6日,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经历了重重困难后,开幕了。当天下午3时,在历史名城雅典古运动场遗址废墟上重建的大理石运动场——潘纳辛纳依科体育场,希腊国王乔治一世宣布了大会开幕后,在这个世界唯一的一座U字型的体育场里举行了田径、射击、自行车及水上等奥运项目的比赛。一百多年来以及在能想象到的将来,它一直并将继续备受世人瞩目,留下世人追寻奥运之根的辉煌和梦想。

  在第二届奥运会(1900年法国巴黎奥运会)和第三届奥运会(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被淹没在了世界博览会里后,奥运建筑迎来了历史上的首个现代化的体育馆——白城体育场。白城体育场是第一个专门为奥运会设计和修建的体育场,除煤碴跑道外,体育场内还建造了体操场、长100公尺宽15公尺的游泳池,此外田径跑道外围一座周长666.66公尺的自由车赛道,可容纳66288名观众。以至于顾拜旦宣称“伦敦举行的奥运会是首次现代化奥运会。”

  就是这个现代化风格的体育场,开创了体育建筑或者说是奥运建筑的现代化先河,以后的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1924年法国巴黎奥运会、1928年荷兰阿姆斯特丹奥运会……,2000年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2004年希腊雅典奥运,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奥运建筑(特别是主体育场),都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日益向人们展示出独特的魅力和风采。

  中国折扇进奥运百年建筑

  国家体育馆玄机重重诠释奥运理念

  如今,在距离第一届奥运会111年后,2008年奥运会的国家体育馆完工交付使用了。体育馆屋顶曲面近似扇形如行云流水般飘逸又富于动感,四周竖向分部的钢骨架与大面积晶莹剔透的玻璃幕墙相映衬,犹如一把张开的中国折扇,彰显出中国文化的内涵。

  国家体育馆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南部,是奥林匹克中心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东临中轴线广场,南临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西临数字北京大厦,北临国家会议中心。总建筑面积为80890平方米。国家体育馆由体育馆主题建筑和一个与之紧密相邻的热身馆以及相应的室外环境组成,赛事可容纳观众约1.8万人,室外绿化及道路面积约4.4万平方米。

  奥运会期间,体操比赛、蹦床、手球决赛和轮椅篮球比赛将在这里进行。11月28日,这里将迎来“好运北京”2007年体操国际邀请赛,11月30日至08年1月25日,蹦床、手球和轮椅篮球三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也将相继在这里举行。

  行云流水般飘逸富于动感 设计灵感源于中国折扇

  波浪造型的“中国折扇”巧妙地连接了与之南北相应的平顶造型“水立方”和单曲面造型的国家会议中心,使得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城市景观达到协调统一。国家体育馆由主体建筑和与之相连的热身馆以及室外环境组成,是一座中华民族传统建筑美学与当代建设风格完美结合的结晶。

  体育馆屋顶曲面近似扇形如行云流水般飘逸又富于动感,四周竖向分部的钢骨架与大面积晶莹剔透的玻璃幕墙相映衬,犹如一把张开的中国折扇,彰显出中国文化的内涵。

  人们常说折扇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国家体育馆前看“折扇”,确实觉得这话一点儿不假,看着行云流水般的飘逸扇面,仿佛置身于山水云天边,楼阁亭台前。也许这就是中华民族传统建筑的魅力吧。

  跨度最大的双向张弦钢桁架结构 9个“机器人”安装

  国家体育馆钢屋架南北长144米,东西宽114米,整个体育馆钢屋架工程由14榀桁架组成,总用钢量达2800吨,钢屋架形状呈扇形波浪曲线,是目前国内空间跨度最大的双向张弦钢屋架结构体系。但表面上看去,却轻盈而富于动感,赋予了国家体育馆灵动之美。

  据国家体育馆业主单位国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永山介绍,这是目前国内空间跨度最大的双向张弦钢屋架结构体系,它满足了结构设计的三个要素:1、结合建筑设计的美观要求,2、承载方式安全可靠,3、结构受力体系简洁合理且造价低廉。

  沈永山说,设计时充分考虑施工的要求。由于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钢屋架安装采用纵向张拉后携带双向索进行整体滑移安装技术。高效的、节省工期的施工方法,使屋顶的钢结构一次成型,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施工中也采用了由第三方对主要受力杠杆,支撑架系统、所有焊缝进行监测,布置和安装健康监测点,提高整个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

  为了给国家体育馆屋顶架上钢屋架,施工技术人员首次采用了9个“机器人”进行的滑移施工技术。施工人员先对钢屋架在地面进行组装,然后把组装好的每部分钢屋架吊上屋顶进行拼装,并严格控制钢屋架焊接点位置。安装在钢屋架与轨道之间的9个“机器人”用一台电脑进行控制,统一编成行进程序,控制滑移的时间和行程。

  滑移过程中,“机器人”在液压作用下一张一弛,就好比蜗牛背着大贝壳行走一样,背着几百吨钢屋架行走到设定位置。

  暗藏在幕墙中和屋顶的发电方阵 每天额定输出功率100千瓦

  国家体育馆安装了特殊的玻璃“衣”——幕墙,幕墙的总面积约为19000平方米,分为明框幕墙、点式幕墙和铝板玻璃三大类。玻璃全部采用的是中空LOW-E玻璃,它具有保温、隔热、防紫外线等效果,保证场馆内人员不受外面气候影响,能正常进行比赛等活动。

