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国家体育馆通过验收 > 国家体育馆新闻

发电方阵暗藏幕墙和屋顶 每天额定输出100千瓦

  官方网站11月26日讯 国家体育馆安装了特殊的玻璃“衣”——幕墙,幕墙的总面积约为19000平方米,分为明框幕墙、点式幕墙和铝板玻璃三大类。玻璃全部采用的是中空LOW-E玻璃,它具有保温、隔热、防紫外线等效果,保证场馆内人员不受外面气候影响,能正常进行比赛等活动。

  “这些幕墙的设计新颖复杂,主馆东、西两立面大面为垂直玻璃幕墙,南、北立面是倾斜玻璃幕墙,属于大跨度幕墙系统。” 国家体育馆业主单位国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永山介绍说。

  在国家体育馆的屋顶和南立面的幕墙中,更是藏有玄机——安装了高级太阳能系统————光伏发电系统。该系统有太阳能电池组件共有1124块,每块太阳能电池长120厘米、宽50厘米,额定峰值功率90瓦,峰值额定电压18伏,分布在屋顶和南立面。屋面有824块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组成5条2米宽、76米长的太阳能电池方阵,南立面300块太阳能电池镶入立面双层玻璃之中。

  沈永山说,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已成为世界新能源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国家体育馆10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太阳能电池板分别安装在屋顶天窗和南立面的玻璃幕墙上,将吸收到的太阳辐射能由专项线路统一传送到地下一层太阳能发电控制室,经过设备处理转换为电能,再经专用设备并网输送到低压配电系统。这样的安装设计不仅具有为建筑物遮阳、采光、挡雨的维护结构功能,而且还能发电。也可以为地下车库与广场提供照明电力,避开了白天电网的用电高峰。光伏电池板与雄伟的建筑外观融为一体,直观地向公众展示了太阳能光电利用技术。

  沈永山介绍说,国家体育馆太阳能电池组每天额定输出功率达到100千瓦,并入电网用于国家体育馆2万平方米地下场所的照明,避开了白天电网的用电高峰。(范帆)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