  “这些幕墙的设计新颖复杂,主馆东、西两立面大面为垂直玻璃幕墙,南、北立面是倾斜玻璃幕墙,属于大跨度幕墙系统。” 沈永山介绍说。

  在国家体育馆的屋顶和南立面的幕墙中,更是藏有玄机——安装了高级太阳能系统————光伏发电系统。该系统有太阳能电池组件共有1124块,每块太阳能电池长120厘米、宽50厘米,额定峰值功率90瓦,峰值额定电压18伏,分布在屋顶和南立面。屋面有824块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组成5条2米宽、76米长的太阳能电池方阵,南立面300块太阳能电池镶入立面双层玻璃之中。

  沈永山说,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已成为世界新能源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国家体育馆10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太阳能电池板分别安装在屋顶天窗和南立面的玻璃幕墙上,将吸收到的太阳辐射能由专项线路统一传送到地下一层太阳能发电控制室,经过设备处理转换为电能,再经专用设备并网输送到低压配电系统。这样的安装设计不仅具有为建筑物遮阳、采光、挡雨的维护结构功能,而且还能发电。也可以为地下车库与广场提供照明电力,避开了白天电网的用电高峰。光伏电池板与雄伟的建筑外观融为一体,直观地向公众展示了太阳能光电利用技术。

  沈永山介绍说,国家体育馆太阳能电池组每天额定输出功率达到100千瓦,并入电网用于国家体育馆2万平方米地下场所的照明,避开了白天电网的用电高峰。

  九层复合设计清除噪音 提升声学品质

  在清除噪音方面,国家体育馆采用国内比较罕见的9层多功能金属复合材料的夹层设计,厚25厘米,由水泥板、玻璃棉、防水层、吸隔声材料组成,并在最外层喷涂吸音材料,最大限度地减少屋外噪音的影响,解决了目前大多数体育建筑普遍存在的屋面雨点噪声问题,减少对体育馆正常的干扰。同时,场馆四周的玻璃幕墙采用了中空low-E玻璃和金属板组合的形式,全部采用双层玻璃。双层玻璃间的空隙充有氧气,既起到了良好的保温隔热作用,也有效地降低了噪音影响。此外,场馆内的空调和制冷设备也进行了专门的消声减噪设计,最大限度为观众创造一个宁静舒适的观赛环境,即使室外是倾盆大雨,室内也不会听到任何噪音,提高了体育馆的声学设计品质。

  据工程项目经理张国强介绍,国家体育馆在赛后将会作为高档文艺演出场所,举办各类高雅音乐会和声乐演出,因此屋面不仅要防水、防渗、保温,还要考虑隔音降噪和吸音等因素。

    “此前,我们曾对大雨和暴雨两种雨量下对屋顶所产生的雨噪声消除系统,进行了严格实验测试,检测结果达到预期效果。下大雨时,场馆内根本听不到声音。“张国强还补充说,体育馆屋面采用了9层多功能金属复合材料,厚度足有25厘米,解决了大多数体育建筑普遍存在的屋面雨点噪声问题。

  另据悉,国家体育馆相关工作人员还专门针对空调、制冷设备进行了消音减噪设计,大大提高了体育馆的声学设计品质。

  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提供舒适赛事环境

  国家体育馆的水源热泵技术也是充分利用了可再生能源。工程设有5台HD660B型水源热泵机组。机组主要为夏季观众区赛时空调散热。冬季大型比赛、机会时内区供暖。平时冬季采暖(兼做值班采暖)并为生活热水提供热源。满足夏季奥运赛时空调热负荷及赛后馆内各种活动的需要、国家体育馆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和采光,并用可开启式外窗排风,外门补风加强了空气流动,让运动员和观众都能可以享受舒适的赛事环境。

  国家体育馆的集散广场铺装采用渗水地面材料,使大部分雨水能渗透到地下,屋面上的雨水也可以进行收集,经处理后可用于冲厕、浇灌绿化、冲洗道路等。

  灰色座椅收合不出声 座位上留有“广告位”

  走进国家体育馆,可以到一排排整齐的灰色座椅。虽然座席不大,但坐上去却很舒服。

  “座椅是专为体育馆量身定做的。”沈永山说,“这种椅子不但坐着舒适,而且收合都没有任何声音,不会干扰到比赛。”

  当被问及座椅“背”上的“补丁”时,沈永山介绍说,那是专门预留的“广告位”,这是赛后进行企业宣传的“铺位”。

  此外,座椅还采用下送风的分层空调方式,节省能源同时增强了观众的舒适感。

  300平米的残疾人座席在场馆北侧 地面有电梯直达看台

  奥运会期间,这里将进行体操比赛、蹦床、手球决赛,残奥会时,国家体育馆还将迎来轮椅篮球比赛。作为残奥会比赛场馆,国家体育馆在场馆北侧看台上专门开辟了300平方米的平台作为残疾人观众看台,将可容纳250名至300名坐轮椅的观众。

  看台有电梯通向地面,残疾人观众可以坐电梯直达看台。

  地基中“藏”有8万多吨废钢渣 保护环境变废为宝

  采访将要结束时,沈永山告诉记者,就在记者的脚下,“埋藏”了8万多吨废钢渣,这不仅“保护了环境,更是变废为宝。”

  据介绍,国家体育馆根据设计要求要挖深20多米进行地基的浇筑,而地基浇筑后将进行回填。以往回填的物质通常都是砂石料,而砂石料又是不可再生资料,国家体育馆需要的数量有非常多,如果这样回填将造成极大的浪费。根据多方面的考察国家体育馆地基尝试采用废钢渣代替传统砂石进行回填取得了成功。

  钢渣是利用首钢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多年、堆积如山的炼钢剩余钢渣,经过加工处理,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国家规范要求。国家体育馆使用钢渣回填既满足了施工需要,使35000立方米约8万吨的废料变废为宝,节约工期,贯彻了绿色奥运的精神。(范帆)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